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魔幻、科幻与情怀

2013-06-03

Loading...

今天周一,没敲码,读了本书,看了部美剧,今天来跟大家谈谈文艺的,恰好美剧《冰与火之歌》更新到第三季的第九集,这集的剧情发展,实在是让我接受不了,打破了我活了20多年、看了几百部电影(这个肯定有)、十几部各种电视剧(这个很谦虚)、一百多本书(这个差不多)的「看剧情猜结局」的习惯性判断思维。

在这里就不剧透了。首先还是推荐一下HBO出品的这部美剧《权力的游戏》(Game of Thrones),这部美剧根据美国奇幻小说家George R.R. Martin的系列小说《冰与火之歌》(A Song of Ice and Fire)改编而成,剧集制作精致,细节很考究,属于那种电影级作品。小说属于西方文学界中的史诗级作品,地位应该可以类比《西游记》在中国文学中的地位,更形象点拿中国文学作品来做比拟的话,这部美剧应该算是「70%的三国演义+30%的西游记」,如同其第一部小说的名字「Game of Thrones」,HBO目前拍出来的前三季,政治权力的斗争还是主线。

整个故事的背景发生的地点是在虚构的一个大陆,时间背景大概就是欧洲中世纪,故事围绕宫廷斗争、王国争霸、远古的传说和怪物、魔法冒险等等,打造了一个史诗般的世界,其中包含众多故事分支、众多人物,打破了传统的「正邪斗争」「正义战胜邪恶」的模板,勾画的人物性格鲜明的同时又充满人性的矛盾,看这部剧的时候,你就很难用传统的思维来判断「这个人是好人还是坏人」,故事发展也往往超越读者意料(今天上微博一搜关键字冰与火,各种吐槽表示接受不了这剧情:其实我依旧很难接受)。

总之是一部优秀的美剧,也是一部优秀的小说,强烈推荐大家去看看,人人影视更新速度快,字幕翻译质量高,片源也清晰。原本在kindle下了《冰与火之歌》全集,看了个开头,美剧基本还是按照原著来,现在还是决定暂时不看小说了,用朋友的话来说「相信HBO能做好」,决定继续追这部美剧吧。 这篇博文的题目是《魔幻、科幻和情怀》,讲起这个,我就想讲讲魔幻、科幻和对我的影响。

初中、高中的时候,看书挺多,大学的时候,看电影多,经典的电影基本看了个遍,做为一个男生,尤其喜欢那些魔幻、科幻故事。时常会幻想,自己如果选择一个电影中的世界,会想去哪一个世界?(在这里您也可以直接留言回复下,就当是一个调查,所有电影、小说、游戏中的世界,任选)。

科幻故事中,《星球大战》《星际迷航》称得上是科幻迷必看的经典,独立的优秀电影也众多:《阿凡达》《普罗米修斯》《星河战队》等等,游戏中《HALO》光晕中的那个世界的宏大和背景之深沉让我对微软刮目,《星际争霸》之中的那个神虫人三族争霸的世界同样恢弘壮阔。

魔幻故事中,《魔戒》是我最喜欢的电影之一,今年上映的《霍比特人》也称得上是一部佳作,中土世界的奇幻生物加上新西兰的美景(魔戒的拍摄地就是新西兰)让我是各种迷恋,JK罗琳的《哈利波特》是伴随我们这批90后成长的小说,一个阿姨,在街边的咖啡厅,用笔创造了一个魔法世界,打造了一批明星(电影也是经典,可惜哈里长不高不知毁了多少少女粉丝幻想啊),不知道影响了全世界多少孩子;游戏《魔兽世界》《魔兽争霸》《英雄无敌》等等想必男生们也耳熟能详,西方的魔幻故事的关键字差不多就是「龙、人类、矮人、精灵、兽人」这些。

上了大学后,倒比较少看科幻、魔幻这类题材的小说了,基本就是娱乐的时候看相关的电影,反正一部电影最多也就两三个小时,有时候,我想,是不是我们越大,幻想得就越少,探险精神就越来越淡了?

还记得小时候,发呆的时候,睡觉前,总是幻想自己是个战士,或者驾驶着宇宙飞船在太空与外星人作战,或是开着着坦克或者什么奇怪的机器人去北极探险。越大,看得电影多了,知道的故事多了,自己想得倒少了。

这是为什么呢?我不知道其他人是为什么,但是我想了想自己的经历,好像又知道了些什么。

初中的时候,我写微小说还上过杂志拿过奖,写的题材天马行空,写过恐怖分子、写过科幻、写过沙漠探险,至今我的书柜中,还保存着我初中时的作文本,大家知道初中语文考试是要写作文的,一般就是800字,我经常是考试的时候写上1500到2000字(考试为了赶时间,我那个字迹潦草得被老师各种批评),基本是不符合考试规范的那种,在这里倒还是挺感谢我的初中语文老师,感谢他对我的每次「作文」都手下留情甚至留言鼓励。

上了高中,我的成绩一般,一开始的语文考试还是喜欢自己编各种故事,结果,有一次,我的语文老师,在一次语文考试卷子发下来后,特意把我叫到教室外面,跟我说「罗磊啊,你是一个聪明的孩子,从你的作文中,也可以看得出你是一个很有想法的孩子,可是……」。

我的高中没有留下任何小说,至今也没有再写过。

从小到大,我们就在一种「竞争」的环境中,跟其他人家的小孩子比,比成绩,比「兴趣爱好」和「奖状」,比上什么好初中、上什么好高中,然后,量化和僵化的比较机制下,我们很大程度上,成了分数的奴隶,一切可能影响「拿高分」的其他行为:玩游戏、画画、看漫画、看小说都被禁止了,对于我的个人经历来说,就是这样的,我的爸妈一看到我玩游戏就说,以看到我看漫画也说。就这样,随着我们长大,我们去想的越来越少,所想的东西也越来越现实,可能有人说「长大了,都会这样的,总不能一直天真」,是的,可是,有时候我们不由反问一下自己「这个长大的过程,是不是太快了点?」。

每个人只有一次童年,我们无法再来一次童年,在这里,有时候我跟一些孩子在上小学甚至幼儿园的亲戚交流,都会跟他们说「让小孩子多玩玩吧,玩游戏也没关系,多看看其他书和电影,成绩不用要求太多……」。

我有一个跟我年龄相差16岁的弟弟,后天马上就7岁生日了,自己也算是看着他长大,小孩子的想象力和创造力是惊人的,有时候我看我弟画得画,觉得他真的好厉害,我也陪他看了不少电影,他特别喜欢魔戒,不知道他现在睡觉前,会不会想里面的那些东西呢?

说到这,我们再来说说中国的科幻或者魔幻作品,这个我没有多大的发言权,主要是因为自己所看的中国科幻或者魔幻作品比较少,印象中中国的魔幻故事主要就是聊斋式的「鬼怪」(画皮之类的),看过了印象也不深。科幻类故事对我震撼最大的是刘慈欣的《三体》,其中勾画的那个以地球为中心的星际文明世界,令我沉迷其中,几天下来读完了全套小说。

之前看过刘念慈的一个访谈,谈到中国的科幻小说发展现状的时候,他评论说:中国的科幻故事算是低落很久了,大家过去忙忙碌碌都忙着挣钱,就不会想太多这些「不实际」的事情,现在经济好起来了,大家开始寻找一些「远景」,开始重新想这些「不实际」的事情了。

人嘛,是得长大,可是大了,也总可以保持一点想象力,保持一点情怀,如果遇到一个人没跟你聊工作、聊工资、聊爱情、聊旅游,倒跟你聊起了科幻魔幻世界,就请当他是一个可爱的有情怀的人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