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羊城晚报》:唯独南航托运单车要收费

2012-08-02

Loading...

原文地址:https://www.ycwb.com/ePaper/ycwb/html/2012-08/02/content_1454641.htm

驴友小林认为自己遭遇“霸王条款”,向法庭讨说法

羊城晚报讯 记者冯小静、实习生李巧报道:

乘坐飞机时,每位乘客都有一定重量的免费行李额。今年5月,华南理工大学学生小林花了540元买了一张南方航空公司广州至成都的飞机票,临上飞机被告知已经打包好的自行车要付400元的托运费!小林了解到其他航空公司都可以免费托运自行车,为何唯独南航有这样的“霸王条款”?近日,小林将南航告上法庭。

机票540元行李费400元

今年5月,小林约3位“驴友”相约骑车去西藏,两人从广州出发,另两人从深圳出发。按照计划,4人在成都汇合后骑车进藏。

5月5日,小林两人在白云机场的值机柜台办理登机手续时卡了壳。南航的工作人员告诉他们,虽然他们订购的经济舱每人享有20公斤的免费托运行李额,但根据南航的内部规定,“自行车的重量不得计算在免费行李额内,应单独收取逾重行李费”,即每公斤20元,按照电脑屏上的显示,他的行李重20公斤,需缴纳400元。

一张机票才540元,行李居然要400元!两人一时都难以接受。小林和工作人员理论说:“我们两人都只有这一件行李,难道不能算在免费托运行李额里面?”但工作人员坚决地拒绝了。无奈,两人各交纳了400元的“逾重行李费”。

以前托运爱车未被收费

小林很纳闷,他以前也曾带着他的“爱车”坐过飞机,并未收取任何费用,这次怎么就特殊了呢?在成都汇合后,从深圳出发的两名“驴友”听完他们的遭遇甚是诧异,他们在深圳也是乘坐南航的飞机来,所带的自行车并未收取任何费用。大家仔细寻思,唯一的区别就是行李的包装,深圳的两位“驴友”用的是普通的盒子,并未“暴露”盒子里面装的是自行车,躲过了工作人员的法眼。

小林的遭遇在一个热门的车友论坛上也引来网友吐糟。网友“信仰色彩”说同样是南航的航班,自己带着自行车从合肥飞到乌鲁木齐,没被收取行李费;而从乌鲁木齐返回合肥时却被告知要收费。

其他航空公司都能免费

**记者登录南航官网,在“常见问题”中有这样的规定:“自行车的重量不得计算在免费行李额内,应单独收取逾重行李费”。记者随后致电南航客服热线,得到的是同样的答案。对方表示这是航空公司的内部规定,将自行车作为货物运输,按照经济舱全价票的1.5%每公斤收取费用。记者随后联系了国航、东航、海航等多家航空公司的客服,他们均表示没有对自行车作特殊的规定,乘客只需要将物品打包好,不超出规定,就能享受免费托运。
就南航的这条“内部规定”是否属于“霸王条款”,记者电话咨询了民航总局消费者事务中心。工作人员表示:航空公司在不违反国家相关规定的情况下,可以自行制定公司规定,有一定的权利选择运输物品的种类和费用,对于托运自行车,国家没有相关的规定。

白云区法院已受理此案

小林的一位同学小张从事法律事务工作,在知道事件后,小张认为南航事先不以任何购票合同的形式告知,到机场才以内部规定为由收取费用的行为,严重侵害消费者的知情权,南航的这个规定就是“霸王条款”。小张自告奋勇地为小林担任委托代理人,将中国南方航空股份有限公司告上了法庭。

据了解,白云区人民法院已经受理他们的这个案子,将于8月16日开庭审理。在广州骑友的相关论坛上,很多驴友知道这个消息后,都跟帖称到时要去为他“撑场”。
(报料人林先生,三等奖100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