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打Uber的这一年

2015-07-17

Loading...

这两年打车、专车、拼车软件风风火火,说互联网改变生活,这交通出行方式的改变乃至「革命」,算是真真切切地给我等普通人带来了便利。

过去这两年多,尤其是在北京工作的一年多,由于出行较多、公司晚上上下班加班也多,常用打车、专车软件,简单地说说自己的感受吧。

滴滴

2014年上半年用得最多的叫车软件,当然还没有专车,经常在公司下班的时候预约出租车,晚10点北京三环里不好叫车,时不时要等20多分钟,后来就用得少了。

滴滴算是一开始运营力度最大的叫车企业了,一开始补贴很多,经常返15、12、10元,现在已经少了好多了,偶尔才用。

滴滴作为腾讯的干儿子,粘着微信的光,加上微信里打车红包只允许滴滴,有一段时间也就是为了发红包,专门用滴滴。这商战的一些规则,也是呵呵呀。

快的

阿里干爹罩着,同滴滴的干仗算是掀起了不少风雨,补贴只多不会少,想必不少人还记得当初那段时间两家企业的倒贴战。跟滴滴差不多规模,在北京叫车都要等。

易到用车

之所以用易到,是因为去年年底,公司与易到合作,开启了企业帐号,叫车的时候可以直接用企业帐号支付,老板给钱。在北京地区车还是挺多挺方便的。

一号专车

2015年初在北京补贴较多,跟女朋友在城里玩的时候,赶时间一般都是叫一号专车,10-20公里的路程,减掉15-20的代金券,一般20-30元车费即可,每次乘车还有送水,印象比较好,后来公司有易到后,就比较少用了。

AA租车

用过两次,印象很不错,第一次是在百度地图里面预约接送机在北京T3航站楼接女朋友,零点的飞机,提前一天预约,十分详细通过短信、推送确认信息,航班晚点了会自动另派飞机,由于那天晚点了一个多小时,AA直接换了一辆奥迪A6来接机,司机穿著西装,车内水也比较少,体验良好,30多公里的路程,原先花费100元,减掉50元代金券后就50元(机场来往的地铁单人25元)。

Uber

现在的主力打车工具,一个是价格优惠(人民优步),一个是自动派车,省得看着屏幕等车、选车的情况(其他叫车软件,不少有司机抢单的概念),绑定信用卡,美元消费,可以积分(现阶段对于我没什么用)。

Uber整体交互简单,基本就是进入软件,一键确认即可,会显示车辆距离你的位置,让你心里有数大概还需多久。

过去这一个多月,在上海奔波,叫的Uber次数也是很多。

行程结束后,会自动发送一封邮件到你的邮箱,会显示完整的行程信息(包含地图),我个人是比较喜欢邮件的这种Track方式,其他叫车软件大多是在APP内有订单系统。

邀请机制

输入uberluoleiorg,或者点击Get Uber,即可通过我的邀请,注册成为Uber会员,双方都会获得30元额度的代金券(可以供支付一次约10公里内的行程,差不多意味着免费打车一次)。

这也是Uber的一个杀手锏,想当初Uber刚刚进入中国的时候,还能自定义邀请码,当时我记得还申请了一个luolei,结果后来不知道怎么的又没了。

打车这个事

工作之后,对于时间态度的一个变化就是愈发觉得「时间就是金钱」,也养成了这样的一个「时间价值观」,遇到一件事情,会想「这件事情要花我XX小时,差不多是我XXX钱的工资」,到底是花点钱买时间呢,还是多花点时间省电钱呢,就成了一个需要自己判断的事情。

于此,就是一个关于个人价值选择的问题了。对于我来说,时间是宝贵的,少花时间在无法带来太多价值并且带来精力劳损的交通上,多花时间在工作、读书、更好的生活品质上,就成了我的选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