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Review of 2015 年度回顾

2016-01-09

Loading...

写Review和总结是一个挣扎的过程,尤其是在公开的地方写回顾。

从12年开始,每年均有一次Review,不断地回顾和总结,也算是自己从高中时代就养成的一个习惯,以前写Review,内心还是抱着一种「年轻是最大的本钱」的想法,每年写回顾,也能比较坦然面对过去这一年自己的得失,尤其是「失」,去年入职猎豹之后,自己的身份也从一个「学生」到「职场人士」的转变,拿了工资,身上的责任更重,不仅仅就再仅是对自己的「私责」,更有了一份「公责」,有些话,倒开始患得患失不敢再说了。

泯然于众

这个单词,是我开始写这篇Reivew的时候最先冒出到脑海的词,即是我的恐惧,也是我的变化,以前常在鸡汤文中所说的「现实打磨了棱角」,自己也开始切身体会地感受到了。

Know Yourself

不管是阅读,还是写作,Review还是Plan,每过一年,都是一个「认识自己」的过程,清楚自己的弱点和不足,也能知道自己的潜力,这是过去这一年我自己的一个感悟。

一.工作

2015年,四月底,从北京猎豹移动离职,五月加入了上海小蚁科技,十月离职,十一月正式加入了阅文集团(腾讯文学)。

1.1猎豹

关于在猎豹的工作体验,我在知乎有过一篇回答在百度、阿里巴巴、腾讯等公司工作是种怎样的体验?又是怎样的氛围?

从2013年10月去猎豹实习,2014年7月正式入职,2015年5月正式离职,前后在猎豹工作了将近一年半,最后成了我们部门前端组第4老的员工:)。

还是很幸运自己一毕业就能进入一家快速成长的大型互联网企业(美国上市,全球6亿用户)的成熟部门,这一年多,体验了一家大公司的完善流程(人力、行政、管理),也感受到了一家快速成长的互联网公司的文化,个人还是很佩服傅盛其人:努力、有想法、有行动力。

我在猎豹所在的部门是用户体验部,与其他岗位的UI设计师、交互设计师都有很多的接触,团队每个月都有分享,加上时不时就有大型会议的门票,在猎豹,还是学习到了很多的东西。

之所以离职,也是考虑到自己的技术方向,自己更多想写一些Node和框架级的项目,加上女朋友毕业之后来了上海,最终还是离职。

在猎豹,我学会的是「如何做好一件事」。

1.2小蚁

加入小蚁,也算是一个机缘巧合,三月的时候买了一个小蚁相机,出去旅游玩拍了几个视频【小蚁运动相机】一吻定「青」,与你吻遍青岛,被@小蚁运动相机官方微博转发了,后来有一次来上海去小蚁公司参观,跟CEO和产品总监聊得比较开心,后来被CEO邀请加入,综合考虑产品前景和公司前景,决定加入。

直到现在,小米天猫旗舰店的小蚁产品页,还有用我和妹纸用小蚁运动相机所拍的照片。

5月入职小蚁,10月辞职,从一个制度完善、保障完善的大公司到一个快速发展的硬件公司,从一个2000多人的一线企业到一个200人不到的中型团队,对于自己来说,也是一种大的环境变换,现在再回看,自己还是低估了其中隐藏的风险。

在小蚁所在的团队主要由前腾讯的员工组成,产品、设计师、开发,经验都很丰富,但是,也是由于种种缘由,最后团队集体离职了,具体的就不再多说。

对于团队来说,这半年是一个昂贵的经验。对于我个人来说,以初创团队的形式参与了几个项目,许多事情都要亲力亲为,也算是体验了下创业的甜与苦,调用有限的资源推进一个项目,参与和调度不同部门之间的协作,体会到项目管理的挑战和难度,也算是一个宝贵的经验。

在小蚁,学会的是「如何推进一件事」。

1.3面试

十月离职,在家休息了半个多月,中间前前后后也拿了北京和上海的几个Offer,初创、A、B轮企业的均有,不乏不错Base+期权的诱人Offer。

面试期间,也少不了打击,工作两年(算上实习),自己的技术上依旧存在项目经验上和深度上的短板,面试的时候,也有过被虐的情况,倒谈不上不好意思,都是成年人,不管是猎豹也好,小蚁也好,时间和项目经验的限制在那里,自己某些方面技术上的确是欠缺经验,想起以前朋友说过的一句话:

面试是最好的检验自己水平的方式。

1.4阅文

最后,也算是缘分,通过100ffer联系到现在的Leader Rain,一问发现是小蚁同事Sama在腾讯的前同事,后续初面,再后来跟GM二面,就确定了阅文的Offer,目前在阅文这边参与起点等项目,入职两个月,跟着Rain大学习到好多项目管理、技术架构的经验。

2016年,几个项目已经在Schedule中,也算是公司的关键任务,有挑战也有机遇。对于这次转变,一个感受就是「一个靠谱Leader真的是太赞了」,这边的Leader之前在腾讯就有大型的项目经验,对于大型项目有着丰富的经验,跟着Leader参与项目准备的工作过程中,也真的算是「学习了!」。

在阅文,我要学习的是「如果把一件事从规模和行业NO.1,做到更大和更好」,还是很有信心的。

二.技术

在猎豹的期间,我的主要工作是重构,主要是创意H5,PC和Web站点的项目,涉及少量php服务端的开发,做久了也略显得枯燥,加入小蚁之后,就更多地涉及服务端开发了,小蚁的几个业务,都用Node进行了重写,涉及API、云、数据库等等,直到现在还在线支持着几个项目,也是在小蚁,由于没有什么历史技术包袱,可以根据需求,选择合适的技术选型。

加入阅文之后,工作内容一度再次回归到重构,对于前端的工程化,进行了更深的研究,参考了FIS和腾讯内部其他团队的经验,结合我们自己的OA系统,在团队推进了一套前端构建发布系统。解决了从无到有,接下来就是从有到好的迭代了。

对于前端构建和工程化,个人还是很赞同@雨夜带刀的这句话:

工程化不是目的,用工程化提升工作效率才是目的,技术不是目的,用技术提升生产力才是目的。

React今年早期曾经略有接触,工作中涉及Node、express、koa。其他方面对HTTP,HTTP2,nginx进行了进一步的实践和学习,对服务器运维经验也是丰富了不少(折腾翻墙真的是受益良多呀),vim和脚本语言也比以前熟练了不少。

16年要在组件、 ServerSide Node上投入更多的精力,有了项目支撑,应该能接触到更深层次的东西。另外跟Leader申请到了团队购买技术书籍的预算,也准备让号召团队各位一起加入到学习和实践新技术的行动中。

三.阅读

读书部分不再多说,在年終卷 | 2015年我读了哪些书?一文中已经有了很详细的书单。加上12月月底又读过的几本,总共阅读了37本书。

对于阅读,跟女朋友商量之后,我们准备开启一个每个月100元的计划,每个月购买至少100元的书籍,内容题材领域不限。

前段时间看到李笑来老师写文章说到他年轻的时候每个月都花很多钱在买书上,我思考了一下,每个月花几百块钱买书,对于现在这个阶段的我来说,可以说是性价比最高的投资。

按照我过去几年年均读书30-40本书的频率,纸质书30-40的价格区间,一个月三本纸书(我大量的阅读是在Kindle上)也算是一个合理的数量,花不了多少钱。

说到阅读,今年还有一个自豪的地方就是,在我的影响下,女朋友也养成了读书的习惯,年初送了她一部Kindle Paperwhite2,今年她也读了不少书。

我相信读书一定会给我们带来长期的价值。

四.感情

2015年,我的「晒妻狂魔」的称号已经在朋友圈中传开。这一年,我觉得自己最幸运的一个事,就是拥有了一段稳定和幸福的感情。认识了@_杨左童鞋。

很高兴和感谢她陪我一起渡过和经历了2015年的每一个变化和选择。交往一年,只有偶尔几次小吵闹,也是多亏了她的好脾气,我们两基本做到了吵架不隔夜。

今年,自己做事和做决定的心态也有了一个变化,不再像过去那样仅仅从「我」自己的角度考虑问题,面对一些机会、选择的时候,更加会从「我们」的角度考虑。这也算自己的一个成长吧。

对于学习、进步、职业,我们两人都交流不少,相信我们能够共同进步。

For our best future.

五.出行

  • 12月:广州
  • 9月下旬:千岛湖
  • 9月初:杭州
  • 4月底:上海
  • 4月初:青岛
  • 春节:港澳

今年的出行,大多是跟着妹纸一起,要不我一个人出去也觉得没意思,大多都在记录在博客的旅行里面。

读万卷书,行万里路,我希望能够在我们年轻的时候,更多地阅览和认识这个世界。

谈恋爱之后,花销大了很多,妹纸7月也已经毕业,也有了她自己的收入,2016年,准备去更多的地方。

六.健身和健康

前天测了下体重,147斤尚好,2015这一年,尤其是到了上海之后的下半年,由于种种限制,健身的频率相比2014年下降了不少,没有了健身房,自己平时的主要健身运动方式也只剩下跑步和在家里跟着视频HIIT训练。

12月去参加广马,居然还跑了一个434的成绩,倒也着实让自己吃了一惊,身体和健康这东西,只要有练过,不至于下降得太厉害。

但是今年下半年,随着工作和生活节奏的不规律,自己还是感到了精神状态上的不适,晚睡晚起成了常态,偶尔也会觉得大腿硬邦邦的肌肉不舒服。

肚子上的肥肉明显是多起了,前一年在健身房练的胸和肩肌肉倒变得松塌了。

现在的工作时间倒还是挺规律的,准备2016年,重新给自己安排固定的健身时间,让自己拥有一个更健康的体魄和精神面貌。

总结&&展望

回顾自己的2015年,有成长,有变化,有涨薪,有进步,有松懈,有颓废。还是那句话

时间是不会骗人的。

未来这一年。我想对自己也有所期待:

  1. 工作和技术上,能够积累更丰富和扎实的项目和技术经验。
  2. 控制好自己的现金流,开源节流,重在开源。
  3. 平稳自己的心态,不急勿躁,不管是工作还是生活,都更认真点,更扎实点。
  4. 相信坚持和积累的力量,学习新方法(理财、个人管理、时间管理),学习新思维(财富观、投资观)。
  5. keep Reading,Keep Coding,Keep Runn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