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2013年我看过哪些值得推荐的好书?

2013-08-19

Loading...

今天中午折腾fitbit那个用node.js写的服务器端,搞得我是焦头烂额,各种回调+闭包+查balbala函数搞得我烦躁不已,直呼智商不够,惭愧不已,干脆去刷了一下知乎,发现一个《2013年你看过哪些值得推荐的好书?》的问题,心想自己2013貌似读书不少,想着去晒一晒,就干脆重新整理了一下2013年自己的读书清单,就这么「晒」了出去,后来想着好歹也是个读书人嘛,还是低调点,就删掉了「晒」字,美曰分享吧。洋洋洒洒花了20分钟copy来paste去,倒是惊讶也不由小佩服了一下自己,要说数据有力量,自己2013年这8个月,看了也有30多本书,纵横前端、科技、人文、历史、科幻、科学、政治……

回想2012年自己只看过一本毛姆的《人生的枷锁》,2013年自己的生活倒是忙碌和充实了不少,code+读书,成了我2013年的关键字。看着周围的同学毕业,愈发觉得时间宝贵,倒也抓紧这最后的大学时光,求知若渴,赶紧多学学东西。

在这里先说点废话,2013年之所以看了这么多书,很大的一个原因还是因为 kindle,这7寸的黑色小板子:又轻、又薄,还有背光,自己几乎随时都随手带着,走路坐车坐地铁上课睡觉前几乎都在看书或者看推送的文章。

在这里再次向各位推荐一下 kindle paperwhite ,现在亚马逊国行848,淘宝日版600多,我的是年初从日本亚马逊花了800多海淘回来的,至今为止,我都觉得KPW可以说是性价比最高的一个设备。算了算自己2013年看过的「盗版电子书」的价格,加起来都超过RMB 1000了,虽说有点厚颜无耻,但不得不说,kindle带给我的价值是显而易见的。

下面就分享一下自己2013年看过的书,想着不少订阅我博客和微信公共帐号的的朋友不是职业搞IT的,一些技术相关的书就先不介绍了。书单根据阅读的时间顺序来,顺便说下自己简评。

有兴趣的读者可以关注我的豆瓣: https://www.douban.com/people/foru17/ ,一般我读过的书,看过的电影和纪录片,都会mark加简评。

一月

1.《谣言粉碎机》

果壳网出品,针对微博、生活中流行的一些生活「谣言」,进行科学剖析。

2.**《美国种族简史》**托马斯·索威

罗永浩推荐过这书,下了电子版,花了将近五个小时,读完这书,颇为受益。涉及文化、宗教、政治、历史、教育诸多领域,讲述美国不同移民的差异以及变化和现状,挺有意思的一本书,推荐之。

二月

3.**《三体 Ⅰ Ⅱ Ⅲ》**刘慈欣

刘慈欣科幻经典,一口气读完三著,感受一下中国的科幻小说,算是找回了童年的科幻记忆。

4.**《把时间当朋友:运用心智获得解放》**李笑来

口语化的叙述,分享作者对于「心智」「时间」「学习」「计划」的经验的建议,其中对成功学的反驳篇幅不长,但一针见血。

5.《我们台湾这些年 : 讲述台湾老百姓自己的故事》 廖信忠

该书作者廖信忠来过我们暨大,我去听过他的讲座,讲得一般般,当时现场好多人去买书签名。我没兴趣就走了,今天早上起床随手点开《我们台湾这些年》,一下子来了兴趣,一天时间也看完了这书,个人的生活联系台湾这几十年政治的变化,从小孩到大人,从台湾到大陆,也算是随着作者成长了吧。

6.**《万物简史》**比尔·布莱森

难得的一本科普好书,通俗的白话,从物理到生物,跨学科,多角度,穿插各种科学故事,从历史的角度,引人思考生命、进化、宇宙的意义。

7.《黑客与画家》[美] Paul Graham / 阮一峰

IT业的经典,但是我没读懂。

三月

8.「近距离看美国系列」林达 新知三联书店

a.《我也有一个梦想 : 近距离看美国之三》

平和的白话书信之中,跟着作者了解美国百年来的种族问题和社会进步,体会到「理性」「人性」「制度」「契约」的力量,感慨一下美国之所以成就今天的美国,那篇短短的宣言和最初的宪法拥有多么伟大和影响深远的力量啊。

b.《历史深处的忧虑 : 近距离看美国之一》

继《近距离看美国》后,读的林达的第二本书,同样推荐,从好几个经典的司法案件中刨析美国司法体制和宪法原则,看得是精彩纷呈。

c.《如彗星划过夜空 : 近距离看美国之四》

高中时我们学美国历史太肤浅了,就只讲到几个什么重要时间、某些著名人物,没想这个制宪、宪法后面蕴藏了那么多的博弈、智慧、妥协,思想这东西:一时光芒,可能就会影响整个人类历史的走向。

9.**《趣味生活简史》**比尔·布莱森

平常的生活琐碎物件之后的历史,看看人类千百年来的进步,有冒险和探索精神的人类真是太伟大了,有些发明甚至是以生命为代价的。

10.《浪潮之巅》 吴军

我觉得这应该算是每一个想了解信息时代商业发展的人必读的书,讲述惠普、dell、微软、苹果、甲骨文等等公司的发展历程,感悟一下改变世界的科技公司。

11.《上帝掷骰子吗 : 量子物理史话》 曹天元

这本甚至影响了我的信仰,真是叫做世界观的震撼啊!!各种毁世界观啊,同时又建立一种新世界观:存在,意识,选择,自由意志,这电子、粒子,波函数,物理俨然就是哲学和宗教了,强烈推荐大家可以去了解下。

四月

12.《性学观止(上下册)》 (美)贺兰特•A•凯查杜里安

综合运用考古学、人类学跨文化比较手段,来探讨性与文化、历史、道德、法律之间千丝万缕的联系。

13.《在你身边,为你设计 : 腾讯的用户体验设计之道》 腾讯CDC

新书,PM、设计师可以读一读。

14.《常识》 梁文道

今儿回家路上,读完了@梁文道 先生的这本评论文集(主要是2008年的评论),宗教、奥运、国际国内政治,挺受益的,之前去听过梁先生的讲座,很喜欢他的那种独立的文人气质。推荐这本书,文章都不长,每天读几篇颇有益处。

15.**《失控》**凯文·凯利

花了将近一个半月读的书,打四颗星是因为我没怎么读懂,这书有点深奥,涉及的知识领域很多,对读者来说是挑战。

五月

16.**《百年中国经济史笔记 : 从晚清到1949》**杨小凯

薄薄一本书,看中国近代史现代史几个时期经济史,剖析晚清、民国、抗战期间中国经济发展背后的国际、制度、文化、政治关系联系,十分受益。

六月

17.**《每天读一点时间简史 : 最浪漫的天文科普书》**斯蒂芬·霍金

今天下午读完这书,挺入门的一本科普书,图文并茂,推荐大家可以看看,对宇宙、时间、空间、光、量子的概念有一个基本的了解。

18.**《创客 : 新工业革命》**克里斯·安德森

比特世界和原子世界的联系,之前去参加OSchina的开源硬件分享会,读这书的时候想了想自己的生活中的一些需求,觉得开源硬件这东西的确算是有前途,定制+个性+小规模。

19.**《我是鸡汤》**连岳

这是一本被书名给拖累了的好书,世界远比「我」自己想象的复杂,恋爱、婚姻、分合、出轨,看别人的故事,有挣扎,有堕落, 有逆袭,生活、爱情的意义值得思考,另外知道自己的身边,存在那么多不同的人,总也有一股力量激励自己去克服很多东西。

20.**《我爱问连岳Ⅱ》**连岳

昨晚+今天下午读完,连岳这个挺睿智的男人,用深厚、讽刺、挖苦、温情等等,来拆解剖析人在感情、生活中遇到的种种问题,忍俊不禁的同时给人一种启迪吧,爱是需要教育的。

21.《乡村教师 : 刘慈欣科幻自选集》

刘慈欣短片小说集,每天读一小篇,其乐无穷。

七月

22.《论中国》[美]基辛格

昨天有空闲抓紧时间看完了这书,基辛格这位中国人民的老朋友,历尽中美数位最高领导人,做为两国关系发展的中间人和见证者,分析中国历史百年社会、政治、外交,颇多启发啊,任何单方面角度地剖析历史是幼稚和不负责任的,博弈和妥协、发展和混乱伴随中国百年,推荐之。

23.《冰与火之歌·卷四·群鸦的盛宴》(美)乔治·R·R·马丁

没事闲暇时翻几页,两个月断断续续居然看完了,看HBO剧的同学,我告诉你们真相吧,真相就是「大家都挂了」,别恨我,不客气。

八月

24.**《银河系漫游指南》**道格拉斯·亚当斯

可能还是我自己对这种英式幽默不太感冒把,两天时间,读完了这书,深层的含义倒没去想,就当成是看些冷笑话了。经典是经典。

25.《朱镕基答记者问》

对于这种政治表态类的书籍,看了一半,后面就没想再看了,对朱的基本政治观点和态度有了一个基本的了解,身在其位,话也只能那么说了。

26.《给理想一点时间Ⅱ : 凤凰网博报年度文选2012》

曾参加过12年的凤凰网青年中国活动,接触过一些人物,现在自己生活重心开始转向追逐个人生活利益的时候,看到此书,倒也是一种反思和鼓励吧。

27.**《慢慢来.一切都来得及 : 心慢下来,行动才能快起来》**meiya

对于焦虑的人来说,这本书可以当成是一本与朋友的交谈,推荐给刚毕业的同学和朋友们。

28.《Facebook效应 : 看Facebook如何打造无与伦比的社交帝国》[美] 大卫·柯克帕特里克

晚捧着读完了电子书,对于科技从业者来说,还真是挺有启发的。推荐之

29.**《球状闪电》**刘慈欣

昨晚睡前翻开,一下子就入迷了,折腾到三点多才睡,早上八点多起床又捧起看完,量子物理的奥秘真是引人入胜,这几个月,觉得自己倒是被量子理论的那套世界观给吸引了,倒有种成为自己信仰的感觉。

以上就是我2013年推荐的一些书,大家有兴趣可以自行google百度,29本书,不免再自豪一下,再想想啊,其实也没什么,平均下来也就是一个月4本,一个星期一本,一天也就1/7本几十页花不到一个小时,最近看自媒体「罗辑思维」的视频,倒开始佩服起这个罗胖子,好一个「说书人」,引经据典,谈古论今,横贯中西,读书这东西,真算得上是百利无害,今晚跟朋友交流,觉得自己今年来,的确是觉得精神世界充实了很多,很多时候心情烦躁,也是通过读书,调节自己的心态。

在我看来,以目的论划分,读书可以分为「功利性读书」和「兴趣读书」,功利性读书就不解释了,10多年来我们的素(xǐ)质(nǎo)教育就算得上一种,国人有句话叫「书中自有黄金屋,书中自有颜如玉」,自己倒不是很喜欢这话,倒是那种真正地因为「好奇」和「兴趣」去读书,其中的乐趣无穷。

朋友们,我们一起来读书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