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我为什么选择 Telegram 来运营粉丝社群 | 规则、经验和思考

2019-07-08

Loading...

大概从2年前,就开始在微信上组建粉丝社群,两年下来,也收获了很稳定的一批朋友,不少人都是关注了我好几年、乃至五六年的网友,大多都是因为对编程、摄影、旅行等话题感兴趣关注到我,微信群甚至组织过几次线下聚会。

今年2月,我开始在 Telegram 上建立自己的粉丝社群,截至6月底,已经有超过 6000 人在里面。过去这几个月,也是见证了自己 Telegram 群组的成长,总结了一些经验和技巧,也包括一些自己关于TG、社群运营、社群规则的一些思考。

左罗 Telegram 导航

上面是我们的的 Telegram 相关链接导航,需要科学上网才能访问,建议先自行下载 Telegram 应用。

为什么选择 Telegram

自带光环的群体特征

首先不得不承认的就是,Telegram这个用户群,从大众的角度来看,依旧是属于一个「小众」的社交应用,由于众所周知的原因,TG与Line、WhatsApp一样,在中国大陆也是无法正常使用的。但是由于币圈前几年的推波助澜,对于互联网圈(不仅限于程序员)来说,TG算得上一个还算比较热门的IM程序。

TG 由于存在使用门槛,自然而然筛选出了一批「懂一定技术」的用户,从而让这个群体用户有很大的群体特征:「互联网、YouTube、Twitter、科技、数码、港澳台海外」。

我的视频节目一直在 YouTube 更新,能看 Youtube 的观众,很大概率都不会受到墙的困扰,自然也能正常使用TG,一开始我公开自己的TG群组,也是考虑到提供一个途径,方便与 YouTube 的粉丝交流,TG很好地满足了这个需求。

相对宽松的舆论环境

依旧由于众所周知的原因,国内的所有IM软件,都存在极其严格的言论审查和群主责任机制,我是好几个微信群的群组,虽然微信群里公告也声明了相应的规则,但是依旧难以挡住时不时的敏感话题和内容。

我并不是一个「言论管控」的推崇者,我也相信「言论表达」是每个人的基本自由,但是由于国内这种氛围和连坐机制,最终导致承担结果的是群主本人,也的确是让我颇为烦恼。

TG相对而言,在「言论审查」方面就少了很多压力,这里先不说,后面我会就「言论自由」再展开说明我的一些想法。

极其开放的API

Telegram应该算是我见过最开放的社交应用了,极其成熟和开放接口和机器人API,让用户能够拥有极大的自主权,能够自己开发BOT应用,管理和处理群组。以我自己为例,我自己就在过去这几个月,经过几次迭代,根据自己的需求,专门写了一个BOT机器人。

一开始想着写这个机器人,纯粹是因为不满意第三方机器人的限制,看了下Telegram API,发现写一个BOT也不难,就自己用 NodeJS 写了起来,后来随着功能越来越多,倒也写了将近4000行代码。目前机器人还是挺智能的,基本满足了以下功能:

  • 入群验证:自动禁言、人工验证进群、防BOT
  • 反广告系统:自动封杀推广用户、自动过滤推广行为
  • 搜索功能:自动搜索我过去分享过的文章和视频
  • 群组统计:群友聊天统计、话题统计和排名
  • 举报与踢人系统:支持管理员和群友直接举报违禁内容、自动踢人并公告。
  • 防刷版限制:为了减少群聊无意义话题,限制用户连续发言为7条,恶意刷版自动禁言。
  • 限制贴纸表情包:贴纸会严重干扰群聊信息流(占屏幕且无意义),限制群友每天只能发5个贴纸表情包,后续贴纸BOT自动定时清理。
  • 外链自动预览图:所有群友发的外链,BOT均会自动提供实时截图,一方面提高了阅读效率,也方便管理员检查是否违规。

TG上充斥着众多的推广账号,反SPAM与垃圾广告,是每个群组,尤其是我们这种大型群组要面临的问题,与垃圾和SPAM斗智斗勇,目前我也算总结了一些经验:

  • 入群必须验证:凡是想在群内发言,都需要阅读「入读必读」了解群规,点击「确认入群」后方可发言。
  • 用户名中带推广、违禁关键字的自动封禁:这类用户一封一个准。
  • 新用户入群即发外链、长文,即能被BOT触发踢人逻辑:通过这个特征能有效封禁掉90%以上的广告账号。

由于群内许多网友都是看了我的博客或者 YouTube 之后进来的,一般也是对某一个话题感兴趣,为了方便解答问题,BOT接入了搜索功能,能够自动搜索我过去写过的文章和视频,自动回复。

另外每天BOT都会统计和定时推送相关内容,具体会推送以下内容:

  • 今日群活跃用户排行榜:统计当日群内最活跃的TOP10用户,也当鼓励和活跃群氛围。
  • 今日话题排行榜:通过分词统计,提取关键字,获得当日提到最多的关键字话题。
  • 主流货币汇率更新:由于群话题涉及境外投资相关,也会推送汇率相关动态。

每天定时推送活跃群友排行榜和活跃话题排行榜,也算是总结每天的群聊话题。

上面这个「实时话题」,能够通过词云,实时显示当前群聊的话题是什么,也方便群友快速了解当前所讨论的话题。

设立透明的群组规则

前面有提到之所以选择 Telegram,有一个很大的原因就是「言论自由」,但是言论自由并不意味着无序,我在入群必读和群组规范里,都强调了下面这一句:

自由并不意味着没有规则,群内稳定和持续的交流氛围,依靠的是大家对规则的尊重。

一直以来,不管身在何处,不管是实名还是匿名,不管是线上还是线下,我都相信「法制、规则、秩序」的力量。

在这里有一个关于「言论自由」「公共空间」的概念,左罗・TG・交流是仅供 ZUOLUOTV 观众和粉丝交流与讨论的群组,并没有「公共空间」的属性,作为「私人空间」,设立规则,限定话题范围,是完全合理的。

不赞同规则的网友,可以选择不加入,或者不发言,如果点击「确认入群」按钮加入了,即表示同意了我们约定的规则,那就需要尊重和遵守群组规范。

有了这个明确的「入群即同意规则」的前置条件,群管理起来就少了很多压力。我们的ZUOLUOTV电报群从一开始,就按照「公开、透明」的原则,设立了以下规则,并且建立了专门的 Github Repo 更新:

电报交流群规 v1.3

  • 1.必Ban:传播黑灰产,贩卖手机卡、银行卡、个人信息。
  • 2.必Ban:传播色情、开车、低俗内容。
  • 3.必Ban:群发广告,ID或头像中带广告。
  • 4.别聊政治和敏感话题,理性讨论,大家对这类话题并不感兴趣,请勿破坏群聊氛围。
  • 5.别搞人身攻击,别搞地域黑,别骚扰异性。
  • 6.不要用语音,不要连续刷屏,恶意刷屏将被Ban。
  • 7.别做伸手党,先看资料索引整理好的文章、视频信息,学会谷歌搜索、善看群聊记录,尊重其他人的时间,感谢他人的解答和帮助。
  • 8.鼓励原创分享,分享外链尽量是科技、数码、摄影、旅行主题。
  • 9.违反群规者,飞机场见✈,请勿碰瓷挑衅,异议请私信罗磊,精力时间有限,私聊不解答公开问题

其他可能导致被Ban的行为

  • 1.仇恨言论:请勿因为性别、人种、宗教、族群、国别、性取向观念不同,而在群内发布歧视、仇恨、人身攻击言论。
  • 2.脏话与粗俗用语:就事论事,不要骂人。例:「你就是个傻逼」等有明确攻击对象的攻击性言论。
  • 3.传播不明来源代理、网站服务账号密码、盗版软件等行为。
  • 4.新入群用户,总发言数量不足5条,即发布合租、个人频道推广等信息,可能会被认定被Spam,导致被Ban。建议先混个脸熟,或征得管理员同意后,再发布此类消息。

对于违规话题,一律Ban,由于TG的特性,时常会有人聊到政治敏感话题或者翻墙等话题,我也对为什么对此类话题进行限制,专门进行了解答:

为什么要制定规则?

能够上电报群的朋友,大多已经解决翻墙这个问题,想必也接触了很多墙外的信息和资讯。相比微信、QQ等国内IM,电报群由于其匿名、隐秘的性质和特点,在言论自由方面的确少了很多有限制。

如我开头所声明「自由并不意味着没有规则」,遵守规则,也是对其他人的尊重,我还是希望本群能够成为Telegram众多类别群组中的一股清流。

如果不赞同本群约定的规则,电报上面还有许多其他群组供你选择,我们支持每个人自由选择想去的群,聊你想聊的话题。

为什么不允许发广告?

左罗・TG・交流是仅供 ZUOLUOTV 观众和粉丝交流与讨论的群组。Telegram 的匿名性让交易存在不可控的风险,电报上存在大量的黑灰产、色情、区块链相关推广,为保持群内良好交流氛围,不允许群发推广行为;不鼓励在电报上进行交易。

为什么不允许讨论政治话题?

不是不允许,而是不鼓励,IM聊天软件上这种浅层的交流,很难产生有深度的话题讨论,经过长期观察得出的经验,网络这类话题讨论,最终不可避免地会沦为「情感的宣泄」和「人身攻击」的无效对话。

群组中的大多朋友,是因为对科技、数码、互联网、旅行、境外投资、境外银行卡、境外手机卡等话题感兴趣才加入的。对于大多数对政治不感兴趣的朋友而言,政治和敏感话题是一种干扰

电报上已经有很多类似的讨论群组,如果你对这类话题感兴趣,请去那些群组讨论。无责任提醒:互联网并不是法外之地。

为什么不允许讨论翻墙?

不是不允许,也是不鼓励,电报群上有大量的此类群组讨论「翻墙」、「机场」等话题。这种话题存在大量的「重复性」和「入门性」,为避免我们的电报交流群也陷入这种「重复」的怪圈,如果你有相关问题,建议去这类话题组讨论和询问,相比我们群而言,那些群组更加专业。

感谢和思考

上面介绍了我为什么选择TG用作粉丝社群,BOT的一些功能,群组的规则。这几个月下来,整体还是可以感觉到,我们还算得上是一个比较纯净的群组。

当然,也十分感谢热心的管理员们的帮助,随着群组的扩大,一个人难免没有过多精力管理群组,陆陆续续认识了一些活跃和热心的群友,目前群组里管理员有8名,分别来自大陆、台湾、以及海外,大家为群组的健康交流氛围都做出了的贡献。

从一开始的几十人,到现在的6400多人,群组这几个月,也是见识网络百态。在网十余年,一直以来都是实名在线,我也算得上是一个透明人,一直在网上分享自己的见闻、经验,能够传播、影响到这么多人,也颇感欣慰。

互联网是一把双刃剑,知识和谣言共存,我相信,通过友善、理性地交流,能够化解许多误会,给大家带来价值,也创造价值,这也是我创立群组的一个初心。

如果大家对科技、互联网、旅行、摄影、境外投资等话题感兴趣,也欢迎大家加入我们的TG电报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