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我们的设计,一切为了用户-Facebook设计总监谈13年一个夭折的改版设计

2014-04-27

Loading...

原文地址:Whatever’s Best For The People, That’s What We Do

今天早些时候,Dustin Curtis写了一篇关于Facebook去年的桌面端设计改版的文章《Facebook的窘境:当设计逐利而行》

Dustin做出了几个推测,认为我们的那次改版更多的是为了短期的广告利益而牺牲掉了排版的美感和设计的简约。对此,我认为有必要解释一下我们那次改版的另一个版本(之所以没采用)背后的一些其他原因。

让NewsFeed展现更丰富和高质量的内容:更大的照片、更多精彩的故事,自改版的工作开展以来,自始至终就是我的心愿和目标。

每一个设计、每一次改版的好坏与否,终有面向大众用户评断的那一天,而这些评断和反馈,正是由我们的普普通通的用户所决定的,如果这次改版对于用户来说是好的:可以更好地满足用户的需求,可以让用户所喜爱,那么这次改版就是成功的。反之,如果没有达到这两个目标,那么我们也是时候反思,哪些推测和设想与实际情况偏离和错了,最终去修正这些错误,获得经验。

那一次(指的是Dustin说的没上线的脸谱改版)改版给我们的经验和教训就是:那一次改版对于大部分用户来说并不合适。

我们面临的事实是:当我(也许正面对屏幕看这篇文章的你也一样)使用的是拥有超高分辨率、色彩还原丰富饱和的高大上Apple或者戴尔27寸显示器的同时,这个世界上的大部分人拥有、使用的还是小屏、低分辨率的普通屏幕。在那一次旧的设计改版灰度测试中,我们发现:如果在10英寸屏幕的笔记本上,网站表现得差强人意、体验并不友好。所谓孤证不立,一个例子也许不能说明什么,但是显而易见的是,我们的数据也表明:大部分Facebook的用户通过PC登录我们的网站,并不是手机或者平板,这些用户使用鼠标点击、拖动浏览器右侧的滑动栏滚动来浏览网页,这种情况相比用手指滑动、缩放更加普遍——毕竟,不是所有人的设备都有触摸板或者鼠标滚轮。

如果我们采用那个版本的设计,当NewsFeed里的文章更长时,用户需要更多的「滚动」操作,用户也必须使用更多的鼠标动作,这会导致我们的网站变得难以使用。我们的用户用的设备与我们设计师的也许不同,但他们浏览网页的体验感一样重要。

产品设计一个的灵魂就是:什么才是更好的设计?Dustin在他的文章中提到我们不能为了短期利益和绩效而牺牲用户的体验,对于他的这个观点,我十分赞同。另外我要指出的是,虽说我们最终采用的改版设计经测试的确是对盈利有促进作用(展示更多广告),但这并不是我们最终采用这个「不那么好的设计」的真实原因。

那个夭折版本的设计对于我们关注的产品重点和试图改进的用户体验来说并不好:促进用户与朋友们分享和交流、引导用户进入我们的群组(Groups)、让用户更快速和高效地阅读重要的消息等等。此外,经过我们的用户调研,大部分用户对于我们的那次夭折的改版,相比他们正在使用的版本,并没有报以更多的好评。

与其说那次设计和改版是关于企业的短期利益和涉及用户体验的长期利益的讨论(我在以前的一篇文章"The Agony and Ecstasy of Building with Data"曾经明确表达过多关注短期绩效的危险之处),我觉得更合适的说法是「那一次Facebook的改版设计,是关于如何服务使用不同的设备,来自全世界不同的国家的千千万万的用户」。

2014年3月底的这次Facebook改版,我们在网页上展示了更丰富的内容:更大的图片、视频、状态……。这次改版去掉了许多杂乱的元素。相比去年的那次没上线的改版,用户对这次改版更加喜欢,与此同时,并没有让用户觉得Facebok「不好用」了。

作为一个设计师,我为我们所做和坚持的感到自豪和骄傲。

备注

  • Julie Zhuo:美籍华人,出生于上海,12岁随家人移民美国,毕业于斯坦福大学,现就职于Facebook ,任产品设计总监。
  • Dustin Curtis:旧金山,YCombinator创始人之一,各种创业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