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最近的反思

2014-06-28

Loading...

本来考虑要不要把这封邮件写出来,想着当做是自己的一个警醒,还是记在这里了。

首先还是得跟浪哥、Jill、Deng 以及项目组的其他同事说句抱歉:身在一个团队,因为我自己的问题而导致其他同事也一起加班、被批评,与收入相关的项目拖了好几天,实在是有点损人也不利公司的味道。

这段时间自知状态不好,本来心中已经有了「是该反思」的想法了。然后这周就碰到了因为自己的Bug和效率问题,拖慢了项目的进度,导致被投诉的情况,觉得十分羞愧。

自己对金山和猎豹还是挺有感情,见证了公司上市还挺激动的,挺感谢 CM 给了自己工作和锻炼的实习机会,这快半年了,自己从一开始连JS都不会写的渣到现在好歹能写点渣JS,经过若干零碎的项目,还是学习到了许多,但倒也难说进步多少。

一方面是自己愈实践,愈发现自己的技术与工作需求的差距,二方面是自己的有些工作习惯和方法的确是不好。

如浪哥说的:技术上的差距,靠时间的积累可能会解决,但我的问题可能更多的是习惯和方法的问题,自己倒也感觉到了。

我的问题

1.任务处理的焦虑

由于技术上的不熟练,导致常常很慢才发现bug和解决问题,有些项目紧急,自己就陷入到一种焦虑和紧张中,心里知道我们的项目以「快」为先,需要小步快走迭代,但是自己想快点走,却磕磕碰碰不断造坑和跳坑,结果就慢了,然后紧张,又造bug,又慢了……陷入到一个恶性循环。

2.脸皮薄,不能够敏而好学

自己在项目中解决问题慢,但是自己又脸皮薄不好意思请教其他同事,想着 LY、刚哥、JQ他们都在忙自己的工作,不好意思去问,觉得问「低级」的问题好丢脸,更多情况下是自己去搜索和试错去解决。这点其实反应了自己性格和思维的一个问题,身在公司,以公司利益为先,同事同为一员,又都是一个前端组,每一个人的工作都与公司利益相关,自己去请教和学习其实没什么不好,要不到头来一年下来因为一个人导致我们组常常被点名批评的话,到头来还是影响团队,在这里其实挺感谢 LY 和刚哥的,给了我许多帮助。

3.做事粗糙,没有匠心精神

前天傅总在邮件里批了行政的邮件中多了一个字母”d”,吐槽能不能每个人都认真点,让我们不要生活在如此粗糙的世界里,倒也触动了下自己。回望自己过去的项目,不管是切图、html、css,还是js,写得都还是很粗糙。这次项目中按钮图标的晃动1px的问题,也是因为自己粗糙而致,代码中不少无用的代码、随意地复用以前的代码,倒也实在是不符合前端应有的职业素质要求,自己没有匠心的追求,设计师同事的精美的设计稿交了过来,自己却用烂代码重构,有点鲜花插在牛(code)粪(shit)上的感觉。

这次遇到问题被批,承蒙浪哥鼓励和建议,我会吸取这次以及过去项目上的经验和教训,反思自己的不足(如上),投入更多的时间到磨练自己的技术上面,从细节上会更严格要求自己,平衡质量和速度。一个人自个反思总也会有疏漏和选择性忽视之弊,望浪哥也能多批评和严格要求我,指点我的不足,多谢浪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