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时间都去哪了?用RescueTime和WakaTime来记录你的时间

2015-04-08

Loading...

时间是不会说谎的

这句话,我跟几个朋友都说到过。2013年的一个夏天晚上,跟好朋友@郭宇在深圳红树林散步,当时刚刚学前端没多久,还在家自学,跟他聊到职业相关的东西,他说到一句话「你看看你是不是真的想敲代码,如果真的想,你每天花五个小时code,三个月后,也不怕找不到工作……」。

三个月后,我并没有敲五个小时代码,还是阴差阳错,机缘巧合,找到了工作,进入了前端这个行业,恩,那段时间我差不多每天花十个小时在Code上面。

从业也快两年了,这两年来,职业属性,或多或少还是影响到自己的一些行为和心态,不像以前那么浮躁了,也愿意花时间沉淀到某件事上面,写代码久了,自然而然会有一种「代码不会出错,出错的只是人,相信数据」的「理科」思维。

时间是不会说说谎的,你花了多少时间在什么上面,挺大概率会收获到你想要的东西。过去这几年,我会把自己读过的每本书,都以 #读书笔记# 的方式记录下来,在微信或者微博分享,也算是自己的一个打卡。几年下来,数一数,也深度阅读了应该有一百大几十本书。

工作也是,搞IT的,靠电脑吃饭,生活、工作、娱乐都离不开电脑,对此,对于这个每天占用了你很大比例时间的东西,多个心眼,利用好一些小工具,对于自己的生活、工作规划,还是颇有益处,今天给大家介绍两款时间记录软件。

RescueTime是一款著名的跨平台行为追踪时间记录服务,在OSX、PC、浏览器、Android都有应用,基础服务免费,高级附加服务另外收费。

每周,我都会收到来自ResueTime的周报,提示我上周我在电脑上,工作了多长时间,分别使用了什么软件多久,相比再前一周和历史,有什么变化。

我在公司使用的是iMac,自己还有一台Macbook,两台机器都安装了RescueTime,选择开机自动启动,这样每次开机,都能自动运行,开始记录自己所有的行为。登录网站,就能查看自己过每天、每周、每月的数据,以图表的方式,详细地展示你都用电脑做了什么。

RescueTime会统计你使用不同App的时间,根据分类,告诉你分别花了多少时间在开发、设计、聊天、娱乐和其他上面。

除了分类行为时间统计,RescueTime还可以告诉你每个分类详细的细节,比如说我在"Software Development"软件开发中,使用最多的就是Sublime Text和iterm终端,而访问最多的就是自己的博客。 除了时间统计,RecueTime还可以给自己设置目标,可以激励自己不断地提高效率。

从过去的心里只知道自己大概「做了什么事情」,到现在可以精确到小时甚至分钟做了什么,还是能给自己大脑一个警醒,人会不自觉地偷懒,而面对清晰的数字的时候,就不会自欺欺人了。

除了RescueTime,另外我要推荐开发者 WakaTime,虽说 RescueTime 已经可以很清晰地告诉你花了多少时间在哪项项目上,可是针对「某个具体项目」的统计,就无能为力了,这个时候就是WakaTime神器出场的时候。

WakaTime可以做到精确地统计到你花在某个项目上的时间。WakaTime针对不同的IDE,拥有不同的插件,我最常用的IDE是Sublime,配合Sublime插件,就能统计到我使用Sublime进行的所有项目的行为。

进入某一个项目,能详细地知道你花在某一个文件上的时间,上图就是我昨晚优化Ghost主题Nevecoo的详细数据。

除了时间上的统计,WakaTime还能统计你使用的语言,比如说我这个项目,花了39.1%的时间在写html和模板,30.4%的时间在写Sass,27.66%的时间在写js

WakaTime也是一款免费软件,只有高级功能才收费,开放API,可以自己基于统计数据开发。话说刚刚突然想到,如果什么公司要求员工都使用这种软件来考核的话,好像还挺恐怖的。

总之个人项目和开发,使用这种时间记录服务,还是很多好处的。

一下子就2015年了,眼看着周围的同学陆续结婚生子,95后已经初入职场,00后都已经开始谈恋爱了,倒有一种时间匆匆不等人的恐惧。

还有好多东西不会,还有好多东西没学,还有好多东西没有。时间宝贵,不做懒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