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开箱 | 再见了旧爱,迎小三新欢:索尼A7M3

2018-06-23

Loading...

2016前的那个夏天,六月的上海,我入手了人生的第一台全画幅相机,索尼A7S2,正式加入索党。初购相机的那个周末,带着女友在上海街头拍了几组照片,也算是一段初始的记忆:《索尼A7S2上海街头随拍》

这两年,拍拍摄摄,中途又陆续购入了索尼家的黑卡5,APSC画幅旗舰的A6500,在我过去的两篇文章《索尼RX100 M5简单开箱》《SONY A6500:APS-C最强微单开箱》都有做过开箱。

两年间,我的大多数照片,视频,都是A7S2拍摄的,带着这台A7,去了国内外不少地方,见证了许多风景,记录下了我和前女友的许多故事。

一段感情,总有疲倦的时候;一台相机,也总会等到该说再见的时候,不管是一个男孩,还是一个男人,总是难以面对新欢的诱惑。

2018年6月,刚好两年,女友已经成了前女友、现老婆,我也跟这台了我索尼A7S2说了声再见,迎来了我的新欢:索尼A7M3。

618大促,刚好看到天猫旗舰店搞活动,以一个还不错的价格,入手了索尼2018年的全画幅A7M3。顺丰送到家几天,才抽出空来拍了一个视频开箱,上周带着A7M3去了趟泰国普吉,回国后的这个周末,在家补了一个照片开箱。

开箱

黑橙配色的盒子,索尼相机产品的经典包装配色。

顶部密密麻麻吗地写满了相机的参数和配置,对于A7M3这台机器,总结一句就是「10-15K价位,无敌」,具体的参数大家可以去更专业的网站和评测了解,我在这里就不再啰嗦了。

盒子内的所有配件,机身、电池、说明书、保修卡、相机带、还有一个USB-C的数据线忘记放到台子上了。不厚道的是,这一次索尼居然不配送电池的充电器,逼着人再花钱。

这就是A7M3本尊,准确说并不是开箱新鲜出炉,此时相机已经从普吉岛旅游一圈回来了,难免有些灰尘和使用痕迹,别介意。

正面照,设计和风格上跟A7系列其他产品没有太大差别,经典A7脸吧。整体做工尚好,毕竟价位在这里。

机身正面的A73小标。

跟A7S2的最后几张合影,拍完这组合影后,A7S2就由顺丰快递送到了下一个主人手上了。话说我觉得A7S系列前脸标记中"S"的蓝色,让S2的正面更加有灵性,有点画龙点睛的感觉。

A7M3和A7S2顶部对比,可以看出两台相机按钮布局基本没有改动,A7M3厚度稍大一点点。

A7M3右侧的操作按钮,曝光补偿,功能旋钮,自定义按钮都依旧保留,不同于A7S2,视频录制按钮移动到了EVF右侧,让我刚开始使用的时候很不习惯,录制视频的时候,也常常误按到右侧的AF-ON键。

静距离拍一张A73的小标,索尼大法是信仰。

左侧变动很大,打开防尘罩,左侧布满了各种接口,3.5毫米录音接口,耳机接口,USB-C充电口,迷你HDMI接口等等,对于视频工作者来说,十分方便,像我拍视频需要外接麦克风,监视器,十分有必要。从这一个角度来看,A7M3也算一个十分适合视频工作者的机器。

A7M3的一项大改动,终于,支持双卡槽了,在上一台A7产品中,全部都是单卡槽,我亲身经历过两回,由于数据写入失败导致的照片丢失,双卡,对于专业用户来说,是必须的需求。索尼终于补上了硬伤。

小开关拨动打开卡槽仓。

这一台A7采用了新电池,电池仓变得更大了。

新的 NP-FZ1000 电池。

左侧是A7S2和A6500使用的老的 NP-FW50 电池,相比之下NP-FZ1000的体积和容量均更大,在这里我不得不说A7M3的新电池给我带来了惊喜,以前我A7S2和A6500出门旅行都要至少带6块FW50电池,去泰国旅行这次,一块FZ1000电池续航就让我能拍好长时间,当然,我另外又买了两块副厂的电池备用。

打开盖子,看看CMOS。E卡口,两年前的E卡口镜头是又少又贵,到现在各种副厂镜头越来越多,E卡口的镜头生态也是越来越好了吧。

话说最近新买了两个E卡口的镜头,一个全画幅,一个残幅,大家可以猜猜是哪两个,哈哈。

镜头依旧是只能翻到这里,不能翻转屏,对于VLOG拍摄者来说,算是比较无奈了吧。我之前有想过,为什么A7和A6500不支持翻转屏,后来我想一想,VLOG这种自拍,本来就是比较小众的拍摄角度,能够买得起A7S系列的用户,更可能的情况是专业用户,拍摄专业场景(微电影、婚庆)等等,都外接监视器了,为啥还要翻转屏。所以,索尼大概就是这么傲娇吧。

另外这一代A7M3支持了触摸屏,在拍摄对焦的时候,还是方便不少。

总结

我并不是一个参数党,购买A7M3之前,我也看了一些文章和视频评测,我也曾经纠结过到底有没有必要入手A7M3。 如果是拍视频,我已经有A7S2,截至今天,A7S2依旧是索尼全画幅最强视频机,拍照我的A6500完全满足需求。

最后让我下定决心升级A7M3,还是一个「平衡点」,我的老婆是一个时尚博主,经常需要给她拍视频和照片,尤其是街头的抓拍,之前我持有的A7S2和A6500的组合,视频方面已经没有短板,可以说是最强组合。但是拍照方面,A7S2的对焦和追焦还是有点力不从心。

A7M3,在视频拍摄方面,SLOG,4K等等,与A7S2势均力敌,极端高感条件下差过A7S2,但是,对于大多数场景来说,我根本用不到极端高感;现在更多的时候,我可能是60-70%的时间拍照,剩下的时间拍视频,对于照片的需求已经大大增加。

最后再总结下我对A7M3的一些看法:

  • 价格:13K刀15K这个价位,性价比极高。
  • 综合:不管是照片还是视频,十分平衡,既能拍照片,也能拍视频,如果你恰好是一个对视频也有兴趣的摄影爱好者,A7M3是当前最好的选择。
  • 视频能力:与A7S2不相上下,对于普通消费者来说,A7M3更加合适。我观察到国外不少Youtuber已经用A7M3当主力视频机了。
  • 镜头:贵,可以关注副厂。
  • 续航:感动,大大的感动,原厂电池价格也让你感动,我自己买了两块副厂的电池,便宜好多。

最后,放几张用A7M3拍的片子,供大家参考。

上面两张是夜晚逛街的时候随手拍的。

公司团建,去普吉岛,浦东机场摆渡车上,随手抓拍,这张没有修。下面的片子,大多是配合2870和55 f/1.8拍的。

部门的妹纸在自拍。

登机的时候刚好看到一架飞机起飞掠过。

普吉岛机场,保安小哥。

普吉岛。

随手拍一张我的DJI OSMO Mobile2和一加6。

普吉岛一日游。

同事们在自拍。

皇帝岛跳岛游。

最后,再强调下,A7M3,是目前(2018年6月)性价比最高的全画幅相机,你懂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