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DockCase P1:让 MacBook Pro 电源适配器秒变拓展坞

2019-09-11

Loading...

上周,DockCase的工作人员联系到我,问我有没有兴趣试用他们的 MacBook Pro DockCase 拓展坞 。

大概在半年前,我在YouTube 看到 Men's Game 玩物誌 这个产品的评测,我自己是一个MacBook Pro 2016款15寸用户,当时对这个产品还挺感兴趣的,可惜由于没在国内有卖,后来就没后续了。

DockCase 是一个专门针对 MBP 用户设计的拓展坞,当时看到这个产品的时候,我的感觉就是「纳尼,居然还能这么玩」。这次刚好收到这个产品,用了一周,依旧老习惯,跟大家分享一下开箱。

视频

导航

DockCase这个产品,之前是在国外发售,有不少外网的媒体已经做过相关评测,列出来供参考。

开箱

DockCase有两个HDMI和QC两个版本,针对15寸和13寸MBP的电源头都有。由于我的另外一个拓展坞有HDMI接口了,这次我就选择了QC版本的。

包装盒很低调,封面上标注了一些基本接口和功能。

盒子内的说明书,不用看系列。

这就是盒子里的全部东西了,一个 DockCase 本体,一个说明书。DockCase 整体是白色塑料,有一定的磨砂质感。

DockCase 内有附送一个 TypeC 线,能够传输数据的那种,电源线略粗,比MBP自带的电源线要硬不少。

DockCase 真身,底部印有产品信息,全名叫"DockCase Adapter QC for MacBook Pro 15",适用于15寸MBP的87W电源适配器,下面的小字密密麻麻印着电压、接口信息相关的参数。

DockCase 正面接口一览,从上往下分别是:

  • 电源指示灯

  • TypeC母头

  • USB -A2.0 接口

  • USB-A 3.0接口

  • USB-A 3.0接口

  • USB-A 3.0接口

    3.0接口是蓝色的,跟2.0白色有区分。接上设备的时候,最上面的D字会亮。

DockÇase与MBP 87W原装电源对比,高出了一个头。

直接把MBP原装的电源塞进去,DockCase里面有一个TypeC公头。

DockCase上面还有一个小卡扣,用于固定MBP电源。

做工还是挺不错的,贴合很紧密,塞进去刚好,不松不紧。

官网有一个示意图,很清晰地说明了DockCase的结构原理。

合体之后,变成了一个大号的电源头。

MBP原来的87W电源重量就不轻,合体后分量还是挺足的。

使用起来也很简单,接上电源后,直接把TypeC线,接上MBP就可以了,MBP正常充电,但是这个时候DockCase在充电的同时,也变成了一个拓展坞,能够正常使用上面的USB接口。

在这里说明一下,DockCase不仅可以在通电情况下使用,在不通电(不接电源)的情况下,能够启动"Dock Mode",直接变成 MacBook 的拓展坞。

有时候,电源插头可能要插到墙上,不方便,在这里有一个技巧,其实MBP的电源转换头,是可以拆下来的,使用的通用的8字电源线,淘宝上面10块钱一根,MBP电源专用的延长线(如图这种)也就小几十元。这样就能够解决插墙上不方便的问题了。

关键参数

CompatibilityMacBook Pro 15'' 87W USB-C Power Charger
Input & OutputUSB-C PD 2.0
ProtocolsQC: QC 3.0/ BC 1.2/ Apple Fast Charge / Samsung Fast Charge/ MTK PE 1.1/ PE 2.0/ Huawei FCP/SCP USB-A*3: BC 1.2/ Apple Fast Charge/ Samsung Fast Charge
Output PowerUSB-C: 70W Max USB-A Total: 16W (The output power of USB-A ports will vary with the power USB-C port occupied) USB-A1 (QC): 4V/3.6A, 5V/3.2A, 7V/2.25A, 9V/1.7A, 12V/1.3A USB-A2: 5V/2.4A MAX USB-A3: 5V/2.4A MAX USB-A4: 5V/2.4A MAX
Output Ports1* USB-C Female 1*QC 3* USB-A Charge
Dimensions116.5*85*33.6 mm
Weight100g

上面是DockCase的一些关键参数。支持QC快充。

总结体验

来总结说一下这个头的优缺点吧。

在说这个拓展坞之前,首先我要说一下MBP的电源。

首先推荐大家看一下充电头网对MacBook 标配的87W USB-C 电源适配器的拆解,苹果的87W充电器,500多元的价格,实测超过100W的输出能力,极其厚实的用料和做工,可以算得上是市面上最强的PD充电器。

但是MBP这个充电头却有一个问题就是「大和重」。这么大的体积,只有一个TypeC接口,对于差旅党来说,出门在外,带这么一个头,仅仅只为了充电,实在是有点「大材小用」

DockCase 这个产品我之所以觉得「有意思」,就是挺巧地在原来的MBP电源适配器的基础上,在不增加过多重量和体积的基础上,额外增加了4个USB接口,增加了实用性。

但是,比较让我不解的是,为什么只提供了一个TypeC母头,大多情况下,使用DockCase是配合MBP,现在不少人的设备都已经变成了 TypeC,只有一个TypeC接口,这就意味着没有多余TypeC接口给其他设备充电或者传输数据。

优点

  • 充电、数据合一,设计巧妙拓展MacBook
  • 做工符合苹果产品品质风格。

缺点

  • TypeC接口只有一个

MacBook Pro 2016后的产品,都只提供了TypeC接口,没有了传统USB,给不少人带来了不便,许多人都要额外地花上一笔钱,购买USB拓展坞。

如果你使用的是MacBook Pro,又不想额外再带多一个USB拓展坞的话,DockCase 倒是一个挺不错的选择。

DockCase 目前的售价,根据规格不同,从369元到529元不等。

目前在淘宝 DockCase 自营店,使用优惠码「ZUOLUOTV」,能够有88折优惠(声明:我并不会有返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