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背光门 | 苹果 MacBook 即将爆发的下一个质量问题 ? | Flexgate | 持续更新

2019-06-27

Loading...

如果你目前使用的是 2016 或者2017 款的 MacBook,建议你最好关注一下苹果笔记本,可能要爆发的下一个屏幕质量问题,否则你要付出的,也许是高达6000人民币的维修费用。

视频

因为这个 flexgate 的问题,专门拍了一个视频,从视频其他网友的留言中,也发现了不少网友出现了这个问题(包括18款的MacBook Pro也有舞台灯的问题).

正文

今天,我用了两年的 MacBook Pro 2016 顶配(带 bar) 突然屏幕不亮,经过多次验证,结果如下:

  • 内置屏幕不亮,touchbar 正常,键盘正常,触摸板正常
  • 外接显示器正常,能正常进入系统和操作 按照官网和网络教程重置 NVRAM or PRAM,无效
  • 翻盖打开屏幕大概约 30 度,能看到屏幕显示正常,超过角度约 40 到 60 度后,屏幕全黑。

后来被群里网友提醒,说 Macbook 2013 有一个「背光故障屏幕更换计划」,然后再挖掘,发现国内外媒体和用户均有爆出"flexgate" 「屏幕门」问题。

英文媒体报道

中文媒体报道

大概结论就是:MacBook Pro (从 2016 款到 2018 款、13 和 15 寸均有这个隐患),由于屏幕排线设计问题(采用了软性排线),会容易老化损坏,导致屏幕闪烁、黑屏、显示不正常等在内的故障。

国外有人在 Change.org 发起了征集,要求 Apple 正视这个问题,已经有近 2 万人联名请愿。

个人感觉,随着 2016 年款 Macbook 的用户开始过保,这个问题也会逐渐爆发。

更新:2019年6月20日

预约了去深圳益田广场Apple Store 天才吧检测,官方的检测报告如下,确认是背光问题。

txt
问题说明/诊断
问题:客户描述机器屏幕打开超过 45 度就会黑屏
重现问题的骤:问题可见,屏幕打开超过45度就会黑屏,黑屏后,使用闪光灯照射屏幕,屏幕内有显示,但是背光不亮,确认背光灯问是题。
外观状况:正常使用痕迹。
建议的解决方案:如需维修,需要更换屏幕,客户考虑价格暫不维修。
解决方案:服务解决方案
原因:无法复制

官方解决方案

目前苹果中国只针对 2016 年 13 寸的 MacBook Pro 产品提供服务计划。

也有用户在知乎、苹果相关论坛反馈,遇到这个问题后,保修期内( 2 年)苹果会免费维修,如果超过了保修期的话,用户可以自费:

  • 13英寸 MacBook Pro 更换屏幕价格:3500-4000人民币。
  • 15英寸 MacBook Pro 更换屏幕价格:5500-6000人民币。

注意:截至2019年6月28日,苹果只对2016年,13英寸,MacBook Pro提供背光服务计划,**「2016」「13英寸」**两个是必须条件,15英寸的以及后续17年、18年推出的 MacBook Pro 均不在服务计划中。

自行解决方案

自己淘宝购买显示器排线,自行替换,硬件成本在¥ 30 人民币以内。

如果自行去外面市场修理,朋友帮我咨询的维修价格,也挺贵的。

更新: 2019年6月14日

先打了苹果客服电话,直接说明了 flexgate 的问题,客服直接就明白了了,没办法承诺15寸的过保了能免费维修,建议我去Apple Store 找工程师检测再给解决方案。

中午去了深圳益田假日广场 Apple Store,说明了情况后,天才吧的员工给我找了一个员工解决问题,给他演示了故障情况,说明了 flexgate 后,天才吧的小哥也立马知道我的情况了,给出的答复:

在深圳益田 Apple Store,对于过保的15寸MacBook Pro,无法免费保修,更换屏幕总成价格4500,税后总价将近6000.

建议我可以等苹果官网,更新15寸的背光服务计划后免费维修,也可以先自费维修,到时候如果背光服务计划有更新的话,能申请退款。

天才吧小哥也给出这个方案:我可以自己去第三方维修,但是建议我只更换排线,不要换屏幕,尽量保证还是原来的配件,以免万一后期苹果更新了背光计划,我的MBP还能进行保修:这个表述我迟疑,可能也是他个人的建议而已。

更新:2019年6月26日

我前几天将该情况投诉到上海市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经过三日等待,有了回复。

苹果官方解决回复

今天苹果官方来电,给出的答复就是:

  • 你的机器属于过保状态。
  • 我们的背光服务计划只提供2016年、13英寸、MacBook Pro。
  • 2016年15英寸MacBook Pro不在我们的服务范围
  • 如果硬件有问题,我们会解决的,2016年15英寸MBP没有问题。

大概态度就是官腔说辞:我们的政策就是这样啦balabala,你的是15寸不符合balablba,我们硬件有问题的话一定会解决的balabala,但是15寸的真的没问题balblbla。你的过保了所以你只能自费解决。

我的感觉:意料之中,依旧很失望。

上海市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回复

苹果官方回复了我之后不久,上海市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的工作人员也电话回复了我,首先赞一下上海消保协会的工作人员态度很好,给出的答复是:

  • 苹果已经跟他们说了处理结果(就是上面那通电话与我的沟通)
  • 消协对于这种问题,由于证据不足,也有点头疼。
  • 苹果的产品一直有这类问题,苹果自己的保修和召回政策就是「不承认的坚决不保修」,在法律法规边缘。
  • 建议我去国家质量监督局投诉,让质监局给出权威证据,逼迫苹果承认问题,召回或者提供服务计划。

最后上海消保协会的大姐跟我说「苹果的产品又贵,质量也不好,以后你还是别买了」[污] 哈哈哈,我最后都忍不住录音了。 ​​​​

更新:2019年7月

继投诉到上海315后,我又投诉到了国家315,结果依旧让人失望,苹果拒不承认产品质量问题,依旧是跟反馈给上海315同样的态度。

更新:2019年9月2日

无奈自己要使用MacBook,自费去华强北维修。维修难度比想象中高,需要拆开屏幕,压屏,价格850人民币,花费3-5小时。就此与Apple的维权,可以说是以失败告终。

诉求

遇到背光门这个事情后,我也搜索了不少资料,关于这个事情的前因后果和相关资料,我在视频中已经介绍得很清楚了。

苹果2016年之后的 MacBook 由于硬件设计缺陷,存在这么大的故障隐患,让消费者面临极高的维修成本。在已知国内外媒体均有报道、大量用户反馈的情况下,依旧只承诺指定型号的问题,对其他同类笔记本选择忽视,是一种不负责任的表现

我发布视频后,在微博、B站都接到了不少案例反馈,加上本文收集的国内报道,说明背光门问题不是我的个例。

我的诉求,或者我们消费者的诉求,很简单,基本上也就是 TheVerge 那篇文章的观点:

  • 苹果应该正视和重视:不限于2016款13英寸,而是全部采用新排线设计的 MacBook 的背光故障问题。
  • 覆盖背光服务计划: 增加2016年15英寸MBP,以及2017、2018年的MBP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