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苏州 | 博物•拙政•平江

2016-09-11

Loading...

苏州第二天,一个懒觉睡到中午11点才起床,退房后直接开车到苏州博物馆,前天已经提前在苏博官网预约了下午1点的参观票。

来到苏博门口,排着一个大长队等待入管的游客,来到侧面的安保处,直接亮了一下手机里的预约二维码,就进去了苏州博物馆。

不像昨天在同里古镇的阴天,今天苏州一个大晴,应该也是探了个杭州G20的福。

苏州博物馆由华人建筑师贝聿铭设计,整体建筑十分有特色,今天在这里也拍摄了不少建筑的照片。

博物馆里人也不少,要找位置拍照也得抓住时机。

透过大堂里的六角窗,可以看到馆中庭院水池中央的凉亭。

抬头一望,天花板上的采光窗也十分有几何美感。

放大光圈,镜头过窗。

馆中走廊顶部都是木制的透光帘,也算是绿色建筑。

大学的时候,每到一个城市,基本上都会去博物馆看一看,前两年在北京的时候,甚至也是去了好几次国家博物馆,这次来到苏博,看到江南的这些文物,自己倒也怎么看不进去了,生活工作忙碌,今年由甚,对于文艺、文化的关心,也的确是少了。

几个绘了画的碟子挂在展台的墙上,又是一个对称美学。

试一试镜头的微物对焦能力,这小物件也是精致。

馆中的一个小庭中有一个宋代建筑,原来古人住的草房是这样的。

汉字,符号美学之精华,只可惜年少懒惰,对老师要求的练字要求应付了事,现在一手烂字,有时候自己手写一些文书,都有点不好意思给人看。

来到博物馆二层,玻璃天花板的线条。

杨左站在台阶上看博物馆的资料,用2870镜头远焦端,抓拍一张。

苏州博物馆内往忠王府方向走,路过一面装潢着小海报镜框的墙,梦苏州,江南呀江南,底蕴就在这里。

忠王府的一面白墙,中午的阳光刺眼,降低了对比度,倒也拍出了点小清新的风格。

扣上一扇门。

坐在庭中的水池旁,回眸抓拍一张。

池中有些鱼儿,莲花倒没剩多少,毕竟时节已过。

之前曾经读过楼庆西的《千门之美》,其中不少篇幅讲了江浙一代的门户建筑设计,这下全忘了,此时此刻在现场,都认不出来这些物件叫什么了。

一面线条穿织的墙。

阳光从顶上照下,建筑在墙上画出不同的阴影和线条。

好天气,一抬头,红楼青瓦,配上蓝天,再几朵云,如画。

忠王府里的小花,留一点红,再过个把月,也要变黄落下了。

只恨读书少,都认不出了。

一缕绿,一束光,一个人。

忠王府里的戏台,这个也怪不得我,对中国的戏剧真的是无感。

在走廊中停留,给妹纸用50mm拍下一张近照。

比起京城的颐和园,我倒更喜欢苏州的园林,小巧,精致。

青瓦之下,曾经多少纷争和故事。

一个小池中的荷花叶子尚绿。

参观完苏博和忠王府,原本想去拙政园继续看下园林,结果当天的门票已经售完,在忠王府的牌子前给妹纸留影纪念一张。

忠王府大门。

进不去拙政园,在门口也留影一张,绿植真的好多。

从拙政园出来,走了约500米,就到了苏州著名的平江路步行街,虽说开发得很完善了,但是古风古韵还是保留得十分好。

来到平江路小弄的门口,天气有点热,游人不多也不少,感觉尚好。

又发现牌子了。

妹纸坐在桥边。

人来人往,拍你就够了。

小逛平江路,到了下午四点多,差不多该回上海了,步行回到苏州博物馆后面的停车场,停车场里一排车都在离场,堵了一小会,驾车上了大路,一路向东,回沪。

我和杨左的第一次自驾,杨左成了坐在我副驾驶位置上的第一个女人,不用担心行李太多,不用担心打不到车,这一次,也是些许体验到了自驾的乐趣。

明年春节准备去美国西海岸自驾,今年下半年应该还会安排一次江浙的短途自驾。

想一想,我们的生活,还是我跟杨左说过的话:

Always Step Forwar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