Skip to content

ASHMORE 超声波清洗机 | 用超声波清洁2000块的键盘

2019-09-18

Loading...

我是一个近视眼,之前偶尔去眼镜店,会让店员给我用超声波清洗机洗一下眼睛,效果还是挺明显的,最近自己也买了一个超声波清洗机,键盘算得上是最脏的电脑外设了,试一下用超声波洗HHKB键盘是什么效果。

超声波清洗机算是一个小众家电,一般人可能都不会买,买之前上淘宝和京东搜了一下,发现超声波清洗机价格从100到500不等,有些超声波品牌都打着「德国」的坑人字样,想着这东西就是一个小家电,低端的什么原理和参数应该都差不多,也没必要买太好的,就挑了一个颜值看起来还不错的,至少还能放在家里当摆件。

清洗机牌子叫ASHMORE,有点奇怪的名字「更多灰」,上张大妈搜了一下优惠券,最终300多的价格入手。

视频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RfFjxcMUMjQ

开箱

墨绿色的包装,比较复古。

颜色是「复古绿」,水槽容量400ml,也就只能普通家用,额定功率15W,超声波频率47kHz。

这就是包装盒里的所有东西,右下角那个白色是置物架,清洗的时候可以把一些小物件放上面。

清洗机本身,复古设计。

机身上部有一个指示灯和按钮,没有其他条件按钮和开关了。做工一般般,感觉如果再精致点就好了。

背部有一个DC电源接口,底部的支架还是挺有设计感的,像家具腿。

送的电源适配器,12V,2A。

底部的铭牌,感觉这个清洁机可能是出口到韩国的产品。

放进去一个眼镜刚好,这种大小的清洁机,也就是专门给家庭清洁眼镜、手势之类的小物品用。

键帽清洗前

为了试验键盘清洁效果,特意拆了我的HHKB键盘键帽,HHKB键盘用了好几年了,距离上一次清洗也有大半年了,藏污纳垢,平时没怎么注意,微距一拍,近距离一看,发现脏得的确是有点恶心。

远看还好,仔细一看,键帽上很多污渍,平时手上出汗,加上家里有猫,缝隙里各种小灰尘,毛絮,还有零食残渣。

键帽下面也是很多脏东西,用吸尘器都吸不出来。

用超声波清洁机主要就是清洗键帽,先拍一个F键,做对比,用微距镜头一拍,键帽上附着了大量的灰尘,还有细微毛发,理论上如果超声波清洁机够大的话,如果是工业清洁机,能够直接把整个键盘丢进去,晾干了就能用。

键帽清洗后

超声波使用的过程,我在视频中已经演示了,接下来展示一下清洗后的效果。

这是直接一轮超声波清理后的效果,对比看来效果还是挺明显的,大的污渍和灰尘已经没有了,但是表面还黏着一些油脂类的污渍,超声波清洗的原理是通过高频振动抖落脏东西,这种油脂类的污渍,必须配合清洁剂提高去污效果,右边家里直接用洗洁精就好了。

懒得用抹布再进行后续清理了,直接一轮超声波清洗后的效果,如果原来是「十分脏」的话,现在大概是「4分脏」,如果要让键帽焕然一新,还是得自己手动用抹布配合清洁剂之类的,用外力摩擦清楚。

整体效果还是可以接受的,但是那种顽固污渍还是有。

总结

ASHMORE这个超声波清洁机,功能可能跟100元价位的差不多,多出来的200块可能就是颜值吧,除了清洁键帽,也能拿来洗眼睛、洗戒指、洗首饰、洗牙刷之类的,看网上说,也能直接洗PCB板之类的,可能对于装机爱好者来说,偶尔拿来清下灰啥的,可能有点用。

如果仅仅是需要一个超声波清洁机,不在乎颜值的,建议直接买个百元出头的就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