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马拉松 | 2015广州马拉松・比赛日

2015-12-08

Loading...

周五来的广州,周日跑马,周六一觉睡到10点,外面下起阴雨,大半天都呆在酒店没怎么出去。

后来实在憋得慌,下午三点多冒着小雨,去了西边的沙面逛了一小会,阴雨天,拍什么都不好弄,也就没什么拍照。沙面是广州一块拥有上百年历史的洋行、外国领事馆的聚集地,也算得上是中国对外经商交流的一个颇有历史价值的地点。

周六的事情就不再多说,晚上一直阴雨,也早早地回到了酒店,准备第二天的马拉松。

这次跑马,准备了两个腰带,一个装满了能量棒和士力架,一个装两部手机,另外带了几十块钱在身上以防万一。

第二天6点05分,闹钟一响,就醒了,每次跑马拉松之前,都睡不够,之前三次马拉松,每天头天晚上都只能睡四五个小时,这次也不例外。

周六晚上在面包店一口气买了六个面包,睡觉前一个多小时吃了一个,起床后立马又吃了一个,6点30出门,乘坐APM线去歌剧院,凭借广马的号码牌能免费乘车,也算是跑者的一个小福利。

地铁里满是前去检录的跑者,有全程的也有半程的也有迷你跑的。

约莫十五分钟,到了花城广场,此时广场上已经来了不少人,天空这时候还是灰蒙蒙的,有点担心会下雨。

早晨起来怕冷丢失热量,特意穿了一件外套,在广州塔下叫妹纸给我拍了一张双V照。

差不多该进去检录了,大庭广众下,就这么不知羞耻地脱裤子。

变身完成。

今天就是穿着这身装备去跑马,每次我都留了一个心眼,不穿赛事官方发的衣服,都穿上一次马拉松的衣服,北马的时候穿李宁10KM公路赛的衣服,上马穿北马的衣服,广马自然就是穿上马的衣服,为了装个逼,还是挺花心思的。

趁着精神抖擞,人肉自拍杆与妹纸自拍一张。

马上就要进去了,包和相机都给给妹纸,一个路人妹纸友好地主动帮我们拍了一张合影。

这是吻别。时间也不早了,检录处入口不少人,就此先与妹纸告别,进入起点。

人已经很多了,广马也是分区起跑,最前面的是特邀选手黑人大哥,然后就是我们A组全程选手了。

开跑

看了一下天空,说来也是神奇,一大早起来还是乌云密布,天气预报也说今天会阵雨,广州日报官方微博还发文说这可能是广州马拉松第一次雨中起跑,可是现在,天的一半却放晴了,蓝天白云也出来了。真可谓是老天也给力呀。

7点30,准时起跑,拥挤的人群,本来道路就不宽,大家都还要拿着手机自拍留个影什么的,用了将近两分钟才过起点的计时毯。

中间的过程就不再啰嗦,熟悉的城市,却是不一样的角度,第一次跑在广州的马路的中央,第一次跑过猎德大桥,5公里,10公里,越跑,天空倒也越来越晴,天气也凉爽,人跑起来也舒服。

路上见到了一位视障跑者,领跑员拿着一根绳子引领着他,还遇到一位大叔推着坐着轮椅的老父亲,速度飞快,推着轮子都比我们跑得快。

到了琶洲全程折返,继续向小蛮腰跑去,这时的天空,感受下什么叫好天气!

小蛮腰下,路边有一大排的妹纸给选手们加油,跑到这里的时候忍不住抬头挺胸,必须得瑟下。

中午12点半,过去了四个小时,距离终点还有4公里,小蛮腰依旧是终点地标。

最后50米冲刺,腿已经很酸痛了,还是保持节奏跑过了终点。

完赛

历时4小时34分34秒(官方计时器成绩),成功完成了广马。

说来我是个反面教材,已经一年多没跑过20公里以上的路程,这半年来更是基本没怎么跑过步,这么一下子又跑一场马拉松,本来自己都心虚怕自己跑步下来,很担心自己的膝盖和腿出问题,结果出乎意料,码表成绩429(4小时29分),差点就创造了PB(北马的成绩是4小时28分),这不运动,成绩还能保持,感觉不科学呀。

拖着一双酸痛的脚,领取了奖牌和完赛包之后,就直接出了赛区,与妹纸见面,首先当然还是与奖牌的纪念照。

第四个全程马拉松奖牌,算是第一个主场的奖牌,值得纪念。

银色的奖牌,白色的挂袋,奖牌的味道不错。

好吃的东西当然也得和妹纸分享下。

42.195,奖牌不在贵重与否,而在乎是怎么争取到的,这一次,我又拿到了。

酒店退房延迟到下午两点,趁着还有点时间,赶回酒店冲个凉,妹纸在地铁上盯着我,发现我的脸上全是白色颗粒,摸到手上尝了尝还有点咸,这些白色的东西,就是我汗液中的盐,4小时有氧下来,出了大量的汗水,汗水蒸发,在皮肤上留下了身体里的盐,味道还真是不错,纯天然的哦。

成绩

这一次广马,应该是我四次全马控制得最好的一次。比北马428慢了一点。头30公里依旧稳定3小时,最后12公里掉速和停顿明显减少,最重要的是,膝盖和腿都没出问题,只是累而已。

第二天,官方的成绩证书也出来了。

后记

这是我的第四次马拉松了,还是像第一次一个人在秦皇岛跑完那么兴奋。

那一次,终点无人等候;这一次,我知道,有她在等我,这,就够了。

想继续跑下去,去更多的地方跑,带着媳妇去跑马。用跑步这种方式,体验一个城市,也是一种不错的选择。

马上就要2016年了,2015年自己的运动量大大减少,想着还是得保持训练量,2016年准备出国跑一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