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蔡司 | 大地8x25ED 便携望远镜: 蓝标魅力,旅行神器

2017-12-11

Loading...

眼凑着公司婚假有效期要到了,赶在年底,十天的婚假,加了两天年假,前后凑了半个月,去美国西部度了个蜜月,自驾15天,前后走了4,000公里,这是我正式工作之后,最长的一次旅行了。

最近这三个月,前后去了越南、菲律宾、香港、湖南、美国;也断断续续自购或者收到了好些东西。没什么时间弄视频,公众号也断更得有点惨不忍睹,欠了一屁股内容帐,心里有点惭愧,也有点急躁,这次从美帝回来后,倒也放开了,不急不躁,欠下的就慢慢补呗,毕竟不是专职的自媒体,也不靠这个还房贷交房租吃饭,还是回归本心,基于兴趣和喜好,分享和创作就好。

今天给大家分享一个自购的小众物件:ZEISS蔡司TERRA大地8X25ED便携望远镜

买这个望远镜,的确有点属于「心血来潮」,毕竟这年头,真的没见几个人会想着买一个望远镜了,像我这种出门带相机的,一般的户外旅行,我都会带个70-200长焦镜头。要看远,直接对着相机的EVF或者显示器看就足够了。

对于望远镜这个完全陌生的领域,之前可以说是完全没有了解过,买望远镜之前,自己也尝试去搜索了一下相关资料,主要看了下面张大妈的几篇文章。

除了理论、知识相关,另外也看了下价格从300到1000价位的一些热门型号的望远镜的评测。如果你有兴趣,可以去望远镜爱好者的垂直论坛北旅看看。

熟悉我的朋友应该都了解,我不是一个参数党,基本是看到合适的产品,在自己可接受的范围之内,如果品质可靠,基本就买了。经过简单的查阅和学习,我大概 Get 到了下面一些关键信息(部分摘录自《什么值得买》相关文章)。

1.品牌

  • 顶级:奥地利施华洛世奇Swarovski / 德国蔡司ZEISS / 德国徕卡LEICA
  • 一级:德国视得乐STEINER / 美国博士能BUSHNELL / 日本尼康Nikon / 日本佳能Canon
  • 二级: 美国星特朗CELESTRON / 中国博冠BOSMA / 德国宝视德BRESSER / 日本宾得PENTAX

望远镜属于精密光学仪器,主要还德美日占据上游,蔡司和莱卡是大家都熟悉老品牌了,镜头也是杠杠的。望远镜价格随着品牌和等级呈指数上升,某些望远镜的价格直赶高级的单反和微单镜头。

2.种类:单筒VS双筒,保罗镜与屋脊镜

单筒和双筒就不解释了,在这里也不多说。

如图,左为屋脊镜,右为保罗镜。总结而言,保罗镜结构简单。

3.口径和材质

望远镜一般用 MxN 来进行尺寸和口径标注,M代表放大倍数,N标识物镜的尺寸,M越大,表达放得越大(看得更远),N越大,进光量越多,看上去也越亮,也意味着尺寸会越大。

材质主要就是塑料和金属的区别,一个轻便宜,一个牢贵。

4.ED和平场

ED镜片主要是聚焦成像,消除色差。平场我理解成畸变矫正,这里算是比较专业了,大多高级的望远镜都配有这两个。

我的选择

上面几个信息就是我所关注的点。结合自己的要求主要就是这三点:

  • 1.一定要便携:我买这个就是为了随身携带,看看路边风景什么的,一般而言我身边肯定还有相机、无人机什么的,所以的尽量轻量,由于这个原因,排除掉大口径的望远镜。
  • 2.口径:由于我心想就是看看风景,也不看鸟观星,8倍或者10倍对于我就足够了。
  • 3.价格:1000左右的价格,先买个入门稍微好点的。

最后经过比较,我大概确定了下面几个产品:

当时正值双十一尾声,跟客服砍价,胜途那款基本900不到就能拿下,尼康和宾得的两款也有200-300元的优惠,价格都在自己的接受区间,本来都打算买胜途这款8x32了,结果下单后发现8x32没货了,最后纠结了下,就放弃了。由于买望远镜这个本来就有点冲动,加上研究望远镜,已经过了双十一的优惠期,尼康和宾得两款的优惠也没了,最后都已经有点想放弃买望远镜的想法了。

11月17号出发去美帝,临出发前四天一想,这次我们基本上全程都是户外,带个望远镜,万一能看点不一样的东西,也是不会有啥遗憾,这种想法一上来,也想不上这么多了,又打起了买望远镜的念头,这次倒一气呵成,在北旅论坛看到有人推荐2K价位内的蔡司大地8x25,自己搜了下价格,咦,好像也还行,最后直接跟客服要了个优惠价格,上海同城隔日送到了手。

大地8x25的详细规格如下:

开箱

蔡司望远镜的包装纸盒,十分简单的白色盒子,贴了一个产品序号,不同于大多低价(千元级别)望远镜是"Made In China",蔡司大地 8x25ED 这款是德国设计,日本制造,当时下定决心购买,「日本制造」这个还是一个挺重要的因素。

打开纸盒,里面还有一个流线型的塑料包装盒,全白色塑料,搭配蔡司蓝标,正面有个透明窗,展示出里面的蔡司望远镜。包装盒的质感还是挺不错的,反正我觉得比里面那个望远镜还好。

侧面的封条,蔡司大陆这边是提供2年质保,有点短,我还想着这望远镜没电子元器件,能保个5年、10年呢。

塑料壳背后的序列号信息,跟外包装上的一样。

打开塑料盒,露出望远镜真身和说明书。

上面就是开箱的全部东西了,还送了两根肩带,可以绑在望远镜上(特别实用,建议绑上),出去旅游的时候可以挂在胸前,反正望远镜轻,也没啥负担,随手想看的时候,拿起来也方便。

大地8x25真身,专有的灰黑色,十分低调,塑料材质,防滑,手上出汗后,握持手感都还不错。

筒侧面的防滑纹理,一定程序上能防手滑跌落。

背部特写,大地8x25采收折叠设计,目镜也能旋转伸缩。

正面的蔡司蓝标,还挺精致的。

调焦手轮,观测的时候能够直接用食指拨动调节,阻尼合适,对焦调节十分方便。

目镜旋转处的蓝色小环,写着 TERRA EDTERRA 就是德语「土地、大地」的意思。

目镜,有点怕刮花,看样子得买个保护盖,安心点。

目镜伸出的样子,不戴眼镜观察就伸出来,戴眼镜时就不用伸,对于近视的同学(比如我)来说还算挺方便地。

一加3T同台,便携小巧一下子体现出来了,单手把持毫无压力。

店家还送了一个收纳包,我这次旅行就带着这个包,望远镜一般就放包里丢驾驶座置物箱。

还送了一个手机小配件,可以用手机对准目镜拍摄,试了下iPhone8架上去,能拍出一个圆形效果,凑合了。

上图是 iPhone8 后置摄像头,通过蔡司大地8x25出来的效果,由于拍摄这天上海有点雾霾,所以远处看起来有点模糊,实际上显示效果十分棒,色差,畸变都控制得很好,对得起蔡司的品牌,在户外光线良好的实际体验,真的就太棒了。

总结

一直在说这款望远镜的好,也说两点不好的吧。一个就是质感,的确跟这价格有点不搭,但是我也没见过同价位其他价格的望远镜,所以也就凑合了,反正我想是,如果去掉蔡司的蓝标,说不定还不容易被贼惦记。

第二就是目镜大小,蔡司8x25,目镜的确小了一点,但是对于我来说,尚可接受,主要是我没体验过32的望远镜,在这里也就不做评论了。

总之,我觉得这台蔡司大地8x25,给我的旅途带来了新的乐趣。我之前写大疆无人机的时候,评论过一句「如果说 Gopro 提供了一个上天下海的视角,那么无人机带来了上帝视角」,回想一下,上一次带给我旅行惊喜体验的物件,也就是无人机(我也有VR全景相机,但并不像无人机那么给我带来那么大的惊喜),这一次购买蔡司这款望远镜,也算是的的确确又带给我一个新的观察视角。在这里还是推荐一下经常旅游的朋友,尤其是户外旅游爱好者,可以买一个便携小巧的望远镜。

在太浩湖滑雪的时候,山上没有信号,休息的时候,我还真的是用望远镜,找到了滑雪的老婆。

优胜美地徒步,带着望远镜,能够「更近」地观察到远处的山谷。

最后放两张场景照,分别拍摄于拱门国家公园和优胜美地。这次美西自驾,拍了1.5T的照片和视频素材,6000多张照片,慢慢整理中,过段时间跟大家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