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我在读什么:2015春季读书分享

2015-04-19

Loading...

从2013年的《2013年我看过哪些值得推荐的好书?》 开始,每半年做一次读书总结,已经成了自己的一个习惯。

这两年来,给自己定下远离碎片化、娱乐化信息、提高深度阅读和思考的能力的基准目标后。读书数量、质量都大大提升,断断续续有了14年春天的《我在读什么:2014春季读书分享》,14年末总结《年終卷 | 2014年我读了哪些书?》

今天这个15年春季读书分享,依旧老习惯,书单加短评,这半年,从元旦到现在,总共读了16本书,涉及设计、行业发展、商业、文学,泛读之余,也精读几本,做了读书笔记。

一月

1.点石成金 : 访客至上的网页设计秘笈 机械工业出版社

做Web相关的肯定听过「DO NOT MAKE ME THINK」的概念,今天读完这本译本,稍微做了下读书笔记 ,内容有点老的,里面的概念大多如今也成为了一个行业和产品的基本要求。

2.魅力何来 : 人际吸引的秘密 人民邮电出版社

从公司读书角翻出的一本书,不厚,200页不到两个小时不到读完,总觉得以前读过,里面的大多概念和数据以前都看过。魅力背后的社会学和人类学,偏重于亲密关系。

3.认知盈余 : 自由时间的力量 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

230页的小册子,花了三个晚上读完,做了下读书笔记:《认知盈余》,推荐给各位,对现在的互联网产品和文化,以及社会创新的分析令人思考。

4.历代经济变革得失 吴晓波 浙江大学出版社

昨晚睡前翻开,今天起床后读完,罗辑思维专门推荐过这本书,从管仲到朱镕基,穿越了千年的中国经济变革,轮回之中看创新,对历史中的许多问题,从经济的角度再看,有了新的理解。推荐之。做了读书笔记:《历代经济变革得失》

5.甲骨文 : 一次占卜當代中國的旅程 何偉 八旗文化

一年半前,翻开了Peter Hessler的中国三部曲的第三本《寻路中国》,一四年初,再读完第一部《江城》,这周断断续续读完这一部没有在国内出版的《甲骨文》,也算是划上了一个句号。甲骨文,五千年,一百年,五十年,二十年,一个个时间点,穿插起属于几个世代中国人的记忆,相比前第一部和第三部记录普通人的故事,这一部甲骨文述说的「精英」记忆和故事,更加让人觉得悲怆,实用主义大行其道的今天,理想主义成了「另类」,这充满荒诞、荒谬的历史,一个个生活在北京、深圳、四川,生活在四合院、城中村、山沟里的人,战争、文革、改革开放、冲突、外交大事件下的人,个人之大悲,在时代之大前,显得太渺小了。

6.观念的水位 刘瑜 浙江大学出版社

《观念的水位》这边书是刘瑜的又一颗「子弹」,击中了自己的心。这位喜欢带着个人感情做「政治」评论背后的「自由主义」的「文艺青年」,我想「她」也许就是我心目中所幻想拥有的那个「老师」「同学」乃至「朋友」,这周翻完《观念的水位》一书,有点像之前读林达的《近距离看美国》一套书的感觉,像一个引子,里面提到的学者、书、学科、电影、事件,吸引着自己去了解、去阅读、去思考。里面提到剑桥、提到「保持一颗好奇心」「个人之底线」「选择」和「自由」,让自己在字里行间,也不断地反思自己做事、做人的点点滴滴。荐之。

7.统计数字会撒谎 达莱尔·哈夫 中国城市出版社

这两天翻完这书,不厚百来页,觉得还是挺有意思的,搞市场、传播乃至设计的人都可以读一读,这一本书原本叫《教你如何同统计数字撒谎》,如何识别常见的宣传和广告数据错误,如何利用小技巧达到不经意宣传的目的,演讲的时候用点小技巧就可以达到利用数据的作用。

二月

8.简约至上 : 交互式设计四策略 Giles Colborne 人民邮电出版社

睡前翻完图灵图书丛书的这本《简约至上:交互式设计四策略》,小册子不厚,受益匪浅,遂又爬起来做了下读书笔记,许多平时在各种场合都听到的理念,结合过去这一年在公司做的几个产品项目经验,今天又系统性地学习了一遍,设计一款优秀的产品还是很不容易的,许多形而上的口号「简约至上」「用户体验」说起来简单,真正要理解用户的需求,还是很需要洞察力的。专门做了读书笔记读书笔记:《简约至上》

9.UX设计之道 昴格尔、[美] 钱德勒 人民邮电出版社

读到一本烂书也是挺痛苦的事情。随便翻了下,这翻译的水平,也真是,到后面就看章节和加粗了。大概了解项目从0到部署的整个流程,现实的开发中很多职能都是交叉的,了解下同事们的工作是做什么的也好,就不做笔记了。

10.亲爱的安德烈 龙应台、[德] 安德烈 人民文学出版社

原先见到书名中有「亲爱的」字样,还以为是诸如安妮宝贝郭敬明之类的矫情文艺,翻开之后颇为惊喜,龙应台,一个在杂志,网上的语录见过多次的名字,第一次接触,是这本如此温馨的《亲爱的安德烈》,没想到她居然有一个这么帅的儿子(至少书的封面上是个美少年),也没想到这个18岁的男生,就这么跟自己逐渐老去的母亲以这种在专栏里对话和通信的方式,探讨母子关系,成长,教育,独立,思考,公平,政治等等,亲情的温情和智慧思考的理性并存。18岁的时候,能遇到这个一个「老师」,偏偏还是自己的母亲,也是一种幸运啊。离开学校没多久,看安德烈遇到的种种问题,东西方的种种差异,年轻的时候还是要保持好奇心和多思考啊,要不当自己真正老去,回望自己一生,在这个20多岁年纪选择「平庸」和刻奇,也是一种恐怖。

三月

11.Zero to One : Notes on Startups, or How to Build the Future Peter Thiel

关键字说下自己读完这本书的几个思考: 1.Have a vision 观念的优先 2.Do Something 实业和做事情的重要性 3.Be yourself 无需让所有人都喜欢,但是需要创造价值 4.Work with smart guys. 与聪明的人共事 几个月前,从朋友圈得知有朋友在做这本书的翻译,知晓这本书,这几个月断断续续从不同的媒介听到这本书的零碎消息,上个星期,Peter来到中国,罗辑思维推荐了这本书,从0到1看样子又也成了IT圈和创业圈中的一个小话题。年前,下了Kindle的英文版,开始读原版,过着这几年自己几乎每天都阅读英文科技资讯,这本书看下来倒还比较轻松,偶尔查下单词,阅读速度都还快,前后大概花了一周,读完了这本书。推荐大家可以阅读一下,涨涨词汇量什么的还不错。

12.瞬间之美 : Web界面设计如何让用户心动 Robert Hoekman, Jr. 人民邮电出版社

简单做了下摘要,8年前的书了,Web早已经从2.0进去到移动时代,推荐与《简约至上》和《众妙之门》结合起来看,产品设计和开发中注意一些小细节。还是那句话,培养洞察力。

13.反脆弱 : 从不确定性中获益 纳西姆•尼古拉斯•塔勒布 中信出版社

读《反》这本书,觉得这本夹杂着经济学、统计学、社会学、政治学、医学诸多领域知识的「杂书」,就像感受到一个高冷的高智商老头,孤傲、牛逼,装逼地面前啰哩啰嗦,虽说读的过程中充满不少疑惑(尤其是针对不了解的金融行业)。不同的行业、产业,经济、社会,现代化的过程中,我们用科学、教育,试图将不同的事务、事物理论化和公式化,但这个世界和宇宙充满了大量的不确定性,想到了之前看过的一部关于馄沌理论的纪录片。个人的命运,概率之下的运气或者悲剧,如何把握个人在经济、社会、自然整体中的脆弱性,倒算是一种值得反思的心灵鸡汤了。值得一读,推荐读纸书。

14.版式设计原理 日)佐佐木刚士 中国青年出版社

做PPT,做设计的都可以看看。霓虹国的杂志排版好赞呀,Web和App设计同样可以参考不少设计排版原理。

四月

15.游戏化思维 : 改变未来商业的新力量 [美] 凯文·韦巴赫 浙江人民出版社

睡前一个多小时,翻完了这本《游戏化思维》,150多页,很薄,觉得整本书有点TED式和PPT的风格,围绕着一个论点略啰嗦,事例和理论结合不是特别紧凑,属于启发式的阅读吧,商业中的「游戏」系统和设计背后的奖励和荣誉机制的评议。

16.创新者的窘境 克莱顿•克里斯坦森 中信出版社

大量案例,围绕着「为什么创新的企业依旧可能失败」的问题,从市场,企业内部管理和流程的角度,详细剖析。评分挺高的,不厚。做了读书笔记:《创新者的窘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