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大学 | 致青春,致朋友

2013-05-21

Loading...

大家的笑容都好青春好美啊。下一餐估计就是毕业餐啦!!@SuyiC@Merry-Hsu@玉子洁洁@张L_来来去去虚如影@舒子同学@吖莹Doris小宇宙要爆发@Dii-Y@发奋嘉仪仔@小芝荣@沈-婷-婷@ying畫要静心@刘志诚@剑_逍@那些年雪梨仔仔霖住一于玩大佢V@罗罗磊磊@Ken_惜花待昕彧@木子_旅 字不够了帮@!

今晚同班同学第一批答辩,结束后二十几位同学在小西门外的口福居聚餐,不是什么高档场地,眼尖的同学从背景的「实惠就是硬道理」几个字就能看出,我这个大三的「师弟」也来凑了热闹,两桌,吃了千来块,六个男生和17个女生,一开始桌上还有点拘谨,还是慰佳同学懂知道怎么弄气氛,一上来就叫了一打啤酒,最后两桌虽也就只喝了18支,可不得不说今晚还真的是很尽兴。飯只是辅助,酒才是主角,基本上人人都喝了点,最后脸红了,也玩开了,老一套的大冒险,调戏下邻桌的同学,亲一亲、抱一抱、调戏下……这是一个欢乐的夜晚。

昏昏沉沉回到宿舍,酒慢慢醒了,看到慰佳发了一条微博,是我们今晚的合照,一看到这张照片,心底一种说不出的感觉,让我觉得温馨之余,也一种伤感。如同慰佳微博所说「大家的笑容都好青春好美啊」,这个抓拍真的很不错,照片之中,每一个人都笑得那么开心,那么轻松。即将离别之中夹杂着另一种未来期待,这张照片注定可以成为十年后、二十年后、三十、四十年后,我们还会翻出来的照片。

到时候,我可能会跟老婆说「我旁边这个,就是那个黄X,这小子帮我喊了几次到,然后每次都跟人说……」,「那边那个XX,还是我当年喜欢过的女生……」,「那个XX,我擦,当年好不爽他……哈哈」;到时候,也可能,会跟儿子说「站在爸爸旁边的那个就是黄叔叔,你可要像黄叔叔的儿子学习,他儿子……」,「这个就是X阿姨,当年爸爸读大学的时候是我们班上成绩最好的……」,也可能,到时候,不知道在什么城市,挺着个啤酒肚,一个人,翻开相册,想着当年此时,我们开的玩笑,说过的话。

有言「但行好事,莫问前程」,饭局上,大家有意无意也会问问其他人接下来的打算,照片中的人,除了我,都是13届毕业,一个出国,三个继续走学术,其余的不少也是找到了工作。我们班的生源都是广东的,不少同学也都留在了珠三角几个城市,谈不上毕业就相隔天涯,但以后也难有这种几十个人一起上课、一起吃饭的机会了。

大学四年(对于我应该是五年,或者三年),自大二下学期,自己就挺少在学校了(这是我说的为什么我的大学某种意义算三年),社交圈也基本在校外发展,跟班上的同学倒真是谈不上很熟,有些同学大学四年甚至没说上两三句话。

很久没有写涉及自己感情的文章,过去的这两三年,自己的写作更多的根据「实用」原则而作,用潮流点的话来讲,就是,过去是文艺青年,现在就是一个普通青年,少了矫情,多了装逼(嗯,对于装逼这个话题,我倒也是有些话要说,以后有空写文章跟大家交流下如何装逼)。

这个月,有两部电影挺火,一个是《致青春》,一个是前几天上映的《中国合伙人》, 《合伙人》还没看,两部电影主题大概都是70-80年代那批年轻人人怀念青春的故事。

有时候我想,等我们这批90后将近四十岁的时候(约莫就是2025年后),我们会怎么回望我们的青春,我们的大学。

回望我的大学,我的青春,我想到的关键字有「迷妄、浮躁、尝试、改变、叛逆」,我属于学生中的那种不安分分子,要按照学校规定,我这人各种违反上课纪律、学校纪律可以被开除N次了(嗯,当然如果真按纪律来,我们不少其他同学也要被记过、警告、开除N次了)。

逃课、挂科、跟老师的点名签到之战,我们这批学生没少实战。问同学「大学四年,有没有什么感触感情?」,有说没感情的,也有说有感情的,于我,我对我的大学,倒还真是有一番复杂的感情。

我的大学,暨南大学,211重点,偏商科院校,广东能混个探花,全国TOP50实在是不咋D,侨校,因为不归教育部管,有幸成了中国不多的几所不用军训的高校。当然,在中国这个大环境、大体制内,暨大既有大学的通病(官僚、思想学术上的不那么自由、创新不足),可在广州这块离北京有点远、离香港有点近的地方,做为南方系(南方传媒)的黄埔军校,某种程度上又的确是颇有开明之风。

学校不大,活动甚多(号称全国第二多社团活动的高校),饭堂不错、图书馆很赞(硬件在广东高校数一数二),可惜相比其他高校学风不咋D(嗯,我就是属于那种反面例子),举几个例子来说吧,早起晨读的人少之又少(当年去广外,早起在校园里见到那些晨读的同学,各种惊讶啊),图书馆不少空位(平时就不用说了,哪怕复习周只要走几圈,都还是可以找到位置的)。

这四年之中,身边,学校发生的事情倒不少,有人自杀、有人坠楼,有人精神崩溃、颓废堕落,也有人逆袭、走向国际化精英道路,成为未来杰出校友的潜力股。大学就是一个大浆糊,不同的人聚在这个平台,有人混,也有人努力着,重点大学有一个好处,有一个门槛,给你一个窗口,了解这个世界上不少优秀的人,让你认识他们,跟他们交流,知道人生有很多选择,知道生活可以有希望,也可以有悲哀。

此时,引用《钢铁是怎样练成》的一句在过去这几十年不知道被多少小学生、初中生用滥的名言来说

人最宝贵的是生命。生命每个人只有一次。人的一生应当这样度过:回忆往事,他不会因为虚度年华而悔恨,也不会因为生活庸俗而羞愧;临死的时候,他能够说:我的整个生命和全部精力,都献给了世界上最壮丽的事业──为解放全人类而斗争。

我们能够怎么说?要我回忆往事,还真是虚度了不少年华,要说生活,也算是一个平庸的人,但是,要我说,我会说「我有我自己的故事」,故事谈不上精彩,但是却也可以值得叙说几番。如今的我,觉得这句话依旧适用:成为一个有故事的人。我算不上一个优秀的人,甚至可以直截地说,我缺少成为优秀的人的许多品质。

青春,挣扎,年轻注定是拿来经历的,我可以说,我经历过了,爱、恨、痛、变,青春——值了。

在这里,想起了电影《阳光小美女》的一段对话:

法兰克:你知道马塞尔•普鲁斯特吗? 德韦恩:他就是你教课的主题? 法兰克:是的。法国作家,超级失败者,从来没有认真工作,莫名其妙的恋情,搞同性恋,花二十年写出一本几乎没人看的书……但是,他可能是自莎士比亚以来最杰出的作家了!总而言之,他走到生命的尽头,回顾自己的一生时却认为,自己最苦的那些年,是他一辈子最棒的日子。在那其中,他造就了自己;反而,快乐生活的那些年,却都是在浪费生命,一事无成。所以说,要是你直接睡到十八岁,那就要错过多少个苦日子啊!

最后,还是送这段话给我的同学,我的朋友们,哪怕我们只是淹没于每年百万毕业生的洪流之中的一个数字;哪怕在眼前的将来:我们要面对不少,挑战挺多,但是,我们相信,无论是顺利还是曲折,接受还是拒绝,一切我们所经历的,一切我们要经历的,都是塑造我们最宝贵的财富。

我期待,十年后,二十年后,三十年后,我们能分享彼此的故事。愿彼时彼刻,我们大多数人,依旧能像我们此时此刻这样笑得灿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