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我们离“我们”有多远

2011-07-30

Loading...

这周,正式开始了全职的实习,生活一下子被工作给填满了,早7点起、晚7点归,在地下、在路上,成为新的一只城市沙丁鱼。

7月23日发生的事情,举世瞩目,人虽忙,也关注了一下整个事情的经过,主要也是通过人人网和微博看各种信息。

心情一直很不平静,三天前开始以第一人称写一篇小说,写到第三章,却再也写不下去。

昨晚睡觉前,走到九楼走廊尽头,光着膀子,吹着风,看着广州阑珊夜景,一抬头,天虽晴,云不多,却看不到星星,我想起了失去双亲的小伊伊,想起了咬紧牙关的杨峰,想起了桥下的残骸和桥上恢复通车后高速驰过的“和谐号”。

这是我们的时代,但是却不一定有”我们“的未来。

一.“五毛””愤青“和“傻逼” -这个被“标签化”的时代

对不起了,这位名叫”殷雪刚“的同学,实在不好意思,我这篇文章未经你同意就po上了你的三条人人网状态,不像我一贯作风,我并没有马赛格你的头像,写这篇文章的时候,你的刚毅的眼神一直盯着我,令我始终保持警惕,逼迫我不断提醒自己:这篇文章要虽不能保证公正,但是只至少要客观。

熟悉我的人知道我喜欢说反话,喜欢讽刺,我这人有个毛病就是写文章的时候总是喜欢“淫笑”,但是,这一次,我下定决心,不反语不内涵,用我最真的内心想法,来写这篇想法,因为写这篇文章的时候,除了根深蒂固的“淫笑”,有时,我却紧咬牙关,心情沉重,笑不出。

社交网络作为一个建立在”自由“和”开放“的信念之上的东西,你既然选择了在这个平台上发布你的观点,那么你一定知道你的这条状态是公开的,那么我就稍微安慰一下我愧疚的内心。

我们本不相识,但是在伟大的六度间隔理论作用下,通过网络,穿越神州密密麻麻的光缆、基站,经过层层过滤和审核,我看到你的名字不经意出现在了我的人人网新鲜事的首页。

很多人,是的,很多很多人转发了你的这条状态,并且“转发”往往是跟在诸如“傻逼”、“围观五毛”之类带有明显倾向性的附加评论之后。

在我按下转发按钮之前,我特意访问了你的人人网主页,看了你的最近的状态和相册,你应该刚刚高三毕业,经历了高考,离开了你日志中曾提到的”想拆了的海山中学“,此刻正在大草原上享受着翻天覆地变化后的祖国美景。

我为什么知道?是你自己告诉我们的,是的,在你的这条状态在人人网上变得火热之后,在你的访问量暴涨过万后,在你的状态下不断出现你眼中的“傻逼”给你的评论后,你用手机发了一条状态”一条状态引发那么多傻逼访问我的人人网,就当给我涨流量好了,你们就慢慢喷把,此刻我正在广袤的草原上享受着……“。

你更新了你的相册,你手持步枪,你的枪口对准一切脑残草泥马、右幼、果粉 轮子。想必你的旅行很愉快。

我很后悔,我硬是拖到了7月31号凌晨才写这篇文章,你的这条状态是27号发的,29号晚上这些状态尚在,为了深入了解你,我还特意把你的人人网放入我的收藏夹,但是今晚我再打开你的主页,你27、28号两天的状态都消失了。幸亏你的那条最火的状态我截图了下来。

我这个人有个毛病,就是我喜欢写东西,虽说近年管理员挺喜欢删我的东西,但是我自己不喜欢删自己的东西,触网近五年,你依旧可以在网上搜到我五年前写的“很傻、很天真”的男默女泪文,其实我自己都不好意思再看以前自己写的文章,但我觉得这些自己写出来的东西都记录了自己的成长和成熟,所以我不否认自己曾经做过什么或者说过什么。

我希望这几天你的状态是管理员删的而不是你自己,如果你曾经勇敢地说出了你的观点,如果你依旧坚持你的观点,just let it be here,就让你的评论在那吧。

如我前面所说,我不会讽刺你,我不会嘲笑你,我笑不出,现在这个社会,从来不缺讽刺和嘲笑,正如你所说的” 而那些只看到问题的人唯一能做的,只有提出一个空洞的民主,和骂的口水而已“。

写这篇文章,我更多是想跟你“交流”,或者说跟“自己”交流,我想从你开始说起,说说我对于这个社会、这个世界的一些看法。

愤青:我们为什么抱怨

稍微看了一下你最近的状态,你说话喜欢用简单陈述句,喜欢不带评论的转发,言简意赅,你的相册之中,你在照片中总是一脸严肃,几乎不笑,隐约之中,可以看出你是一个冷静和稳重的人。

虽说你的枪口对准了一大批草泥马、右幼,但是我相信你不会开枪,你不屑扣动你的扳机,你在精神上已经战胜了他们。

我自认为自己是一个”理性“之人,但是我也曾被人说过”愤青“。

那一次,我问那位说我愤青的同学”愤青是什么“。

她回答:”愤世嫉俗,“正义感”“。

”正义感“这三字她给我打上了引号。

我是一个愤世之人,我出生在1990,春夏之交后的第二个秋天,80年代的思潮已经被压了下去,农村户口、民工子女是我的最初标签,在我的20年中,我的家从湖南一个你未曾听过的农村到了改革开放前线的深圳,从土屋变成了出租屋再到现在的商品房,我在深圳成长、受教育、成熟,成了一个深圳人,考上了广州一所大学,这里离北京有点远,离香港有点近,这是我的人生轨迹。

我的父母是普普通通的人,用汗水打拼下了家业,我没有富二代的财产、没有官二代的权势,我只有自己的能力。

我无法像胡斌那样在杭州闹市飙车撞死人后还那么淡定;

我也没有资本可以喊:”我爸是李刚“,不好意思,我爸爸姓罗。

我不可能包养得起郭美美还是李美美,我甚至不可能被她们包养,我的女朋友是一个普通的好人。

我为什么抱怨?不好意思,我属于吃饱了没事干的那种人。

上了大学后,你可能会学到马斯洛需求理论,当我们的生理需要和安全需要都不用再担心的时候,即吃饱了穿暖了住好了之后,我们就会考虑和追求更高层次的需求,尊重需要和社会需要,自我实现的需要。

可是,在追这些更高层次的需求中,却是那么不容易。

这不是一个缺少机会的社会,但这是一个缺少机会平等的社会。

有些人,可以完全不用担心自己的生老病死问题,国家的医疗资源大量地优先保障和服务某小集团;而你,拼命赚钱养家之时,却不敢花钱带你的老婆和小孩去旅游一场,去奢侈一回,因为家人的一场病就让你一无所有。

有些人,只不过因为他的爸爸的名字后面跟着”局长“或者”部长“,就可以以更低的分数考上跟你一样的大学,进比你好的单位,拿着比你高的工资。也许你的爸爸不够他的爸爸努力才不够他的爸爸牛,可是你却可能比他更加用功和努力,却不一定能得到一样的结果。

有些人,可以身为某市二把手,可以问心无愧地在媒体说:”你们的观念要转变,要从'有住房变成有房住',我工作20年,还没买房“,因为他可以用600的月租住在均价两万的豪华小区。也许不用这么豪华,72元也能在北京租上一套房子;当然,也可以用市价的1/4在深圳买一套福利房然后立马转手或者出租坐地拿钱。

我们为什么抱怨?我觉得不公平,因为公平是人类社会心理中基本要素之一,因为有人说过”公平比阳光还温暖“,我是一个普通人,我有这一基本的社会心理,我离不开阳光。

有一次,我同我们学院的一位老师聊天几个小时,我们聊了很多。

这位老师说:”我们应该少点抱怨,我们做好自己就够了“。

”坚忍“,中国人的品质,我们很少抱怨。

大家很少说话,大家很少抱怨,但不代表大家不抱怨,只不过抱怨的声音没有出来,抱怨被压抑成热力积累在了表面之下。

覆盆之下多沉冤,能量多了,稍微一点火花就可点燃,近年来屡发的群众性事件就是一个好的证明。

嫉俗,我不是一个嫉俗之人,我是俗世之人,我依旧喜欢靓车靓女,我依旧喜欢爱疯爱拍,我离不开这个世界,我也不会在命运安外之外自己选择离开这个世界。

I belong to the world,i belong to the nation,我属于这个世界,我属于这个国家。

傻逼:better stupid than never

我从不敢说自己是正人君子,我也骂过人傻逼,但是上了大学后,我几乎不骂人,这两年发生的事情很多,网上总有一些文章引起激烈的讨论,我曾经有篇文章在人人网被分享了超过1600次,下面的几百条评论用了我好长时间才看完。有人用三条评论600余字想证明我是“傻逼”,我用了一个“哦”字回复了他。

我很欣赏你的那句话,现在的确有太多没意思的口水,但是,绝对不能没有口水。

英语中有句谚语叫better later than never,我就稍微改编一下:better stupid than never。

草泥马自然有,右幼自然有,脑残自然有。

有些人会衣袖一撩菜刀一提就冲进政府大楼砍警察;

有些只会在网上骂娘。

有些人汽车一停按钮一按可以炸政府大楼;

也有人只会挂着马甲说一句操蛋。

当然,

有人兢兢业业加入体制欲图改变;

也有人诸如北斗网传播思想进行公民教育。

真枪实干的人少,“纸上谈兵”抱怨的多;有些人拿此来讽刺那些他们眼中的“美分”和“意见领袖”。

崔永元曾经说过一段话:”谁说抱怨不是建设性的意见?谁说抱怨不是积极的态度呢?就因为觉得有前途有前景所以才抱怨。你看上吊的人抱怨吗?自焚的人抱怨吗?他都懒得抱怨了,知道吗!所以我觉得在我们中国文化里面有很多错误的判断,到现在还在延续,比如说我们说政府好,我们说谄媚的话,这就叫爱国;批评政府,批评国家,就是异端分子,——是谁定的?

暴力的成本,相比抱怨的成本,高太多了,多一些抱怨的声音,让上面的人能听到,总比没有好。

正是因为有了抱怨的声音,你现在才可以安心地来广州而不会再担心没有证件被“收留”和“遣返”,不会成为下一个孙志刚。

真是因为有了抱怨的声音,广州市政府才会反思地铁安全,检修地铁,我才能放心地坐那条线,不用担心哪一天出事了,政府官员找到我妈妈的第一句话是:“赔50万”。

你会觉得:“你们只是提出一个空洞的民主,和骂的口水“。

的确,我们画不出地铁的规划图,我们建不了高铁,我们当不了总理,我们制定不出政策。正因为如此,我们只能”骂“,因为,被我们骂的人的工作就是画规划图和建高铁和定政策,我们有自己的工作和生活,我们不懂那些、我们不会那些,但是我们要用那些东西,我们生活在这些制度下,我们觉得这些东西、这种制度不好,所以我们骂才他们,让那些人听到我们的不满,让那些人去不断改正。

如果我们因为自己不懂不会,就不骂,结果会是怎么样呢?

五毛:Wrong is Wrong 错的就是错的

看到你的这条状态,我感到很”亲切“。

曾经有段时间,我”人格分裂“,在某著名新晋社交网站”角色扮演“一位著名的人,成了一个不拿工资的”五毛“。面对满屏攻击和谩骂,我也用了类似你这句话来反击(当然,我那条状态后的跟帖评论比你这多多了)。

“有人恨这个政党,却又那么的积极入党,某些人恨这个体制,却又拚命报考公务员,某些人恨垄断,却又拼命往企事业单位钻,某些人恨腐败,却又花钱走关系,你们这种人啊 首先应该把自己的嘴擦干净了!”

这句话,让我想起了我的大学。

我一直认为“诚实守信”是每一个公民应有的品质,欺骗和谎言始终是不对的,可是,虽说我这么想,我却不想否认:我也抄过作业,我的酱油论文也大量摘录过百度百科。

没有人因此说过我人品有什么问题,但是,如果有人想攻击我,都可以说:”你看罗磊那么道貌岸然的伪君子,口里嚷着诚实守信,自己却还抄作业“。

但是,不好意思,我从没有说过我这样做是对的,我知道自己抄作业和论文的是不对,哪怕我有种种借口,哪怕我知道班里的小A、小B、小C一直到小Z都抄了,哪怕我知道我的师兄师姐大A、大B到大Z也都抄了,哪怕我知道老师对这个睁一只眼闭一只眼,我却从不认为这是正确的。

这不是一个完美的世界,从来没有完美的世界也不可能有完美的世界。每一个人看待这个世界,最基础都要知道自己的价值观是什么,是个人利益最大化还是集体利益最大化,其中牵涉诸如”自由主义“”功利主义“等等政治学的知识。

但是,有一些最基本的价值观,不管在什么制度之下,超越了宗教、国家、民族,是人类普遍认同和追求的理想和信仰的准则,这些价值观包括:民主,自由,法制,人权。

不要问我什么是民主,不要问我什么是自由,不要问我什么是人权,请你自己思考,民主是什么?自由是什么?人权是什么?你自己换位思考,思考当你是一个领导时,你所认为的民主和自由是什么,思考当你是一个意见领袖的时候,这些是什么;思考当你是一个要因颠覆国家罪要入狱12年的人时,这些是什么?思考当你是一个因为家里被强拆而上访的人时,这些是什么?

当你找到了你所赞许的最基本的价值观时,这些往往可以归因到每一个小的事情:

“对生命的尊重”“对少数人言论的赞同”“不会因为说了一句话而入狱”“不会因为上访而被打””机会的平等“

的确,美国也有对维基泄密的封杀;的确,台湾也有总统贪腐丑闻;的确,法国也有对学生游行的暴力打压……国土之外,总也存在种种丑闻和弊端。

但是,我们不能”拿别人的错误来作为自己犯错的理由“,错的就是错的。

美国也有水门也有虐囚,阿扁也拿钱,卡恩也有性丑闻,这些是错的,那就是错的。

这不是一个”好与坏“的问题,而是”好与更好“和“差与不那么差”的问题。

曾经,我们成绩很差,我们考试只有40分,经过30年的发展,我们终于及格了,这的确是伟大的进步,但是我们不可忽视我们还有40分的错误。

隔壁的小美,家境富裕、家庭氛围和睦,考试总能80分,比我们高20多分,可他考试总还要错20分,我们却不能否认他们始终比我们高20分,他比我们在分数上更优秀,我们总不能因为他也错20分,就拒绝再继续学习,就拒绝争取80分甚至更高分。

我们和“我们”

不可否认,无论是你还是我们这批你眼中的傻逼或者愤青,大多数人始终还是抱着希望这个国家能更好的目的,虽说我们支持的想法有挺大的不同。

这一段,我想跟”站在我们这一边“的朋友谈一谈。

上一次某篇文章火了之后,很多人加我好友,于是我的人人网新鲜事开始大量被政治类信息刷屏。

在推特圈,在google+圈,大家不由请反思一下。

现在的我们达到”我们“所期望的社会的要求吗?

面对异议者,我们能包容吗?

面对所谓的毛左,我们会封杀吗?

我们是否有了”我们“所希望的那个社会公民应有的素质。

人在社会中,总喜欢标签化其他人,我们什么时候不会再一上来就给人带上”五毛“的帽子,不会再号召大家去人肉某人。

标签化之后,找到了自己的圈子,然后就沉浸在自己的世界中,虽然满满听到看到的都是自己喜欢的声音,但这样的模式是否对我们有利?

我们围观郭美美,围观殷雪刚,围观罗玉凤,我们叫嚷判郭美美死刑,呼吁新浪封杀罗玉凤,或者占楼大骂这位殷雪刚同学,这些是否是我们应该有的行为?这是民主还是文革?

时间不多,水平有限,本文定有疏漏不足,欢迎理性思辨,也再次欢迎600字的”求证罗磊是傻逼“,我依旧回回应你一个”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