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马拉松 | 2016深圳国际马拉松

2016-12-21

Loading...

人这一辈子,也就这么点年头,总得找点事折腾下自己。

2014年8月31日,河北秦皇岛,跑了人生的第一个全程马拉松。

那个时候,心想,干脆也给自己点生命,整点有啥意义的纪念,搞个印记什么的。

要不?以后每年一个马拉松,每年拿一块奖牌,到老了,也能跟孙子孙女装装逼。

这个想法,也就这么成了我的「人生马拉松计划」。

2014年10月19日,在PM2.5爆表的北京,跑了北京马拉松,创了一个PB( Personal Best ),4小时28分。

2014年11月2日,一个人来到魔都,上海马拉松,半程刷了个最好记录1分56秒,下半程膝盖伤发,创了个最差成绩:5小时34分。

2015年12月6日,时隔一年,带着杨左去了趟广州,跑了我连续放了两届鸽子的广州马拉松,让人惊喜的是,在这座求学、生活了四年的城市,过去一年都没怎么训练的我,居然跑出了4小时34分的成绩。

进入2016年后,自己的体重进行了过山车式的上涨和下降。

最重的时候到达了160斤,名副其实的80公斤的大胖子,亲戚朋友老同学见到我的第一面都是「哇靠,罗磊你怎么这么胖了」。

下半年痛定思痛,花了一笔钱,买了健身房的年卡,虽然工作和事务颇为繁忙,但是每周还是尽量都抽空往健身房跑,体重终于下到了150斤内(昨天量是146斤)。

2016年的「人生马拉松计划」,原本安排的是泰国的「渣打曼谷马拉松」,结果由于泰皇驾崩,国丧期比赛延期到了2017年,难道今年这个目标就要中断了,颇为不甘,赶紧看下半年还有什么马拉松赛事。

说来也是缘分,报名了深圳马拉松,第一次抽签没中,第二次补签中了。就这样,我的「人生马拉松计划」,每年一个马拉松,就这样回到了我的家,深圳。

2016这一年,回了三次家,上一次是九月份出差,参加腾讯举办的 WebRebuild 大会,再上一次是五一回去当伴郎,参加ZPQ的婚礼。

自从2013年底去北京工作,在外漂了差不多三年,回到家,从飞机上看深圳的城市景观,都有点认不出来了。

房价从两三万涨到了四五万,再蹦到现在的七八九十万,深圳房价也是上演了一处有人欢喜有人愁的悲喜剧。

这一次马拉松,自己其实挺心虚的,有点担心身体吃不消。

在这里事先声明:

我的行为和做法是极度不可取,如果有朋友想尝试或者挑战马拉松,请千万不要模仿我,一定要做到健康适度的训练,保证休息,量力而行。

年底工作颇忙。

上周连着加班一个星期,周五晚上十一点多下班;回到家,收拾完东西,1点才睡觉,早上6点起床,赶飞机回深圳,飞机上小眯了一会,到家已经是下午两点。

简单吃了点饭,开车带着家人去东莞看房。在东莞,倒车没注意,出了个小事故,碰了车屁股,回到深圳,发现忘记带跑步腰包,跑到蛇口迪卡侬,买了个腰包和能量棒,安排修车,一顿折腾,舟车劳顿。

这一次深圳马拉松改由智美承办,相比以前的承办商靠谱了不少。招商银行、中信和华为几个大赞助商,送了挺多「广告」。准备好参赛用品,12点才睡觉。

回想自己的马拉松参赛史,头四次马拉松,虽然比赛前必定失眠,但休息还算充足、吃得也好。这一次深马,的确有点折腾自己。本还想这次马拉松专门拍点照片,精力实在有点吃不消,也作罢。

写完上面这些,我现在都还觉得累。

比赛日

周日,早晨6点,三部手机的闹钟,吵醒了我,起床,叫了辆Uber,前往起跑点福田市民中心。 过来的路上,深南大道并没封路,到达市民中心时,这里已经进行了交通管制,有巴士企图从这里过,交警对着司机大吼「你们没收到通知哇!」。

早晨7点的福田,晨光洒在路边的高楼,12月底了,北京已经下雪,上海也开启了冻成狗模式,这里是依旧繁密茂盛的绿树,全国绿化率最高的城市,真好。

7点出头,来了不少人,路中央的引导牌,指引参赛者前往各自的区域。

这次马拉松,忘记带腰包,忘记带跑步眼镜,也忘记带运动外套,早晨还是有点冷,里面穿着短袖的T恤,外面套了个毛衫保暖。坐车过来路上已经吃了三个面包,离起跑还有一个钟,再吃点积累能量。

去年跑广马的时候体重跟现在差不多,这一次穿的是2014年上马的衣服,鞋子是伴我跑了四次马拉松的索康尼,家里倒还有其他两双专业跑鞋。最终选择索康尼,主要还是因为轻便和舒适。这双鞋基本上就是跑马穿,跑完这次,也差不多该退休了。

没戴帽子,也没有导汗头带,杨左用皮带帮我扎了一下头发,一脸憔悴的我,是挺邋遢的。

检录进场了,由于腰包空间有限,放不下一加3t,这一次还是用iPhone6随身拍。

广场里已经有不少参赛者,自拍的自拍,热身的热身,好不热闹。

进入起跑区,我的号码牌是A区,最前面,起跑区域还是挺宽的,密密麻麻都是人。

空中有CCTV的直播直升机,在我们头顶盘旋,这也是央视第一次直播深圳马拉松,毕竟办了几届,规格还是上来了。

8点,发令枪响,起跑了,没有领导讲话(也可能是我没听到)。

来个自拍,逆光。

路上见到了一个坐着轮椅的参赛者,朝他喊了句「加油哥们」,必须鼓励。话说这哥们比我还快。

跑马中间的感受,就不在这里多说,总结大概就是「头20公里舒畅,后20公里忍耐」,以前几次马拉松,都差不多是32-35公里撞墙,这次20公里体力就下降得厉害,从深圳湾(大约20公里)折返之后,明显感觉到体力已经不行,腿的酸痛感也加剧,就开始走走停停。等到了32公里,已经是3小时50分钟。

从福田跑到南山,再从南山跑到罗湖,途径华侨城、深圳湾、后海(我家!),深南大道的确漂亮,一路绿荫花开,相比北上广,深圳马拉松这一路风景,绝对算是最漂亮的。

最后5公里的折返点,前头蓝色的大楼就是深圳的老地标「地王大厦」。

十分开心,这一次跑马,妈妈,弟弟还有杨左,在终点前面一百多米的马路边等我,本来她们是打算在深圳湾给我加油的,结果我跑过了,她们还没来。

杨左一见到我就大喊,跑到路边,跟他们合个影,我弟这鬼脸,也真是。

跟妈妈弟弟左左拍完照,拖着一双又重又痛的腿,继续跑完最后一百米。

枪声成绩5小时27分。

20公里被430兔子超了,倒数10公里被500的兔子超了,最后5公里折返,眼见着530的兔子在后面1公里多,想着还是不能太放纵自己,还是争取530以内,心里估算了下配速,果然还是525。

在这里特别感谢一位新朋友旭哥。跑到华侨城的时候,突然听到有人叫「磊哥」,回头一看,原来是一位群里的跑友,腾讯微信的同事,说是从我的博客认识我,后来进了我的交流群,机缘巧合,居然就这么在路上碰到了。

旭哥也是个马拉松爱好者,这是他的第三个全马,比我瘦多了,20公里后,我两一同节奏跑完了全程,事后我觉得挺不好意思,觉得拖了他的配速,说实话,有个伴一起跑,一路聊天,互相鼓劲,的确要比一个人跑有意思多了。

拿到奖牌了,每年一个马拉松,2016的目标达成!

跟妈妈和弟弟来个合照。

跟我家杨左也来个合照。

这块松拓Ambtion2,也陪我一起跑过了五个马拉松,芬兰品质,值得信赖。

松拓记录的配速数据,可以看到,头2个小时,配速基本还是能稳定在5分半到6分钟的样子,下半程配速就断崖式降落了,惨不忍睹。

官方成绩也反应了这一点,20公里2小时06分钟,相比上一次广马1小时50分多慢了15分钟,还算正常,不至于太难看。

五次马拉松,我也总结出一个完赛规律:只要头半程能控制在2小时30分钟之内,后面的20公里,走走停停,哪怕全走路,只要能保持9分的配速,三个半小时也是可以搞定的。

一个得之不易的奖牌。

人生马拉松计划,每年一个马拉松,也是给自己点小压力和动力,让自己能坚持锻炼,保持体能。

最后,问题来了,2017年,去哪跑呢?

公众号

有一个叫「罗磊啰嗦」的公众号,会不定期地收集各位的问题:关于工作、关于学习、关于成长、关于旅行。会挑选一些问题统一在我的博客和公众号回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