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ZEISS 三连:蔡司镜架、钻立方镜片、蔡司原厂加工近视眼镜

2020-07-05

Loading...

前几周,给老婆在 TAPOLE 配了一副蔡司镜片的眼镜,花了1.6K多,当时选的是蔡司入门的莲花膜镜片,由于是线下实体店配的原因,价格并不便宜,甚至可以说配贵了。

6月各大电商都在搞活动,想着我自己的上一幅眼镜眼镜也用了快两年,也是时候换一副眼镜了。我的前两幅眼镜,分别是网易严选和 JINS,之前也做过分享。

之前买的眼镜都是千元以内,我对品牌并不是特别在意,尤其是对于眼镜这种众所周知的所谓「水很深」行业,在一副眼镜中,镜架、镜片,都存在极大的品牌和渠道溢价,尤其是中高端品牌,品牌和渠道溢价甚至能到500%到1000%。

这一次,想着干脆就配一个好点的眼镜吧,花了一个晚上,大概看了下张大妈、知乎上面有关眼镜的讨论,大概给这次配眼镜,立下了几个标准和思路:

  • 不会为镜架的品牌溢价浪费钱,不花冤枉钱。
  • 镜片算是标准化产品,京东和天猫等渠道价格透明,优惠大,在线购买镜片。

一开始也考虑过依视路的镜片,但是比较奇怪的是,这一次618,依视路线上渠道基本没有大的优惠和折扣,最后就决定还是直接买蔡司的镜片了。由于平时我运动较多,用眼也多,平时对眼镜的保护也不太在意,我的眼镜镜片磨损也都比较厉害,所以比价了一下,直接看中了蔡司的「蔡司钻立方®铂金膜」。

蔡司的钻立方系列镜片,这是蔡司史上最硬膜层,我搜了一下张大妈和知乎,看了有关蔡司镜片的相关讨论,排除水军和软文,发现不少人都有推荐蔡司这个系列的镜片,好处就是膜硬,相比其他品牌镜片更不容易刮花。有关不同品牌镜片的对比,我建议各位看下B站「太平洋电脑网」拍的这个镜片暴力测试视频。

在这个视频中,不管是透光率、耐磨度、防油防污,蔡司这个镜片,都是赤裸裸「一分钱一分货」的证明,各项指标都是TOP1。当然,蔡司这个镜片缺点也有,就是贵,尤其是高折射率1.67、1.74的镜片,很贵很贵。

以我这次配的 1.74 为例,建议零售价是 ¥4580,一般眼镜店能给到 6-8 折的价格,眼镜城一般能给到 5 折,电商活动价格能做到3-4折​的样子。

镜架

上面说了镜片,接下来说下镜架,这一次我并没有在线购买镜架,而是发现了深圳一个神奇的宝地,位于龙岗的「横岗眼镜城」。在这里我分享一个有趣的视频,有关中国的眼镜产业:

中国有几大眼镜生产地,比较著名的有丹阳和义乌,主要是低端产品为主,而「深圳横岗」以及周边的东莞,主要是做中高端眼镜,深圳这边有不少代工厂,给香港、欧美品牌做代工,看资料说是因为以前离香港比较近,上个世纪90年代,不少香港眼镜在深圳开厂,把技术带了过来。

横岗眼镜城位于横岗,有地铁直达,地铁出门就是「嘉宝眼镜城」,里面几层,全部是眼镜相关,深圳也真是一个神奇的地方,数码美妆有华强北,没想到眼镜还有横岗这种地方。

我在这里逛了两圈,挑了一个比较大的门店,直接买了一个蔡司的 75008 镜架,老板直接跟我说,蔡司镜架的代工厂就是在东莞,他们这里就是直接从厂里拿的货。

当然,眼镜城这种地方,也是鱼龙混杂,逛了逛,也有大量的仿牌、山寨。至于怎么识别真假嘛,我也搞不清。在眼镜城挑镜架有几个好处:

  • 款式是真的多,眼花缭乱,现场随便试戴。
  • 能够直接看镜架做工和细节
  • 能够当天加工,当天拿眼睛。

在眼镜城逛的时候,我发现蔡司镜片的深圳总代也在这里,后来跟一个老板聊天,说他们蔡司的镜片,也都是从这个总代拿货,但是这个总代的店,是不卖个人的。

我当时挑镜架的时候,很明显就感觉到,蔡司的这个镜架做工,同那种百元镜框的差距一看就能看出很大的差别。除了蔡司,像国内外其他品牌的也都有,真真假假建议大家自己掂量吧,个人觉得,如果不是挑品牌的话,只挑款式就好了,好看就行。毕竟镜架反正都是深圳和东莞这边的工厂生产的,差距不会太大。

在这里分享一下,也蔡司的所有镜架种类,蔡司除了做镜头、镜片,也有眼镜镜架,下面这个网站是蔡司官网链接的蔡司所有镜架产品目录,还挺多的。

买完镜架,上天猫买了镜片,最后我就把镜架寄给天猫商家,然后额外要求送回蔡司原厂加工,等了一个多星期,我的第一幅全蔡司 Buff 的眼镜,就到了。

开箱

​眼镜盒是眼镜城老板给的,跟天猫上同款晒单的蓝白三角眼镜盒并不一样,但是也无所谓了,我戴眼镜这么多年,也都从没用过眼镜盒。我选的镜架是蔡司ZS 75008,天猫原价要1500元左右,618期间单活动价也要1000多。

我本来想买无鼻托的镜架,后来试了下蔡司这个,发现很轻,整体设计还是挺正经的,带点商务风。

两个镜片,倾斜一定角度,都有蔡司独有的防伪标记,建议各位自己配眼镜的时候,可以跟店家说,磨镜片的时候,让操作人员注意下防伪标位置。

这次我选的是磨砂灰,带点半透明,当时我在现场第一眼看到这个镜架,就挺喜欢这个质感的。

镜架内测的信息,钛架,重量很轻,带在头上还挺舒服的,镜腿有 "Designed In Germany" 字样,虽说最终都是"Made In Dongguan"。

由于我的度数比较深,两只眼都有600度了,这次虽然选了1.74折射率的镜片,但是由于镜框有72mm的宽,边缘处镜片厚度还是出来了一点,如果换小框的话,边缘厚度控制应该会好点。

鼻托也是钛材质,银色设计,还是挺亮的。

镜腿尾部,也有 ZEISS 的银标。总之这个镜架,整体偏商务简约,但是细节处的做工还是挺多的。

镜片的通透度很高,新镜片嘛,没有磨损,看啥都清晰。

蔡司的镜片,加工完了后,都会把镜片包装送回来,当做保修凭证,上面有二维码,可以在官方微信公众号「卡尔蔡司光学」和小程序,扫码验证防伪。

这是我扫码后验证到的质保信息。

最后再分享一下「蔡司原厂加工」的认证书,我这次配眼镜,是「自购镜架 + 网购镜片」,一般商家都提供免费镜片加工,如果要选择蔡司原厂加工的话,一般要80到100元不等的加工费。

蔡司原厂加工,应该是送到北京或者广州的蔡司镜片加工车间,加工完了后,蔡司会提供有一份盖章的「产品出货证明」。​

刚收到这个证明的时候,我心里还纳闷,怎么这个章这么模糊,不会是商家自己印的吧。后来我专门打了蔡司的官方客服电话 400-930-8819 ,转人工,我一开始只报了发货单号,客服准确回复了我的加工度数和镜片。毕竟经过蔡司原厂认证,就放心了。

总结

总价不到2K,配了我的第一幅蔡司三 Buff 眼镜。虽然镜架没法验真,但是最关键的镜片和加工,都有蔡司认证,关键质量有保障就行了,把钱花在刀刃上,也算是捡了西瓜不亏,至于芝麻是黑芝麻还是白芝麻,我也不怎么在乎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