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开箱 | 铁威马 TerraMaster D2-310 硬盘盒

2018-04-23

Loading...

现在我跟别人介绍自己,都是这样开头「我是一个程序员,也是一个周末摄影师和视频制作人」。

折腾自己的视频节目ZUOLUOTV小一年,出门旅行,拍拍照片视频,分享点科技产品和乱七八糟好玩的物件,也是收获到了不少乐趣。照片和视频越来越多,移动硬盘用完了好几块,考虑到数据安全性,我买了群晖的 DS216+ 双盘NAS,搭配西部数据两块4TB的红盘,倒也够用。

后来由于视频剪辑的需要,需要直连 NAS 里的素材,群晖这种家用 NAS 的千兆网口1G的速率,对于视频剪辑来说颇为吃力,完全 Hold 不住4K剪辑的需要(我知道有人会跟我说用代理模式,那个治标不治本)。

于是,去年我升级到5000块的硬盘盒: 世特力雷电2磁盘阵列,搭配5块3T东芝硬盘,组了一个 RAID5 阵列,总共 12TB的磁盘空间,写入速度差不多是380MB/s,读取速度670MB/s,已经算是很炸裂的。

今年1月,为了吃鸡剪辑视频,眼瞅着原来的 Macbook 每次剪辑视频的时候风扇呼呼作响,有点力不从心,自己也想从 FinalCut Pro 转去Adobe Premiere CC,就装了一台 PC 当工作站。8700KCPU,技嘉Z370主板,芝奇32G内存,三个SSD总共1.5TSSD(2个M2 + 1个SATA),EVGA 1080显卡,配置比较差,只花了8000,老婆批准了,硬件和价格不重要,就不讨论了,下次单独 PO 文再给大家分享。

装完PC后,我就遇到了一个很尴尬的问题,世特力这个磁盘阵列是雷电2接口,支持雷电3转雷电2的转接线,虽然我的新PC装了块雷电3的拓展卡,在黑苹果下可以识别和使用,但是在 Windows 下,由于产品驱动限制,还是无法识别 这个 RAID 阵列。

我的PC是两块SSD的组合,主系统是一块500G NVME M.2接口的三星960EVO,另外有一块东芝480G的 SSD 专门拿来放临时的剪辑素材,对于日常开箱、VLOG 这种小体量的工程,480G 是完全够用了。直到,我开始剪辑我的美国视频。

去了美国两次《美西6000里 && 美西8000里》,最后看了下硬盘里,两次美国旅行的视频素材加起来也有1.3T。原本想再买一块1TB的SSD,看了下价格,虽然目前SSD在降价,但是依旧十分昂贵,买不起,关闭了网页。

最后,我换了另外一个方案,也就是今天开箱的主角铁威马TerraMaster D2-310搭配两块3T东芝硬盘的组合,加起来价格才1600多,比1TB的 SSD 便宜不少。

开箱

老习惯,进入开箱环节,现在开箱越来越随意了,懒得弄白布和闪光灯,就自然光拍照啦。

铁威马是一个国产的老品牌,这也是我第一次用他们品牌的产品,但是品牌口碑还不错,也经常见到Youtube上的UP主用这个品牌的产品。蓝色的盒子,有提手,算是比较贴心的细节设置,搬运的时候方便点,虽然开箱后,箱子一般也就丢柜子里了。

背面的白色标牌,写着产品名称和基本参数,之所以选择D2-310,USB3.1/10Gbps这个是十分关键的参数,有不少RAID和硬盘盒是USB3.0的,最高只有5G的带宽,甚至跑不满有些SSD的速度,建议现在就不要再选择USB3.0的硬盘盒了。

内部有缓冲海绵,保护下机身。

这就是开箱里面的所有东西了,螺帽、电源线、充电器、说明书和保修卡,送了两个小螺丝刀,能够直接安装,细节表扬一下。

在这里需要提醒的就是,附送的数据线只有50cm长度,所以,你的机器与硬盘盒不能太远,有线传输,这个也是无解尴尬的问题了。

硬盘盒机身正体,采用铝合金机身,看起来质感还行,有点磨砂质感,近看的话,同苹果和 LACIE 莱斯那种铝合金一体机身还是有差距,但是价格便宜,这样也挺不错了。

机身还算是比较简洁,侧面有一个LOGO。

机身上方贴着一个黄色的指示,很丑,可以撕下来,不会留痕迹,有点好奇为什么要贴在机身上,也不知道撕了之后,对于退货有没有什么影响(二手东你懂的)。

背后的风扇,没有单独的风扇开关,本来我有点担心风扇的噪音,实际体验下来可以接受。

背面最上面的是RESET孔,下面有一个小转盘(需要用送的小螺丝刀转动切换)是用来切换阵列的磁盘模式,能够再RAID0/1、JBOD、SINGLE四种模式进行切换,有一个TYPE-C USB3.1接口,如果你有双头TYPE-C的线,也可以直接跟Macbook连接,不用转接头。

硬盘仓位通过卡扣打开,需要稍微有点力,但是这种属于低频操作,手感什么也无所谓了。

3.5寸硬盘通过螺丝固定在硬盘卡位上。

放在桌面上的摆拍效果,后面肯定要接一根电源线、一根数据线的。桌面上的线收纳负担又加重了。

跟老的磁盘阵列(黑色的是5盘位的雷电2阵列)放在一起,铁威马这个看起来居家点,世特力那个黑不溜秋的妥妥工业产品风。

性能测试

由于我手上没有多余的SSD,这次就直接用两块3TB的机械硬盘来测试了。理论上,这个硬盘盒的最高带宽有10G,我看了下张大妈的评测,在两块SSD组RAID0的情况下能跑到800MB/s的读写,供参考。

由于我这个磁盘阵列在 Mac 和 Windows 下均要使用,选择格式化为 exFat 格式。

机械单盘模式

这一次我是使用的两块是东芝(TOSHIBA) 3TB 7200转64M SATA3 台式机硬盘,首先是单盘模式,Mac通过TYPE-C线直连,读稳定在190MB/s,写稳定在195MB/s左右。

机械硬盘RAID0

切换到RAID0模式,RAID0模式下所有硬盘同时读写,性能最好,安全性最差(任何一块硬盘损坏,全部数据损坏)。两块3TB硬盘,组 RAID0 模式的话,实际是有6TB的磁盘空间(3TB+3TB),写入速度稳定在310M/s左右,读写速度345M/s,比单盘模式分别提升约60%和75%,肯定是没有达到SSD的水准,但是6TB空间,能有这样的速度,我已经很满意了。

机械硬盘RAID1

切换到RAID1模式,RAID1安全性最好,同时将数据写入到两块硬盘,只有3TB可用空间(3TB+3TB),RAID1模式下,跟单盘读写速度差不多,读大概180MB/s,写在200MB/s

文件拷贝

接下来测试下实际文件拷贝的情况,我通过雷电接口,直接把世特力里面的一个473G的文件夹(里面有大量照片、视频)通过USB3.1拷贝到铁威马硬盘盒,只需要24分钟左右,系统监控里看到此时硬盘写入大概是300M/s。

总结

铁威马TerraMaster D2-310这款产品,对于视频工作者来说,也算是目前一个性价比不错的选择。虽然同 SSD 还是有一定的差距,通过磁盘阵列(RAID0),在容量和速度,价格和性能之间,寻找到一个平衡,解决掉目前的需求,对于我来说,也算是一个理性的选择。

最后我再总结说下感受

  • 价格:一套价格下来不贵,对于个人工作者、中小团队来说,是一个性价比挺高的产品。
  • 做工:还不错,跟 Macbook 放在一起不掉分。
  • 适合:摄影师、视频制作和剪辑,有大容量数据处理、临时储存需求的用户。

可能有朋友问,买这个硬盘盒拿来存数据怎么样,数据储存,我个人还是更推荐NAS的解决方案。

最后,再说一句「硬件有价,数据无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