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跑步 | 广州马拉松30km训练小记

2013-10-14

Loading...

今天这篇文章,不谈技术、不谈互联网,就谈谈自己最近的生活和跑步。

最近挺忙,校招的季节,各种笔试面试,工作的事情逐渐走上轨道确定,即将去帝都,另外报名参加了广州马拉松全程(时间上有点 bug 还待解决)。前段时间李开复公布了得了他得癌症的消息,在 IT 圈这种加班重症区可谓也是惊起一阵波澜,不少人是醍醐灌顶,默默地转发「身体是革命的本钱!!」,然后继续刷微博到凌晨三四点睡觉,呵呵,自嘲一下。

昨天只睡了三个钟,最近作息很不正常,连同宿舍的宿友都看不下去了说我太夸张,大前天在操场跑步的时候,认识了一个暨大的校友李福星,得知他也参加了今年的广州马拉松,我说这个周末准备跑一个30km 的 LSD(Long Slow Distance),遂约了周日早上跟着广州珠江跑群的跑友们,一起去拉练拉练。

**广州珠江跑群**是一个广州本地的跑步爱好者社区,基本上每周都会组织几场活动,一般都是沿着珠江的路线,各种俊男靓女(一群热爱运动的男女!)。大家可以关注一下我们的微博,粉丝虽然不多,但是很活跃,如果你有兴趣加入我们的跑步群一起锻炼,请加扣扣群845264。

早上6点20起床,换上跑步装备(迪卡侬的速干T恤+运动短裤+李宁的跑步鞋),带上水壶(美帝 Nalgene 500ml),下楼去面包店买了一个三明治,匆匆出发了。同李福星还有另外一位朋友在学校南门见面,他也挺厉害的,昨晚通宵,今晚居然还坚持来跑,不免有点担心他能不能吃得消。

赶时间,想着集合地点离学校也不远,就打的到了海心沙停车场。到了7:20的时候,跑步的人陆陆续续来了,到了7:45分,已经来了将近30多人,观察了一下大家,不少人上上下下都是各种专业装备:专业的跑步鞋、服装、腰带、太阳镜、运动手表等等。

我颇为悲催,原本还想着今天是第一次挑战30km,得全程记录一下,结果昨晚可能是手机充电器出问题了,没冲进去电,早上起床一看只有9%的电。

在一位身材颇好的大哥的带领下,大家首先做热身运动,大家欢声笑语,认识的没认识的相互勾搭调侃,好不热闹。

run-ready

run-ready-jump

距离广州马拉松(11月23日)还有一个多月的时间,今天来的跑友中有不少报名参加了今年的广马,跑步路线也就是按照广马的路线来,有兴趣的同学可以看一下广马今年官方公布的路线图。今天的训练,也当做了提前适应时间(广马7点30开跑)和路线。

按照强度,今天分为16km,21km(半马),30km 三组,我今天就是奔着挑战30km 来的。刚刚在百度地图上标记了一下,路线如下(基本符合了广马路线:有些路段沿着江边人行道跑没上马路),显示是27.5km,应该是有误差了,队伍中我们有几个队友开着手机全程导航,肯定是达到了30+km 的。

run-road-map

将近7点50开跑,一开跑队伍就分成了三波,16km 和21km 的高手一下子就到了前头,我们这些跑30的就在后面慢慢的跟跑。今天广州天气还不错,25度-29度的样子,太阳照着有点热。

跑步的过程就不再费叙,前10km 大家速度都挺快,差不多大家都在一个小时之内完成,到达18km 的时候,肚子开始咕咕叫,胃空感觉饿,过海心沙到猎德大桥中间位置的时候,水也没了,就慢下来走了半公里的样子,跑到20km 的时候终于到了珠江啤酒厂这边的酒吧区,赶紧去喜力多买了一支宝矿力运动饮料和两个士力架。喝上水混着士力架下咽的那一刻,觉得真是 TMD 太幸福了。

说来也怪怪的,在10-20多 km 这段区间:不喘气、不累,边跑边聊天,身体凭着惯性前进,进入状态的感觉很奇妙。

最后的10km,身体明显开始处于超支状态,又接连买了一瓶宝矿力一瓶矿泉水,过了琶洲大桥,我跟队友也分开了,一部分人没过桥直接折返,我同另外一个大哥和一个大叔过桥沿着临江大道跑回了海心沙。

说说跑完这30km 的一些经历和经验:

1.提前吃饭补充能量很重要:这种马拉松级别的长跑,跑步之前三小时一定要吃高能量的东西储能(一个三明治不够啊)。

2.平时训练的时候最好搞一个腰带:放手机、放钱、放水瓶(有专门的地方固定)都挺方便,要不拿着手机水瓶在手上,跑两三个小时,也不方便挺累的。

3.跑步鞋,袜子,衣服都要注意:跑鞋是必须的,穿普通的鞋子(休闲鞋、波鞋)长跑,伤脚。前一个月自己穿着卡帕的一双波鞋跑了20km,脚趾被摩擦到变红现在已经变黑了。衣服的话,不要穿棉质的(汗湿了贴身不舒服),速干材质的衣服还是有必要的。

4.男士可以考虑一个乳贴,马拉松长跑一般都要2-4个小时,运动的过程中衣服会与身体皮肤发生长时间的摩擦,男士的小奶奶被摩擦久了,还是会挺不舒服的(甚至会摩出血!不是开玩笑!),可以使用乳贴或者涂抹凡士林预防和缓解。

5.长跑前几天,休息好!就别跑太长距离了,留着体力解决大 boss 吧。

为什么跑步

如果你关注了我超过一年,应该知道我去年的运动主要是骑行,有空经常骑着单车出去跑个几十 km,12年5月花了一个多月骑了318川藏线。今年才开始系统地跑步锻炼,从一开始的跑个5km 就气喘吁吁,到现在20km 基本没压力,也的确是感受到了自己的身体的变化。

今年老实说还是挺忙的,很多的时间都要 code,加上经常深圳广州两地跑,单车两地移来移去也挺不方便的,加上每次出去骑单车几本都至少2个小时,也没什么时间。跑步就不同了,换条裤子和鞋子,找个地就能跑了,像我在学校,直接去宿舍楼下的操场跑步,10多圈下来加上几组其他运动,最多也就一个小时。

跑步后有什么变化?

身体变好了:回想2012年底那段整天宅在房子里code 的日子(各种憔悴、白头发)真是惨不忍睹,自己都觉得那段时间自己好苦逼。坚持跑步这半年多来,体重保持在65km,BMI 值为20.7处于标准身材,随便走个几 km 、上楼下楼都不累,再也没有遇到腰肩不适的问题(每天对着电脑10+h 不运动想必搞 IT 的同志们应该知道这意味着什么吧)。

心理状态变好了:身体状况影响心理,适当锻炼有助于心理健康,经常宅在房里 code,加上今年一直在学习学习压力还挺大,跑步成了自己的一种解压方式,跑步运动的那一个多小时,心理上处于一种「放空」状态,一呼一吸之中,给自己创造了一个 「冥想」的机会:这也是为什么有人说跑步是属于一个很「个人」的运动。

推荐几个跑步相关的APP

最后再推荐几款运动的 app,记录下自己每次运动的里程,将运动数据化,也有助于不断激励自己。

Moves

moves-app

免费,一款十分简约的计步应用,利用手机的陀螺仪,依靠智能算法判断你的运动状态(走路、跑步、骑行),还能开启 GPS 记录路径,曾经获得豌豆荚设计奖。(话说,有没有觉得 Moves 的 icon 很像摩托罗拉)。

咕咚运动

gudong-app

免费,一款国内的运动 app,利用 GPS,记录每天的运动,可选择不同的运动种类,还有社交群组功能。遗憾的是,不知道是咕咚的问题还是我手机的问题,经常遇到跑了一段时间运动还在进行,GPS 停止运动里程不再添加的 bug。

Fitbit

fitbit

Fitbit Flex 智能手环对应的手机 App,目前我每天都戴在手上,可以记录自己每天的步数和里程。

我想说什么

最后想想说些什么呢,别指望我对你说「朋友们,跑步有很多好处哦,一起来跑步吧!」之类的话了,最近时不时会思考关于「个人和他人」,挺多时候,我们都希望去影响其他人,希望其他人按照自己的意图一起去做什么事情,试图把自己的「个人」代入「他人」,说到跑步这东西嘛,我现在还是那种看法「跑步是一个个人的运动,是一个私密的享受」,许多事情,不管是跑步、骑行,还是 code、设计,都是只有自己亲自投入到其中,亲身参与到其中,才能享受到这些东西给你带来的满足感和幸福感。

要我说「朋友,不妨你来试一试,体验一下这痛苦,这气喘吁吁,这汗流浃背,至于之后是什么感觉,呵呵,随意你呗~ ~」,走自己的路,跑自己的步,别人都懒得说了。

最后再问一个问题:平衡环境、空气质量,帝都有什么地方适合跑步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