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数字时代工匠:创客

2013-06-15

Loading...

工业社会一个特征就是社会分工,每个人专职于某一个领域,现在这个时代,中国有强大和廉价的制造业,加上对于个人来说挺不低的时间成本,没有多少人会再自己去「亲手」做什么东西:家具是家具城买的,自行车不是美利达就是捷安特的整车,家庭数码产品是各种品牌,不知道大家已经多久没用过螺丝、钜子、钻子这些工具了。

在这里先感谢简书,我的两篇文章被推荐倒首页,送了两本书,自己买了一本《创客》,一个晚上读完,概念倒挺新,关注互联网的朋友应该都已经听过其中的一些概念:开源硬件、3D打印、众筹等等。

今天这篇文章就简单谈谈自己对「创客」的一些想法。自己属于那种折腾型的人,骨子里流着的是木匠后代的血,有时候装装逼会说自己有「工匠情结」,整过牛皮工艺,焊过机器线路,手工方面好歹不算太残废。

自己搞IT后,虽说code属于软件,但也算挺关注硬件方面的发展,时常感觉到有些需求现实无法满足(或者是需要很高的代价才能满足),家居网络不够智能,数据储存和分享不够便捷和快速,wifi下网络不能翻墙等等。

这些需求,应该就是「长尾效应」中的那个短尾了,大部分人不会有这种需求,市面上往往也没有专门的产品,就拿路由器为例,我需要这么一款路由器:小巧,自动切换 PPOE 和酒店模式,自动翻墙(通过内置VPN或者其他proxy转发可实现),让所有接入这个路由器下的设备,能无障碍浏览国外网站,并且自动判断线路。

你可能会问「有这种东西吗?」,还别说,真有,只不过都是零散的功能分开了,没有一个专门的硬件,我自己专门研究过路由器,目前完全可以实现以上的所有功能,甚至有「小道盒子」这种灰色领域提供80%功能的迷你路由销售。

再比如我以前一篇分享《把路由器打造成离线下载+家庭NAS》的热门文章,通过自己折腾,让如此便宜的路由器,拥有了NAS+迅雷离线的功能,市面上倒有专门的一体解决方案的产品,可是价格基本就是2倍甚至5倍了。

目前比较关注的是类似树莓派这种「开源硬件」,android+主板+硬件接口,关键是:还很便宜,基于这廉价的小东西,我们可以拓展很多其他功能,剩下的就是发挥我们的想象力。

加个温度湿度感应器和红外控件,可以监控室内温度;加个光感应器,来自动调节场所灯光亮度;加个声音感应器和摄像头,都可以搞个小型监控系统……更重要的是,这些分布式的硬件,都可以参与到网络之中,每个硬件拥有一个api接口,生活能真正做到「数据化」和「智能化」。

穿戴式设备、智能家居、廉价开源硬件,我对这些的前景倒还挺看好,想必在不远的将来,我们应该可以看到不少由小团队开发、研制的,针对小众需求的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