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像黑客那用Chrome | 快捷键插件 Vimium

2013-05-26

Loading...

对于大部分程序员来说,每天很长的一段时间都要在电脑前敲码,当然,很多时候也要用鼠标,这两三个月,感觉到自己的手腕出了点问题,有点不适感,有一天甚至出现左手大拇指突然无法伸直的情况(幸亏过了几个小时就好了),吓得我心想难道自己就这么瘫了,在几个程序员社区搜了一下相关关键字,发现圈子里鼠标手、颈椎问题还不少。

鼠标这东西,方便是方便,但是用多了,的确是对手腕不好,容易损耗,对于打字+敲码等输入工作比较多的人,还是建议尽量做到键盘流,一是提高效率,Neal Ford在《卓有成效的程序员》的一书中专门也提到过「能用键盘就用键盘」,这也体现了程序员的思维。

chrome 是我平时用得最多的浏览器了,过去曾经写过几篇跟 chrome 相关的文章,介绍过chrome,分享过一些插件,有兴趣的朋友可以点「 标签为 chrome 的所有文章」看看,今儿在这,特意再推荐一款 chrome 插件 :Vimium 。

The Hacker's Browser. Vimium provides keyboard shortcuts for navigation and control in the spirit of Vim. 秉承Vim的键盘控制精髓,Vimium 让你像黑客版体验 Chrome(哥自己翻译的,理解就行)

Vimium就是这么一款让你不用鼠标,就能快速实现基本 chrome 所有操作的插件:打开新网页,上下滚动,返回倒退,切换标签……安装好这个插件后,在chrome网页下,按下键盘「?」,就能看到所有的功能清单。

在这里附上几篇其他人的博文,自己就不再重复写做无用功了,大家看过之后,基本就能对掌握viumium入门的所有信息了。

《黑客高手是这样上网的!Vimium、Vimperator 浏览器插件让你全程用键盘快捷高效浏览网页》

《Chrome神器Vimium快捷键学习记录》

有些人可能觉得「还要记这么多快捷键,真麻烦」,在我看来,这就是一个学习成本和未来效率收益的问题。技术或者技能这东西,有简单的(如学习各种快捷键),有高端的(编程、英语,日语之类的),花一定的时间(从几分钟到几年),换来的都是生活和工作中的更加便利,学会利用键盘操作,节约了时间,提高了效率,学会了一门语言,多了一个交流和学习新知识的途径。

当然,实在要另外找一个理由用这个,那就是「不觉得这样上网噼里啪啦很装逼很帅么」。最后,对于那些呆办公室(室内)久、用电脑多、打字频繁的朋友,自己还是给几个建议吧。

1.运动:

每周保持一定运动量,跑步、游泳、骑车都OK,别整天呆在房子里对着电脑,各种伤身,运动还会时不时来灵感。平时工作的时候,间隔一段时间就站起来走一走,喝口水啦,上个洗手间啦,动一下总好。

2.对自己好点,买好点的外设吧:

键盘:程序员搞个机械键盘(这东西,谁用谁知道),或者至少搞个人体工程学的,机械键盘顶端的也就2K多,当然,平时用的三四五六七八百的都挺不错的,还能DIY。

鼠标:尽量少用,要用也买个好点的,大鼠标对手腕好点。

鼠标垫:这个属于可以买好的,反正又不贵。

笔记本:尽量放在高点的位置+外接键盘,要不一直低头看笔记本,很伤颈椎。

显示器:抬高它!!!我自己摸索出来的一个大概的方法,让显示器距其自身顶端1/3处平行于自己的眼睛平行中心(端正坐立时),这样的话自己看屏幕时,身子是端正的,脖子也不用低头弯着。有钱淫可以通过买支架或者Dell U系列解决(目前我用的是U2312HM),土办法是拿厚书直接垫高(家里的显示器就是这么干的)。

以后会断断续续地保持博客更新的频率,大家可以关注我的微信公共帐号「罗磊啰嗦」,扫扫下面二维码就能关注了,大家有什么问题也可以通过微信直接交流。

罗磊啰嗦 微信号: speakl (意为speak loud) 「坚持优质原创内容,致力于传播美好的思想,分享有价值的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