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马拉松 | 2015广州马拉松

2015-12-08

Loading...

两个小时的飞机,从浦东T2到广州白云机场,时隔将近一年半,又一次回到了广州,上一次回来,还是从北京到广州回学校参加毕业答辩,这一次,也是抱着任务而来,这个吃力的任务,就是我连续放了两年鸽子的广州马拉松。

与妹纸调了一天的假,周四晚上收拾东西到将近凌晨三点,睡了不到四个小时,早晨六点起床,洗漱打扮,叫了一辆Uber匆匆出门,8点45分的飞机,到了机场,值机、安检,到达登机口的时候也刚好开始登机。

飞机还没起飞就睡着了,发的机舱早餐也没啥胃口吃,再睡一觉,已经到了广州上空,放眼下去,不同于北方这个季节已经黄茫茫和光秃秃的一片,广州还是那南方特有的带着湿气的青绿的,看了一下天气预报,这两天有雨,倒也是略有担心。

中间的舟车劳顿就不再多说,到了广州,拿完行李,再叫了一辆Uber,40多公里的路程,一路直往市中心的海航威斯汀。

订了两晚,一个是想着离花城广场(广马起点和终点)比较近,另外周围也热闹,离我大学也近,房间还不错,可以看到广州城市景观,本来考虑住琶洲那边的香格里拉,但是考虑到交通,还是作祟。

今天的天气阴天,天空中密布着乌云,想起在广州大学几年的日子,这广州的冬天,也真是阴冷的记忆呀。

安顿好之后,肚子也饿得不行了,按照印象笔记里记录的安排,去体育西路的广州酒家吃了一个午餐。

「饮早茶」和「叹下午茶」绝对算是广州的一大美食文化,自从去北京工作,满打满算也将近两年了,着实也是想念广州的早茶和粤菜。

挺不错的牛肉,58一份,价格还行。

补充完了能量,去饭店对面的体育中心南广场领取装备,广马博览会也在这里举行,天气不是很好,加上是星期五,倒也没什么人,不少体育用品或者相关领域的参展商在这里有展台。

在全程马拉松的号码指定区域,提交了身份证、马拉松确认函,忘记打印了之前的成绩证明,在志愿者的提示下,直接在现场打印了之前北马的成绩。

领取完装备,号码牌,赶紧拍个照发朋友圈装个逼。

在岗顶逛,路过太古汇,抓拍一张妹纸。接下来,妹纸工作有点事,无奈回酒店呆了两个多小时。傍晚时分,按计划步行去了我的大学。

住的方便,在旅途中的确是可以节约大量的时间呀。

我的大学是在广州暨南大学,南方一所还不错的211综合院校,特殊的是我们不归教育部馆,隶属于国务院侨务办公室,有大量的港澳台和海外留学生,也算是一大特色。

来到学校中心食堂金陵下面的路口,人来人往,大家穿梭在食堂、宿舍之间,暖黄的灯光,大学自己不知道多少次从这里路过。

回到学校,首先去的是饭堂,说来我跟饭堂倒也是有段缘分。大学的时候,在微博正火的时候,我弄了一个@暨南大学第一饭堂的微博,最后将近一万的粉丝,是学校第二大的非官方微博,也搞出了几个新闻,上过报纸,还与学校官僚撕过逼,这也算是我大学的一段故事。

饭堂二楼,不同的窗口排着队,看着这6块、7块的价格,当年自己管不住嘴,常常每顿饭吃10多15块(大部分同学会控制在10块以内),当时自己还觉得奢侈和有点浪费,现在随便一顿饭30、40,这人的角色定位变了,对东西的价格敏感度也大大的改变了。

学校的礼堂,自己大学几年却没进去过几次,在这里听过陆川的讲座,看过学校里的演出。学校好的话,这些名人、资源也都会向这里倾斜,大学期间,余秋雨、林夕、白岩松一众名人都来过我们学校,每次他们的讲座也算是爆场。当然,跟北京的名校资源一比,就小巫见大巫了。

礼堂内正在放映电影,门口站着两位学生。

明湖边上的路口,一边通往宿舍,一边通往饭堂,一边通往教学楼,也算是学校的一个小枢纽,暨大建校106年,来广州也40多年了,这个路口,来来往往,走过的学生,走出的学生,恐怕也是好几十万了。

在校园里闲逛,逛着逛着回到了我的大学宿舍,学校的宿舍都以历史上所碾转过的地方命名,诸如「金陵」「真如」等,我曾经住过的宿舍是本部校区最好的男生宿舍真如1的909,最高层,有电梯和空调带洗手间,大三的时候还装了空调,除了冬日阴冷,倒也还算不错。

宿舍楼下,就是我们的操场,足球课,运动会,都是在这里举办,亚洲短跑记录创造者,唯一进入100米短跑决赛的亚洲人苏炳添偶尔也会在这里训练,在学校的时候还见过他几次。也是在这个操场,我开始了自己的跑步训练。

从校区北边的宿舍走到了最南边,黄埔大道边的这个拱门,也算是暨大的一个地标,每年的毕业照都是在这里拍摄,今天过来,这边还有白天拍毕业照架设的架子。

从学校的小西门出去,就是大名鼎鼎的城中村石牌,我们学校应该算是广州市最市中心的大学了,被众多商业中心包围,地价昂贵,可也就是这个寸土寸金的地方,有着这么一大片配得上「脏乱差」三字的城中村,当然,还有众多平价的小吃和餐厅,读书的时候就常常出来这边吃饭。

常来这家叫连升的茶餐厅,叫上一份滑蛋牛肉配上冻奶茶,或者一份剁椒排骨和柠蜜,十五六块的价钱,在学生时代也算是挺贵的一餐了,进去餐厅才发现后半部门已经被一堵墙隔开,餐厅门口坐着饿了么和百度外卖的快递员,这O2O进校园,给周边餐厅的格局,也算是带来了变化。

旁边桌子坐着两男一女,讨论着学校社团的事情,听口音像是北方。同妹纸各交了一份饭和饮料,又叫了一份炸猪排,点完之后才后悔怎么来广州点猪排干嘛。

吃完饭,时间还早,叫了一辆车去珠江新城。

珠江新城离暨大不远,也就四五公里,以前有空的时候,倒常常骑着单车过来,骑个20、30公里,过去海珠,再从江北边回来。珠江新城是广州的CBD,云集了各种高大上的企业和超甲级写字楼,除此之外,广州省博物馆、少年宫、图书馆、音乐厅也都在这里,花城广场也是广州的中轴线,这里算得上是来广州必来的地方。

妹纸第一次来广州,今天人不多,在广州塔前留个影,背后就是广州塔和海心沙,2011年亚运会的时候,我就在右边的海心沙当志愿者,也是一段大学的回忆。

广州音乐厅门前有一片水塘,镜像印着音乐厅,常见摄影爱好者在这里拍照。

广州塔又叫小蛮腰,广州的地标建筑,覆盖着彩色的LED灯,会动态变化,十分漂亮,趁着彩虹色,赶紧抱起妹纸来了几张合照。

回酒店路上,还遇到了Nike的跑团,右边那边妹纸还挺漂亮的。

广州马拉松的起点也已经开始布置,星期天,大家就都要从这里起跑,这里也是全程马拉松的终点。

匆匆忙忙的一天,回到酒店,还没冲凉,就躺在床上呼呼大睡了,一夜无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