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八月罗嗦

2014-08-10

Loading...

cover

公历8月11,农历七月十五,中元节,第一次知道鬼节,还是初中的时候,玩网易的「梦幻西游」,每年的鬼节,都有盛大的与「鬼」相关的各种活动,想一想,这都差不多十年了,梦幻现在还是网易的一个入金产品,可谓国产经典。回想当年,为了能名正言顺地玩游戏,还跟妈妈谈判,说玩梦幻能学习知识,我妈问我说学习什么,指着屏幕上的游戏地图,说「你看,这是突厥,这是大唐,这是地理知识」。

意识流地贴了下时节,今天这篇文章不关网游、网络什么事情,想谈一下最近的一些自己的生活、思考。

省思

八月四日,我在笔记上写下了这么一段话:

睡了一个下午,晚上回公司收拾和整理了资料和笔记,回来的路上想了不少,过去这两个季度或者这快一年,应该是自己变化、进步、学习、收获最大的一段时间。基本还是做到了生活、工作、兴趣、梦想的平衡,大多也达到了自己满意的目标。但是俞到后来,倒有种感觉,一方面有一种对自己自我控制能力的兴奋,另一方面也滋生了一种欲望「涉及各个方面:想要更多,想控制更多」,这种欲望倒不怎么太关于物质方面,用英文ambition或者enterprise可能更能准确表达自己内心的这种欲望或者野心,也许也是自己个性,觉得自己有一种自己不愿意承认的赌徒心态,「要不就不玩,要玩就玩大」,这种心态也的确是影响了我过去几年的几样改变自己生命轨迹的选择,这种欲望让自己的生活「充实」了很多,某种程度上这算得上是一种积极的欲望,可这种欲望也的确是给自己的生活带来了一种压力,尤其这两个月,基本就没闲下来过,哪怕「闲暇」时刻的放松,也更多是自己特意而为的安排。一直想尝试打禅或者禅修冥想,可心中甚至也吝啬安排出一段时间出来,到后头就把这种冥想放到自己的运动过程中,不管是在深圳湾的骑行还是跑步,伴随着呼吸的节奏,大脑的麻木,麻木。 讽刺地是自己倒觉得这算是一种自欺欺人的「功利性冥想」 。觉得自己应该给自己真正解脱一段时间:走路慢点,看书慢点,说话慢点,吃饭慢点,呼吸也慢点。进入8月了,给自己设定几个关键字「轻,清,减,简」。没带电脑,想写篇文章谈谈最近的思考。人生的马拉松,我还是慢点跑吧。

今天这篇博文,就是写篇「文章」的延伸,依旧是「罗磊啰嗦」。

欲望

我们这批90后,生在一个把「集体主义」写进宪法的国家,却也碰巧被投入了一个国家转型的浪潮,我们所体验和经历的,是一个精分了的20年:从小受的教育,纸上上写着的是「为人民服务」,是充满道德优越的「利他主义」,另一面生活中围绕的是为着「钱」,围着「利」忙碌的形形色色道德的、不道德的「利己」众人。

前段时间有个「精致的利己主义者」火了一把,推荐连岳的一篇文章《别用最时髦的词汇骂芮成钢》

初中的时候,搬了一次家,读了两遍初一,在两个学校,碰巧做了两次优秀学生,被入了两次团,宣誓的时候,握着拳头,用还没发育变声的喉咙,发出了稚嫩的誓言:

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坚决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遵守团的章程,执行团的决议,履行团员义务,严守团的纪律,勤奋学习,积极工作,吃苦在前,享受在后,为共产主义事业而奋斗。

高一的时候低调退了团,成了一个群众,这十多年,如果真是破誓会遭雷劈,怕地球的某个角落的雷声会是格外闪亮频繁。

我不会刻意掩盖自己的欲望:对物质的欲望,对美的欲望,对爱的欲望,或者用弗洛伊德式粗暴地说对性的欲望。

人,生来,生存,生活,一切欲望,支持着个体挣扎、奋斗、竞争、战争,产生一切爱、恨、情、仇,血与泪,战争与和平。人类的文明:诗、歌、雕塑、音乐,承载和记录着这千年来百来世代的亿万个体的欲望。

去年11月,拖了一个行李箱,只身一人来到帝都,已经不算低的实习工资,在奔波广京两地之间和大手大脚的不节制消费状态下,于我也实在是捉襟见肘,这半年多,也同样睡过地板,吃过方便面,信用卡刷爆过几次,为下一顿饭的事情担心的事情也不是没发生过。

今年7月,正式入职,工作了半年,终于不再是「临时工」。8月5日,桌上的手机一震,人生的第一笔交了社保和公积金后的正式工资入账,这也算得上是一个值得纪念的时刻吧。

交完四个月的房租,看着卡上余额从在24小时内从五位数变成四位数再变成三位数,从月光族进化成日光族。每个月的各种服务的固定月租、银行的催款短信,账单里的负债表……理性,让本想请客、腐败的心克制了些许,笑了笑,写了一句:

上班比上学(geng)穷

「钱」是「欲望」的娘,这个娘说「儿啊,赚钱了,就能买大房子,就能买大车子,就能娶大老婆、小老婆、二奶奶、三姑娘」。

「钱」是「欲望」的兄弟,这个兄弟说「哥们,钱能买酒,买了酒还能买好酒,买了好酒我们就去上姑娘,上了姑娘再去上天上人间的姑娘……」。

「钱」是「欲望」的情人,这个情人说「我的爱,我们花三千能去丽江、花六千能去西藏,花一万能去曼谷,花两万能去日本,花五万能去欧洲十国游啦;我的爱,电影院的门票80两张,国家大剧院的三排座位八百一位,里约的球票八百美元一张,机票不贵,来回才两万,我们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吧」

我把自己的欲望写在印象笔记中:

「待购清单」满满地记录了想买的杂物:数码、居家、来福士德……

「愿望清单」里记录下想去尝试的诸多体验……

「旅行笔记」中记录下几个目的地的机票、住宿、游乐详细……

物,这是我的欲望……

「健康&健身」里,我把在各个地方看到的健身经验、器材收集,看着里面的健硕身材、人鱼线,想着自己什么时候也能自信地脱掉上衣显出腹肌。

健,这也是我的欲望……

「跑步」和「马拉松」里整理了几十篇膝盖康复、科学训练的文章,把2014年和2015赛事表标记:秦皇岛、广州、上海、深圳、东京……

奔,这还是我的欲望……

「读书笔记」里,收藏了过去这一年多读过的几十本书的读书笔记、书摘,冯唐、量子物理、连岳……

读,这是我的欲望。

承受之重

鸡汤中有一味叫「太多太少」,有「想得太多、读书太少」,有「想得太多,做得太少」,有「读书太多,创作太少」,有「矫情太多,实干太少」。

过去这一年,如同我在开头省思里提到的,过去这些日子,在「读书太少」「做得太少」两点上,自己还是问心无愧说没有辜负初心,也敢挺值腰杆说自己做到了「读书不少」「做得不少」。

帝都是一个充满机遇的城市,是一个窗户,集中了中国最好的一批学校,吸引了中国最牛逼、傻逼、二逼的一批人。在这座城市生活半年,不多的接触和体验之中,我倒是真切体会到这个城市的魅力,这座城市的活力、人的魅力。

一扇窗,一道门,一条路。

透过这个窗,一个万分精彩的世界就在你眼前:不管是纸醉金迷的都市生活,还是追梦的人的自由,不管是精英阶层的来福士德,还是知识分子、艺术家的文化氛围……这里的街上有兰博基尼和法拉利,这里的小区也住着白手起家环游世界的夫妻,这里有潘石屹,也有艾未未。

跨过这道门,你能接触到中国乃至全球最新鲜的资讯和资源,各种展览、大会、交流、公司。

这条路就在这里,充满了不确定,但是身边的现实案例又告诉你那句说俗了的励志名言「不努力,你肯定不会成功;努力,你就有机会」。

一万公里之外,两千年之前,大概是一个叫苏格拉底的人说了句「认识你自己」。

三千里河山之内,在那个天府之国,诸葛丞相在《出师表》中书言「不宜妄自菲薄」。

智慧这东西,只要人还在,就是不朽,两个互不认识的人的话,延传千年,倒也成了此时此刻自己的一道省句。

「认识你自己」,「自己」是离「自己」最近、也是最远的一个人,《飞鸟集》中写到「你看不见你的真相,你所看见的只是你的影子」,就如我,面对有些事情,依旧会选择性地忽视和逃避,或者不愿意谈起,至少不会在这篇文章中谈起。

身边有人,混得实在不咋地,却常见其有事没事分享几篇鸡汤文,在微博朋友圈一边喊工作忙没时间一边喊要奋斗要努力……事过几日,依旧玩游戏的玩游戏,看剧的看剧。于旁人看来,想大概这就是所谓「自欺欺人」吧。

尚有自知之明,或者尚自认为有自知之明,知道自己与其他人的差距,哪怕所谓名校出生在清华北大、哈佛麻省之前依旧就是归位普通大学之列,天赋平凡,写不出什么好文章,敲不出什么精益代码,常常还为工作中遇到的问题费劲脑汁才能完成个任务。

想一想,吾等平凡人,也只能奉古言「勤能补拙」,用功来弥补自己实力上的差距。

心有欲望,有野心,愿意付出,然后问题就来了,时间还是24小时,除掉7小时的睡眠,除掉8小时的上班,剩下的7小时,剩下的精力,消化不同的欲望,就有点力不从心了。

欲望太多,时间太少

想要更多,想控制更多,负荷运转,久而久之,在保证睡眠和锻炼的情况下,身体倒还吃得消,心理的问题却出来了。这些问题,也就是我在省思里提到的我目前的状态。

以前还在学校的时候,还会有时间「无聊」和「无所事事」,现在的状态,倒有点是连「无聊」的时间都没有了,包里塞着kindle ipad 手机,每月600M流量常常10日就告急,不再读碎片化信息,倒成了一刻不停地读各种书籍。

这样好吗?我不确定,也不知道。这种「充实」感,是否是牺牲了生活的其他方面为代价呢?这是一个零和游戏吗?我还是不知道答案。

写着写着,上面的文章到后来倒更是一场自问自答。

公历八月八日,立秋,趁着这个时节,趁着这次省思,自己尝试再改变。

「轻清减简」,是我给自己未来这段时间设立的关键字。

放慢脚步,人生的马拉松,慢慢跑。走路太快,做事太快(质量却无保证),这是我性格上的一个缺陷,得纠正。

关于生活

  1. 早起打卡
    尽量争取每天6点起床,利用好早晨6点到上班10点之间的这四个小时。(8月第一周已经成功把起床时间控制在自然醒7点左右)。

  2. 读书
    不再为读书而读书,在量和质之间做到平衡,读书只是一种消费行为,阅读完《如何阅读一本书》后,觉得自己过去的读书方法存在问题,没有有效地理解和消化书中的知识。

  3. 信息管理
    a.尽量做到不看新闻,每周稍微知道这周的要闻即可。

    b.阅读深度资讯:杂志、外媒。IT业界、商业、新闻周刊等,可抽出一个周末下午专门阅读此类资讯。

  4. 知识管理
    a.学习思维导图

    b.清理印象笔记笔记本(已经初步完成),进行二度精简,删除无用和低频应用的信息。

  5. 接受自己能力不足,时间有限的现实,放平心态,深呼吸,慢呼吸。

一些细节 一点想法

  1. 常微笑:对同事微笑、对朋友微笑。
  2. 说谢谢:买了东西跟卖东西的说谢谢,电梯里对让你位的人说谢谢,对帮你开门的保安说谢谢。
  3. 路上不玩手机,省点流量,没必要在路上那么十几、二十分钟刷微博看知乎,不值得。
  4. 如果无法确定是否能完成,不随意答应别人的请求。
  5. 答应别人的事情,就要做到。
  6. 做不到的事情,要承担责任和说对不起。
  7. 起床了整理好被子,半分钟的事情,给自己一天一个好的开始。
  8. 把衬衫叠好、体恤卷好,放进正确的柜子,每次多花那十几秒几分钟会提高自己的生活质量。
  9. 不为已经发生和不能改变的事情浪费时间。
  10. 看好书,拒绝垃圾,一本看完再看另一本。
  11. 远离笨蛋,没必要为其他人的评论、评价而烦心,为自己活着。
  12. 没必要的话,电脑不需要打开那么多程序,浏览器不要打开那么多标签,专一点,一件一件解决事情。
  13. 与人聊天,打字发送之前检查下拼写错误。
  14. 还是少说「卧槽」之类的粗口吧,做个绅士,至少装个绅士。

后记

这篇文章断断续续写了两天,是自己的思考,也是与自己的对话。晚安,今晚的月色挺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