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理光GR:夜拍深圳湾

2015-02-28

Loading...

已经回到北京上班,昨晚加班到晚上十点半,一出公司,北京下起了小雪,一夜过后,今天早上一起来,草地上、路上都积起了不薄的雪,天上也飘着细絮版的雪花,想一想上周在深圳还短衣短袖,这会儿又得穿上羽绒服打起围巾了,这南北温差,也是让自己醉了。

这个假期回家,特意带了一双跑鞋,就是想再沿着深圳湾跑一场步,也是特意找上了一个下午,女朋友骑我的车,我跑步,沿着深圳湾海滨栈道,从家里跑到了红树林的镜头。

2013年很长一段时间,都在深圳的家里,压力很大,经常去深圳湾长跑:下午跑,傍晚跑,夜跑,向东跑,向西跑,迎着朝霞悠跑,顶着台风天疯跑,深圳湾对于自己来说,是一个留下很多记忆的地方。

家,旁边的海,始终还是让人想念。

春节这个假期去了三次深圳湾,一次跑步,一次骑行,一次去海上世界,看了几次海,拍了些照片。依旧是理光GR和三脚架。

2011年12月底,买了人生的第一辆单车,2012年5月,这辆车,上面的配件至今都没怎么换过,陪着我骑行了川藏318国道,来京工作后,一直放在家里,去年我舅舅看上了这部车,问我妈能不能给他骑,国庆回家的时候,我妈跟我说了下,当时我回答得倒挺干脆说「不给」,就是因为不舍得,这辆车不是什么好车,也就两千来块钱,但对我的意义不一样。

回来上班的前一天,我骑自己的车,女朋友骑我妈的另外一辆车,两人又是沿着红树林骑了个来回。在海边拍下这张对面的香港(文章首图)。

深圳湾大桥和天上飞机飞过留下的光轨,宝安那边就是深圳宝安机场,一夜下来,几分钟就过去一架飞机。图片由于压缩的问题,有点模糊了,前段时间研究了下webp图片,自己配置了下nginx,理论上已经优雅支持webp的,但是由于图片都是放在又拍云上,所以做兼容的话还是略麻烦呐,把对webp的兼容和优雅兼容放到TODO LIST上去,现在慢慢往node服务端开发转,倒是越来越觉得有趣了。

夜色中的后海,深圳湾体育馆,我家就在后面那片灯火之中。

深圳湾大桥,深圳西部连接香港的交通枢纽,一般我过香港都走深圳湾口岸,坐大巴过桥的时候还能看看风景。

海风慢慢的吹,海边的风力发电的杠子在长曝光下变成了一个圈,右下角那辆就是我妈的单车。

快到红树林尽头,这边就是深圳的夜景啦,繁华的福田,各种豪宅,我妈忧心忡忡地问我「你以后在深圳买得起房吗?」,我「……」。

再来一张后海这边的夜景,灯光映射在海面上,今天是低潮,没什么海水,如果涨潮了,天气好没有风的话,就是镜像了。

回去的时候,看到岸边不远的海面上有些白色的海鸟,深圳湾原本也是污染严重,沙河的入海口,十多年前,以前家就在沙河旁边,各种脏水污水,这几年产业升级,低端产业已经向外转移,治理下来,深圳的海滨生态环境的确是越变越好了。图上的白线,就是这些海鸟。

今晚看了部柴静的独立纪录片《苍穹之下》,从雾霾说起,讲中国这十多年来的环境污染和生态破坏,倒是特别震撼,从中国空气质量最好的10个城市之一的深圳,来到动则PM2.5爆表,一年中将近一半的日子是污染的帝都。空气,环境,对于内心来说,的确是个不小的纠纠。

此时此刻(2015年3月1日凌晨0点),北京的PM2.5指数是201,重度污染,心情尚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