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年終卷 | 2015年我读了哪些书?

2015-12-10

Loading...

cover
匆匆匆匆,换了两份工作,长了五斤肥肉,2015就这么又即将成了历史。这时光,对于我们来说,某种程度上变成了一种由信息、数据组成的记忆碎片。

熟悉我的朋友,看到这个标题,应该知道这是我每年两次的读书总结。这个总结,也是我坚持了三年的老习惯了。

从2015年5月到现在,总共读了18本书,月均两本,时间分布并不均匀,有些月份读书密集,有些月份读书少。加上上半年读过的16本书,2015截至12月10日,总共读过了34本书,与过去两年基本持平。

下面依旧老习惯,书单+简评的方式,回顾一下这大半年自己的读书体验:

四月

1.设计心理学2 : 如何管理复杂 唐纳德·A·诺曼 中信出版社

诺曼老头关于设计中的复杂性的一本书,对于如今设计中的「Less is more」观点给出了自己的理解,简约和复杂的关系,合适的复杂性对于用户来说是必要的,锤子手机的那句「Simplicity is hidden comlexity」可以传神概括这书观点,当然,如果仅仅是这么符号化地概括,也没必要读书了。简单做了下读书摘要,有兴趣继续学习下诺曼关于设计的另外两本书,评价好高的样子。

五月

2.Becoming Steve Jobs Brent Schlender / Rick Tetzeli 出版社: Crown Business

断断续续花了约一个多月,读完了Brent Schlender和Rick Tetzeli 的"Becoming Steve Jobs: The Evolution of a Reckless Upstart into a Visionary Leader",比起在媒体上所阅读到的那个符号化的天才和魔鬼为一体的「伟人」,成为乔布斯(还不知道中文译名是什么)由于作者与乔布斯本人的工作联系和私下较为亲密的长达几十年的私人关系,从一个身边人的角度,描写出一个更加平凡的乔布斯。看这书一个感想就是好像跟着乔布斯在成长(此书最后也说,与其说Jobs是作为鸡汤文中的成功者的一生,不如说是成长的一生Life of Growth),从大学到创业Apple,从NeXT到皮克斯再到迪士尼。乔性格上的变化,商业上的成熟,其中的许多理念还是值得体会下。口头上说当易,真正地把「美」代入产品设计乃至整个产业的把控,还是得提高自己对美的感知能力,Being Smart && Working with Samrt People.

六月

3.失落的秘符 丹·布朗 人民文学出版社

还是挺吸引人的,总之是翻来就合不上了,这种畅销快消小说,剧情节奏特快(24小时内发生的时候)。之前还是大一大二的时候,读过他的《达芬奇的密码》和《天使和魔鬼》还有《数字密码》,印象特别深的就是,每一本书里的反派大Boss,都特别诡异和舒尔,那个白化病的基督变态教徒自虐啥的…主题嘛就是围绕关键字基督、圣杯、密码、共济会balabal。看到一句神评论就是:丹布朗写了一本书,换了五套花样。

4.重新发现社会 熊培云 新星出版社

几晚睡前时光,读完了熊培云先生的《重新发现社会》,十几篇杂文集合,倒也适合当政治学的一本启蒙读本,有点刘瑜《子弹》之味道,相比更加进阶,读政治学需要一定的历史和学科积累,一个个人物、政党、思潮流派,尤其是法国革命的几段历史,对于当今我们面对的这个社会有以史为鉴的意味。作者讲了不少胡适,对于这个被两边官方意识形态都打压过的学者和酱油政客肃然起敬,可惜不再是学生,怕是没什么时间再去了解其人。

七月、八月

5.光荣与梦想 [美] 威廉·曼彻斯特

讲美国现代史的一套巨著,很久没读这种编年体的书(记得上一本读的这类书还是高中某年假期所读的《全球通史》),恰逢二战结束70周年,最近各种媒体渠道也时不时再回顾快一个世纪之前的那个混乱世界,《光荣》所述就是从经济危机开始,那个年代美国内外环境政治经济文化的变化,同二战结合起来看看也挺有意思。很有启发的倒是战后的美国社会运动和思潮变迁部分,一个伟大的国家,不在于其拳头之硬,而在于一个社会强大的法制基础和自我纠错能力,公民权利,真是一滴血汗一滴血汗换来的。当年美国人民所经历的,现在我们所经历的,是多么地类似,但这其中,巨大的政治制度差异之下,现在我们正在经历的,又是多么地脆弱和危险,又是多么地有希望。

九月

6.娱乐至死 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

久闻此书大名,从几十年前电视对人类思维方式和文明的影响讲起,探讨现代媒体是怎么影响人类思维方式和文化,想到这十年网络对人的影响甚巨,信息是毒药。

十月

7.短暂飞行 张向东 新星出版社

对张向东的文笔不抱多大的期望,之所以买这本书,很大程度上更是一种仪式,2012年自己也曾经无可救药地上了骑行的瘾,一年内骑行了好几千公里,骑行了川藏线,工作两年,工资涨了,工作变了,却老是焦虑,思考的时间越来越少,消费信息,消费阅读越来越多,骑行和跑步,有些时候都是很无聊的,但真是这种无聊,让人能发呆,让人能思考,不用想工作,不用想工资,不用想涨多少工资。2015,路继续走,走得越来越快,越来越好?我不敢说,我有点担心自己的状态,是向上飞,还是,恐惧坠毁。

8.西文字体2 : 经典款字体及其表现方法 [日] 小林章 中信出版社

我非设计师,先前读过几本字体设计相关的书,多谢中信出版社朱小姐赠书,还是挺有意思的,图文并茂,适用于不同场景的不同字体,不同国家、不同文化都可以看出各有特色的设计风格;第二章采访了不少现在知名流行字体的设计者,了解字体背后的历史,挺好玩的,字体这东西,大家天天见,知道一下这些出现在书本、报纸、杂志、标牌、屏幕上的小符号的来历,也是有点意思。书不厚,读下来不枯燥。

9.把生命浪费在美好的事物上 吴晓波 浙江大学出版社

读王俊煜博客看到他提到了吴晓波的这本散文集,遂上网买了回来,常在媒体上听到吴晓波的声音,但是只读过他一本《历代经济变革得失》,其他几本有命的作品都没碰过,说实话我是被这本《把生命》如此小清新的标题给吸引的,一个经济学家,能写出什么样的散文呢?真的是鸡汤么?读毕,倒也是启发不少,吴晓波谈女儿、谈千岛湖上自家的小岛和杨梅、谈复旦的同窗新闻业界、谈被蒋介石送匾「当代完人」的陈布雷,谈那位青年文艺中年发福的廖厂长,谈谈他职业生涯中采访过、接触过的那些企业家,谈北京那位子承父业的家里两套房的出租车司机,也算是白话谈吐之中,也跟着他回顾经历了一番百年的经济政治文化变迁史。吴的这本散文,有点抛砖的意味,倒勾起了自己读商业相关的兴趣,有时间再把吴的《激荡三十年》和《大败局》看看。

10.新经济,新规则 [美]Kevin Kelly 电子工业出版社

十年之前,有谁能这么准确地预测到互联网给经济带来的如此巨大的变化?对于现在的创业者、互联网从业者来说,可以带来一点我们为什么做的事情有什么意义的启发。

11.人类简史 : 从动物到上帝 [以色列]尤瓦尔·赫拉利 中信出版社

关于人类学和社会学的经典,十分有启发。小弟不才,甚至不知道怎么评论,很久没有读过这么爽和有意思的人类学著作了。

十一月

12.设计心理学4 : 未来设计 [美]唐纳德•A•诺曼 中信出版社

从《如何管理复杂》到《日常中的设计》,再到 诺曼这本最新的《未来设计》,从工业文明到信息文明的转变,与人直接接触、交流、沟通的产品越来越多,计算机、智能设备这两年更是一个井喷。诺曼在这本书中,思考了人类与机器的关系,第一章就提到了科技是我们的助手还是我们是科技的奴隶的问题,人类与机器或者科技是一种共生的关系。目前所谓智能设备由于传感器和计算能力的不足,还与满足真正地可学习有着很长的差距。人类与机器的交互之中,「示能」做为一个概念被着重强调,一个好的科技设计,应该能与人类的感官发生互动,而不是过度自动化(其中提到了风险补偿和过度自动化几个概念),机器和科技的自动化解放了人类的劳动力提供了娱乐,也让工作的人自身更加强大,工作和生活中机器和科技提供的信息能够让人们了解更多的「资讯」。

13.转山八年 李厚霖

iDo珠宝老板连续八年转山,算是从一个角度看一个企业家精神层面的世界,书本身写得很一般,给人一种李先生身体总是不行的感觉。

14.色彩设计的原理 伊達千代 中信出版社

很不错的一本入门书,案例丰富,了解一下色彩的一些基本原理,搭配技巧。

15.你一生的故事 [美] 特德·蒋

之前是听昊哥说到了这本书,这段时间读完,倒也是体验到了另外一种风格科幻作品,另外也才发现特德·姜居然是这么牛逼的一个作家,只写过8部作品,三次获得了雨果奖。他的作品构思很有趣,语言风格对物种思维方式的影响(想到了之前说中英两种语言对中国人和英语国家的思维方式的差异的研究),如果上帝和神在人世间是像风和雷一样的显性能被观察到的现象,人类文明和宗教文化会有什么影响?超级高BUG智商的人对于世界和社会,有着什么样的思考和行动选择(立马想到电影《露西》),姜大学专业计算机和物理,看他的作品也需要用一些科学去理解一下。

16.数字命运 : 新数据时代如何颠覆我们的工作、生活和沟通方式 肖恩·杜布拉瓦茨 电子工业出版社

这一两年也读了不少和科技相关的书,看下业内的专家是怎么分析和看待这个科技对人类社会(经济政治文化)的影响,也算是学习,大多观点都零零碎碎在其他渠道看到过,再系统地学习一下。科技影响着我们的决策,反过来又影响人类的能动性,科技塑造了我们的所作所为以及体验世界的方式,与此同时还在积极地改变我们的生活方式。

17.收納全書 [日]積木

算是一本居家的工具书,还挺贵的,图文并茂,介绍了家庭收纳的一些原理、技巧,也介绍了九位不同职业的人的收纳风格。看这种书,就给人感觉日本是一个很精细和成熟的社会,每个领域都有专门研究的人。

18.重新定义公司 [美]埃里克·施密特 中信出版社

Boss推荐,读完了谷歌前CEO的这本书,适合互联网行业尤其是创业的同行们读一读,对于互联网公司、如何塑造文化、如何招聘等都有启发,现在互联网行业正火爆,对人才的竞争由甚,学习一下牛逼公司的经验也不错。

19.共享经济 [美] 罗宾•蔡斯 浙江人民出版社

对于现在Uber、airbnb等共享经济模式做一个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