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我在读什么:2016春季读书分享

2016-05-08

Loading...

cover

老主题,老习惯,这个标题,每年两度的读书总结,春季分享又来了。

读书是一个挺私人的事情,现在这个时代,很难再有机会找人交流读书,把自己读过的书,以书单的方式公开出来,也算是一个我内心一部分的写照。

某种程度上,一个人读什么书,可以反应一个人的某些性格、兴趣和特征,过去这四年读的百来本书,一定意义上也是过去这几年自己内心的思考和探索旅程。

前言

数了一下豆瓣,过去这五个月,一共读了17本书,平均每个月约4本,一二月读书较多,春节回来之后工作繁忙,读书时间一下子就少了许多,另外读了三本前端技术相关的书,由于偏专业,就不列在书单之中了。

这半年自己的读书主题稍微集中在「中国现代企业发展」,重点看了改革开放之后这一批中国民营企业和企业家的历史,还是收益颇丰,对自己的工作、思维也是有不少启发。其他主题和领域中也读了几本互联网和商业相关的书。

书单

这次的书单就不再按月份时间叙述,就按照从近往远的时间倒序来吧。

1.野火集 : 二十年纪念版 龙应台 / 文汇出版社

几年前,我也曾以内龙应台真是一位“先生”,读毕野火集,三十年前的那个台湾,与现在的大陆是多么相似,一样的丑陋和混乱,时代的错位,看到野火中所生气所评论的社会万象,再看到现在台湾社会的民风,一个是好奇,一个也对自己所要面对的社会充满了些许希望,每个时代和国家都有人或选择逃避,或选择呐喊。

2.道路与梦想 : 我与万科20年 王石、缪川 / 中信出版社

相比王石后面的另一本自传体书籍《大道当然》,王石2006年的这本《道》更多还是关注房地产行业和万科本身,回顾了万科创业初始的不少经历,算是这段时间自己对中国改革后民企发展史的一个收尾。

3.早晨从中午开始 路遥 / 西北大学出版社

还记得是初中的时候读的《平凡的世界》,《平凡》一书也是唯一一本由于图书馆借不到最后一卷,而没有读完的长篇小说,读路遥写完《平凡的世界》之后,记录创作过程和心路历程的《早晨》,没想到创造一篇文学作品居然要下这么大的功夫和准备,创作者真不容易。

4.理想丰满 冯仑 / 文化艺术出版社

地产界的作家冯仑的杂文集,记录了中国民营企业创业初始的生态和第一批民营企业家的历程,有不少冯仑对中国商界的感悟。

5.免费 : 商业的未来 美 克里斯·安德森 / 蒋旭峰、冯斌、璩静 / 中信出版社

互联网行业前两年推得很火热的一本畅销书,把常见的现象背后的道理用一本书系统地写出来。可以略读。

6.野蛮生长 冯仑 / 中信出版社

第一次读冯仑的书,了解一下万通和万通六君子这个中国企业的企业家的思想,最近读中国民营企业发展史。谈及原罪、中国特色企业文化和变革、制度的重要,学习了。

7.卖桔者言 张五常 / 四川人民出版社

看书评说这是「经济学」入门读物,讲了不少产权理论,实证经济学,站在90年代学者的视角,看那个时代经济学家对社会和市场的看法,谈97回归的有点意思。

8.大败局 吴晓波 / 浙江人民出版社

书中所说的这些企业基本都是自己童年的印象,同激荡30年一样,了解中国改革后的具体企业案例发展史。

9.激荡三十年 : 中国企业1978-2008 吴晓波 / 中信出版社

了解一下过去这三十年与我们成长密切相关的中国企业发展史,不由感慨下80、90年代这些丛林时代的草莽中国企业家的经历真的也是好辛酸和精彩呀,观念的突破,灰色地带的游荡,制度的变革,不管怎么说,这的确是一个充满了可能性的时代。

10.低智商社会 : 如何从智商衰退中跳脱出来 (日) 大前研一 / 千太阳 / 中信出版社

想群嘲但是又没有什么深度,为数不多启发的一句话想一想自己的临终时候应该说些什么。

11.技术的本质 : 技术是什么,它是如何进化的 布莱恩•阿瑟(Brian Arthur) / 曹东溟、王健 / 浙江人民出版社

把技术当成一个进化的有生物来看待。需要静下心来读,一开始还有点云里雾里,后来越来越有意思,尤其是结合自己的工作,很多思维和现象都很亲切。

12.浅薄 : 互联网如何毒化了我们的大脑 [美] 尼古拉斯·卡尔 / 刘纯毅 / 中信出版社

一开始以为是科技鸡汤,中间讲了不少人类记忆形成的大脑机制,还是挺有启发的。学会如何思考的真正含义就是要学会训练对思考方式和思考内容加以控制的能力。这意味着:对于你选择关注的对象以及你如何从经验当中构建意义,你要有足够的意识和了解。口号式和标题党式的总结,某种程度上,就是这种工具和技术影响我们的产物。

13.与机器赛跑 : 数字革命如何加速创新、推动生产力,并且不可逆转地改变就业和经济 [美]埃里克·布林约尔松(Erik Brynjolfsson)、[美]安德鲁·麦卡菲(Andrew McAfee) / 闾佳

技术对人类社会的影响也是一种马太效应,高技能、强资本越高越强,不上不下的半熟练技术工人随时被自动化所威胁,说不定过多二十三十年,如果技术的发展与人口的发展(教育水平balblabl)产生了一个断层,说不定我们周围的不少人的生活就真收到影响了,贫富差距更大了。

14.万万没想到 : 用理工科思维理解世界 万维钢(同人于野) / 电子工业出版社

周末读完这本轻松愉快的经济学社会学科学杂七杂八的文集,算是一个引子书,发现周围平常现象背后的规律,了解下人类的思维,又发现了几本好书,放进书单了。

15.增长黑客 : 创业公司的用户与收入增长秘籍 范冰 / 电子工业出版社

给部门采购了这本书,晚上花了三个小时读完,里面的案例很新,有点案例的集合的味道,做产品需要利用工具、关注数据,第一次知道Growth Officer增长官这个职位,还挺有意思的。

16.高城堡里的人 (美)菲利普·迪克 / 李广荣 / 译林出版社

之前看亚马逊的自制剧《高堡奇人》,又找到原著读了下,原来是菲利浦迪克的作品,电视剧改编剧情变化好大。架空历史小说,背景是二次世界大战中,轴心国战胜了盟国,纳粹德国和日本分别占领了美国的东部和西部,很有趣的小说。

17.千门之美 楼庆西 / 清华大学出版社

有言「建筑是一个民族文化的结晶」,清华建筑学院楼庆西先生中国古代建筑装饰五书之一《千门之美》,算是浅易易懂、图文并茂的入门书籍,一点都不沉闷。讲中国不同地方、不同时期、不同社会阶级的建筑之门,以城之门、宫之门、庙堂之门、宅第之门和大门装饰五大分类展现门之美。强烈推荐一下北京和江浙一带的朋友了解一下,紫禁城,颐和园不愧是中国古代建筑、园林集大成者。出去玩的时候也能知道各种建筑的文化底蕴。

18.走出帝制 秦晖

一本在中国出版上架不到一个月,然后被当局封杀的书,谈中国宪政发展史,读毕之后感觉尚可,某家人还是太敏感了。